Ö

擴展拉丁字母

Ö, ö(带分音符o或带曲音符o)除了是拉丁字母,也可代表含元音变化的字母O,或含分音符的字母O

Ö ö Ö ö
拉丁字母 ö
大写字母 Ö
小写字母 ö
Unicode编码 大写:U+00D6
小写:U+00F6

字母 编辑

字母Ö德语普雷克穆列斯洛文尼亚语芬兰语爱沙尼亚语沃罗语塞托语匈牙利语萨米语土耳其语土库曼语阿塞拜疆语维吾尔语鞑靼语字母,代表韵母 /ø/ 音,而在瑞典语冰岛语中,则代表 /œ/ 音(如"kött")或 /ɶ/ 音(如"dörr")。

瑞典语中,Ö也是词汇,解作“岛”,而在爱沙尼亚语中,öö解作“夜晚”。

含曲音符的字母 O 编辑

Ö德语的字母中,表示变音(umlaut)的字母O,代表 /œ//ø/。其他没有字母Ö的语言,或字符集的字母不足(如ASCII),会以"oe"代替"Ö"。

含分音符的字母 O 编辑

在比较古老的英语出版物里,Ö也可代表含分音符(diaeresis)的字母O,例如:coördinate。在这情况下,两者在读音上没有分别。不过这种用法现时普遍已被连字号所取代,如:co-ordinate,甚至把连字号也弃掉。

印刷字型 编辑

传统上,含分音符的O会在字母上加两点;含曲音符的O则会在字母上方加上细e表示出来,而这个e在近代的手写字体中已退化成两条短直线,后来更简化成现时的两点。由o上面的e演变成两点,这与OE演变成二合字母Œ类似。

打字机电脑键盘没有位置同时给含两点的Ö和含两竖线的Ő,由于两者外形相似,所以索性合二为一,而在字符集中(如ISO 8859-1)也以相同编码代表,令人难以分辨两者。不过在部分国家(如:德国),仍然有不少人坚持要严格区分两者。

字符编码 编辑

字符编码 Unicode ISO 8859-12349
1013141516
大写 Ö U+00D6 D6
小写 ö U+00F6 F6

Ö的HTML码是“Ö”,而 ö 则是“ö”。

参看 编辑

ISO基本拉丁字母
Aa Bb Cc Dd Ee Ff Gg Hh Ii Jj Kk Ll Mm Nn Oo Pp Qq Rr Ss Tt Uu Vv Ww Xx Yy Zz
O 的修饰字母
使用分音符曲音符的字母

历史古文字变体连字衍生字母附加符号标点符号数字Unicode字母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