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侠五义

(重定向自三俠五義

三侠五义》,原名《忠烈侠义传》,是清朝人根据说唱艺术家石玉崑之唱本改编而成的长篇章回小说,共一百二十回。

清朝咸丰年间,石玉崑口头创作《龙图公案》;其后有人节录成书,题名《龙图耳录》。光绪年间,又有人加以改编后重新出版,书名《忠烈侠义传》,又名《三侠五义》。“三侠”是指南侠展昭、北侠欧阳春、双侠丁兆兰丁兆蕙兄弟(共算一侠);“五义”则指钻天鼠卢方、彻地鼠韩彰、穿山鼠徐庆、翻江鼠蒋平、锦毛鼠白玉堂,这五鼠弟兄。

清朝学者俞樾删改部分章节,并认为原书中主要有七个侠客:除了上述四人外,尚有小侠艾虎、黑妖狐智化及小诸葛沈仲元,一共是七人,故重新再版时改名为《七侠五义》。

创作背景 编辑

说书的艺人世代相传:石玉昆受礼亲王之托,以明清以来流传的《包公案》故事为基础,根据王爷家挂着画中的钟馗兰花、玉猫、挂画钉子及家中的老鼠,构建了书中的主要正反派人物,以三侠五义辅保包拯除暴安良、惩奸除恶为情节主线编缀成书。石玉昆在书中用了很多中国传统学问,比如易经八卦五行、儒学等,分别以“仁”、“义”、“礼”、“智”、“信”塑造出性格迥异,但是又侠肝义胆的五鼠弟兄;另外书中还大量反映清朝中后期民俗。

内容简介 编辑

包拯幼时,其二嫂几度加害未死。长大后入都会试,途中得识侠士展昭,共除金龙寺恶僧,至隐逸村助李员外擒歹徒。后经殿试中进士,点翰林,出任定远县令。在任上智断墨斗案、扇坠案、乌盆案,官声大振,却因审理乌盆案时用刑不慎夹死凶手而被上司革职。归故里十年,又进京求官,得丞相王苞举荐,任开封府尹。

在开封任上得主簿公孙策之助,又智断尸蛊案。恤民情,参奏国舅庞昱不法,乃奉旨下陈州查赈放粮。至三星镇破女头男尸案。至陈州捉刺客,铡庞昱庞吉的虚构儿子) 。放赈三年,陈州大治。草桥天齐庙遇落难李太后,得知真宗刘妃郭槐狸猫换太子故事。包公送李后还朝,夜审郭槐,使沉冤得雪,升任丞相。

继而又断葛登云谋霸范仲禹妻害命案等;展昭金殿试艺,钦封四品护卫,赐封号御猫;茉花村遇双侠丁兆兰、丁兆蕙,与其妹月华比剑联姻。白玉堂三试颜查散[注 1],结为兄弟。柳家庄颜查散蒙冤,白玉堂开封府寄柬留刀,包公明断此案。白玉堂大内忠烈祠题诗,杀恶太监郭安。“五鼠”闹东京。范仲禹奉旨审太师庞吉。白玉堂盗包公三宝,展昭入陷空岛得三宝,白玉堂归案受封。欧阳春太岁庄除马刚。众侠大破邓家堡,拿花蝴江冲,杭州知府倪继祖庵堂认母,私访霸王庄落难。艾虎出世。欧阳春等大破霸王庄,救太守,拿马强。姚成诬告欧阳春,白玉堂奉旨办案。智化盗冠,丁兆蕙栽赃,艾虎告状,五堂会审,四衣库首领马朝贤正法。卧虎沟沙龙救乡亲,众侠义大破黑狼山。施俊娶真假牡丹。

颜查散奉旨巡查襄阳王赵珏反情,三侠五义下襄阳,白玉堂三探冲霄楼,捐躯铜网阵。逆水寒潭蒋平捞取邓车盗走的钦差金印。侠义诈君山。 此后接《小五义》、《续小五义》。

主要人物 编辑

评书名家 编辑

民国年间,评书名家王杰奎金杰华金杰立刘杰谦马连登善说此书。王杰奎的《三侠五义》在电台播出时听众人数很多,一些人力车夫宁可不拉车挣钱也要在大喇叭下面听广播,王因此得到“净街王”的美名。其后三侠五义的名家还有傅阔增、李鑫荃等人。

影响 编辑

作为中国最早出现的武侠作品之一,三侠五义对中国近代评书、武侠小说乃至文学艺术影响深远,称得上是开山鼻祖,由此掀起了各类武侠题材文学作品的高潮。此后武侠公案、短打评书盛极一时,例如《五女七贞》、《永庆升平》,民国《三侠剑》、《雍正剑侠图》等纷纷问世,清末民初亦有大量知识分子投身武侠小说创作,写了很多脍炙人口的佳作,比如王度庐的《卧虎藏龙》,还珠楼主的《蜀山奇侠传》,一直到港台的金庸古龙的武侠小说都在它的影响之下。

传说的开封府刑具 编辑

 
开封包公祠内龙头铡、虎头铡和狗头铡
 
合肥包肃孝公祠内的龙头铡、虎头铡和狗头铡

龙头铡(火龙铡)、虎头铡狗头铡(犬头铡),是戏曲小说中,包拯所使用的刑具,置于开封府公堂上。现在很多包公庙都设有仿制品。在包公的治理之下,龙虎狗头铡铡杀十恶不赦的罪犯。

起源 编辑

根据《三侠五义》第九回,宋仁宗加封包拯为龙图阁大学士,派往陈州调查国舅庞昱放赈一事。包拯得到仁宗赐御札(亲笔手谕)三道,回开封府后命公孙策加以参详。当时公孙策刚获了然和尚荐入包拯府中不久,因不知包拯性情底细,以为对方欲借故辞退自己,于是擅自改动原意,以“札”为“铡”画成龙、虎、狗三道铡刀草图,以求快意。岂料包拯看过草图后赞叹不已,连忙命公孙策监造三把铡刀式样,呈给仁宗御览,仁宗亦大为赞赏,遂批准包拯正式打造铡刀一并带往陈州,以收镇压外官之效。这就是三道御铡的由来。[1]

注释 编辑

  1. ^ 七侠五义》中“颜查散”作“颜春敏”。

参考文献 编辑

参看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