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二·一事件

(重定向自一二一事件 (中国)

一二·一事件是1945年云南昆明西南联合大学云南大学中法大学等校学生及教授所发起的反内战罢课示威,最后演变为流血事件。

西南联大旧址内的一二·一运动纪念墙

历史 编辑

1945年11月19日,中国共产党重庆成立反内战联合会

11月25日西南联合大学学生与吴晗钱端升费孝通等教授(均为中国民主同盟成员)发起学运,并策动云南大学、中法大学、英语专科学校的“学生自治会”,联合在西南联大图书馆前广场进行“时事晚会”,期间周新民钱端升伍启元费孝通潘大逵(钱端升、伍启元为中国国民党成员)等人先后进行演说,号召各大学学生总罢课。未料,部分学生商讨反罢课,双方爆发叫嚣殴打。

11月30日,在代省主席李宗黄的授意下,昆明第二军官总队学员在按原定计划前往大观楼参观时,遭到该校学生砖块攻击,引发双方言语冲突,军官总队随即以书面交涉,未获正面答复。

12月1日,军官总队集体前往西南联大师范学院接受学生质询,突然间失业军人陈奇达向群众投掷手榴弹,造成流血伤亡事件。随后,有人冲击了西南联合大学、联大新校舍、西南联大工学院云南大学,造成于再、潘琰、李鲁连、张华昌四名学生死亡,11名学生重伤,14名学生轻伤。

事后 编辑

 
“一二·一”四烈士公葬仪式
 
西南联大旧址内的一二·一运动四烈士墓

昆明学生发表声明要求严惩惨案的元凶关麟征李宗黄[1],以“特务残杀学生”为口号,成功发动全市各校总罢课。

云南省政府当局称投掷手榴弹的凶手陈奇达为共产党策划行事,后死刑确定[2]

事后沈钧儒邓初民张东荪罗隆基史良章乃器民盟人士,开始在重庆上海南京等地举行追悼会,并借由流血事件策动当地学潮

1945年上海圣约翰大学学生成幼殊作词,钱大卫作曲的《安息吧,死难的同学》即《安息歌》,为纪念在一二·一运动中死难的学生所作。在国共内战期间传唱,由于学生工作委员会在台湾各地发展,也传唱到台湾校际间。台湾白色恐怖时期,当时军法处执行枪决的清晨,女监常会有人唱《安息歌》替死难者送行。

参考文献 编辑

  1. ^ 蒋中礼. “一二·一”运动中的卢汉. 云南师范大学学报. 1980年, (第6期): 10-16页 [2018-05-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3-10). 
  2. ^ 曾广顺.中共对青年的控制与运用之研究.第45页[原创研究?]
文献

外部链接 编辑

另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