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政

列表和名称的起源的日子
(重定向自七曜
本页面使用HTML注音,若浏览器不支持,注音会显示在文字后方,如:衣(yī)。

七政,典出《·舜典》:“在璿玑玉衡文言文璇璣玉衡,以齐七政。”《五行大义》释七政为“玄象之端,正天之度,王者仰之以为治政,故谓之政。七者,数有七也。”对于七政所指为何,有三种解释:

  • 日﹑月和金﹑木﹑水﹑火﹑土五星。《伪孔传》:“七政,日月五星各异政。”孔颖达疏:“七政,谓日月与五星也。”裴骃史记集解》引郑玄注同此说。
  • 天﹑地﹑人和四时。《尚书大传》:“七政者,谓春、秋、冬、夏、天文、地理、人道,所以为政也。”
  • 北斗七星,以七星各主日﹑月﹑五星,故曰七政。司马贞《史记索隐》引马融注:“七政者,北斗七星,各有所主:第一曰主日法天;第二曰主月法地;第三曰命火,谓荧惑也;第四曰煞土,谓填星也;第五曰伐水,谓辰星也;第六曰危木,谓岁星也;第七曰罚金,谓太白也。日、月、五星各异,故曰七政也。”
元《事林广记》中的七政之图
清代邹伯奇研制的天文仪器“七政仪”

以“日﹑月、金﹑木﹑水﹑火﹑土五星”为七政,最为通行,又称作yào七纬。古代中国将岁星(木星)、荧惑(火星)、镇星(土星)、太白(金星)、辰星(水星)称为五星,五星又称五曜、五纬,加上太阳()、太阴(),合称七曜。

七曜一词,大约出自东汉,《后汉书·律历志》载刘洪上书之言:“七曜之起,始于牛初。”,刘洪本人亦作有《七曜术》。 三国时代的《广雅·释天》有“七耀行道”一条。杨士勋《春秋穀梁传疏》解释七曜为“谓之七曜者,日月五星皆照天下,故谓之曜。”七曜在中国古代星象灾异上十分重要。孔颖达疏:“易系辞云天垂象,见吉凶,圣人象之。此日月五星,有吉凶之象,因其变动为占,七者各自异政,故为七政。得失由政,故称政也。”

星期 编辑

利用七曜来纪日的方法是从西方传入的,源于两河流域古巴比伦文明,七为两河流域文明常用数字,也是该地区的吉数[1]

伯希和沙畹考证,以七曜纪日的方法,于八世纪通过摩尼教传入中国。759年,北天竺的佛教沙门不空译有《文殊师利菩萨及诸仙所说吉凶时日善恶宿曜经》,在此经中即有七曜日的名称,这些名称均为康居语之音译。不空的弟子杨景风在为《吉凶时日善恶宿曜经》作注时,就七曜日有如下说明:“夫七曜者,所谓日月五星下直人间,一日一易,七日周而复始,其所用各各于事有宜者、不宜者,请细详用之。忽不记得,但当问(指康居粟特)及波斯并五天竺人总知。尼干子(指耆那教) 、末摩尼(指摩尼教)常以密日(星期日)持斋,亦事此日为大日,此等事持不忘,故今列诸国人呼七曜如后。”[2][3]

 
日本的“七曜纹”,家纹的一种

该概念传入中国唐朝,其后再传入日本。到了清末民初,不再用日、月五行称呼,而改为星期,以数字替代星名,之后被广泛采用。现今华人地区用星期日本朝鲜半岛则继续使用古称,台湾日治时期曾使用七曜日,现改为星期。

七曜日与星期对照
星期 星期日 星期一 星期二 星期三 星期四 星期五 星期六
七曜日 日曜日 月曜日 火曜日 水曜日 木曜日 金曜日 土曜日

参见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 王力主编,2005,《中国古代文化常识》,江苏教育出版社。
  1. ^ Farbridge, Maurice H. (2007), Studies in Biblical and Semitic Symbolism, pg.128-138. ISBN 978-1556357015.
  2. ^ 黄河清. 從七曜說到“禮拜”、“星期”、“週”的語源. [2023-07-0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7-13). 
  3. ^ 粟特語摩尼教文書中的七曜日曆法(星期). [2023-07-0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7-02). 

延伸阅读 编辑

[]

 钦定古今图书集成·历象汇编·乾象典·七政部》,出自陈梦雷古今图书集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