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中一台(英语:one China, one Taiwan),即“一个中国,一个台湾”[1],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对于其反对的一种用于总结海峡两岸关系之观点的总结。中华人民共和国认为台湾中国的领土,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反对“台湾与中国是独立的两个主权国家”的看法,并认为属于是台独的形式之一。此类论述常与两个中国并列为北京政府所反对的“台独”主张。

“一中一台”论者认为台湾海峡两岸是两个主权分治的国家,一边是拥有中国代表权中华人民共和国,另一边则是拥有独立主权的台湾。在这个观点下,发展出特殊的国与国关系中华民国是台湾一边一国等强调台湾在政治上之独立性的政治主张。中华人民共和国官方认为这违反一个中国原则,批评这是台湾独立运动人士煽动的分离主义,归类为台独

这个观点与两个中国不同,主要的区别在于,两个中国论者认为,中华民国与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两个同等的政治实体,同时都拥有中国主权。一中一台论者则认为,承认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即中华人民共和国,而另一边为不代表中国的中华民国,认为台湾不属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因此将两岸关系定位为国际关系

民调 编辑

美国之音认为,这个观点是许多台湾民众认为的台海现状。根据台湾民调指标公司在2015年10月15日发布的定期民调,有69.3%的民众认为两岸现状是一边一国关系,有69%的民众认为两岸是一中一台的关系[2]

注释 编辑

  1. ^ 韩明安. 新语词大词典. 哈尔滨: 黑龙江人民出版社. 
  2. ^ 钟辰芳. 最新民调:台大选民进党必胜无疑. 美国之音. 2015-10-16 [2015-10-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10-16) (中文(简体)).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