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清

道教中地位最高的三位神祇,被視為道的純粹表現和眾生的起源

三清,又作道祖,即玉清上清太清,原本指“三清境”:太清境大赤天,上清境禹余天,玉清境清微天,位于道教天界种民天”之上。后来指称三清尊神,即玉清之主元始天尊、上清之主灵宝天尊、太清之主道德天尊。这三清尊神乃是道教中,世界创造之初的大神,故号称三清道祖。

由左至右:道德天尊、元始天尊、灵宝天尊

天之定位 编辑

”在中国原本按方位分为中央钧天、东方苍天、东北旻天、北方玄天、西北幽天、西方颢天、西南朱天、南方炎天、东南阳天(《淮南子》),然在佛教传入中国之后受其天地观影响[1],亦产生出高低上下层次之别。道家道教认为宇宙万物乃由“”所生,气清轻者上升为,浊重者下降为(《列子·天瑞》),因此诸天层次愈高者地位愈尊。

道教源由 编辑

早期道教奉老子为教主,称之为老君晋代葛洪撰写的《抱朴子》中,有老子师“元君”的说法。南朝梁陶弘景编撰《真灵位业图》、排列神仙等次,将“元始天尊”尊为最高神,放在老子之上。唐代时配上太上玉晨道君,与元始天尊、太上老君并列,称为“三清”,后来太上玉晨道君又改称灵宝天尊,太上老君又称道德天尊。道教中又有另外一种说法,即太清境为大赤天,神宝君所居,上清境为禹余天,灵宝君所居;玉清境清微天,天宝君所居;三清境之上是大罗天,元始天尊所居。(见《云笈七签》卷三《道教本始部》)。

诸天法源 编辑

由于道教神话并非一时一人所创作,是以诸说相异,有三天、九天、三十二天、三十六天、八十一天等说法,而当中最高层皆为玉清、上清、太清三种天界。上述诸天各有管理者,玉清之主多数道经皆以为是元始天尊,其他二清之主则诸经所言有异,今日道教则以灵宝天尊为上清之主,道德天尊为太清之主。

一炁化三清 编辑

三清是道教哲理“三位三体”的象征。道教教内有“一化三清”之说。《道德经》说:“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意思是道化生为混沌元气,由混沌元气化生为阴、阳二气,再由阴阳二气衍化为天、地、人三才,由此产生天下的万事万物,一化为三,三本于一,因此,三清尊神就是“”的人格化

朱熹的看法 编辑

著名理学家朱熹认为三清之说是效法佛教释迦牟尼佛法身报身化身之说,且三清不应该居于昊天上帝道教称其为玉皇上帝)之上[2]

崇信三清的宗教 编辑

道教 编辑

  • 台湾:道教教内的太一宗有着对于三清的信仰[3]

其他宗教 编辑

  • 台湾:由成立了宗岳门太极拳正气道馆的学者 叶金山 宗长所创立的十分小众化的新兴宗教 聃教 所经营的老子神学院官方网站的一些文章声称聃教的源头 聃家 以对于三清的信仰为基本教义[4]。聃家声称其只崇拜所谓的天道真帝[5][6],而且最初声称道家创立者老聃只是成功成为天道真帝的使者的平凡人[7],后来以这些思想为基础被创立出来的 聃教 所经营的老子讲堂官方网站上的一些文章却声称他不是平常人 而是三位一体的天道真帝的化身,但这些观点和其他一些教义似乎部分地抄袭自诺斯替教教义,而且经常自相矛盾,其关于三清的观念和其他部分教义也与传统的道教教义有着非常大的差别,因而受到一些抨击。
  • 越南:当地第三大宗教高台教是一个提倡万教融和的新兴宗教,崇拜道的具像化神灵 高台神 及其所造生的母性神灵 佛 等众多神灵,作为三清之一的道德天尊所化作的太上老君是其所崇拜的神灵之一[8]

庙宇道院 编辑

参见 编辑

文献来源 编辑

  1. ^ 见《魏书·释老志》
  2. ^ 《朱子语类》盖仿释氏“三身”而为之尔。佛氏所谓“三身”:法身者,释迦之本性也;报身者,释迦之德业也;肉身者,释迦之真身,而实有之人也。今之宗其教者,遂分为三像而骈列之,则既失其指矣。而道家之徒欲仿其所为,遂尊老子为三清:元始天尊,太上道君,太上老君。而昊天上帝反坐其下。悖戾僭逆,莫此为甚!且玉清元始天尊既非老子之法身,上清太上道君又非老子之报身,设有二像,又非与老子为一,而老子又自为上清太上老君,盖仿释氏之失而又失之者也。况庄子明言老聃之死,则聃亦人鬼尔,岂可僭居昊天上帝之上哉?释老之学尽当毁废。假使不能尽去,则老氏之学但当自祀其老子、关尹、列子、庄子徒,以及安期生、魏伯阳辈。而天地百祠自当领于天下之祠官,而不当使道家预之,庶乎其可也。
  3. ^ 道教信仰的神和仙 | 道教太一宗. tai1.org. [2023-09-2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10-11). 
  4. ^ 皈依三聖(皈依唯一道、唯一經、維一師). laoism.com. 2012-10-14 [2023-09-2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10-14. 
  5. ^ 「天法道」的信仰真義. laoism.com. 2012-10-14 [2023-09-2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10-14. 
  6. ^ 天道是中國人的真主真神. laoism.com. 2016-07-04 [2023-09-2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7-04. 
  7. ^ 真神必用真實人來教導人類. laoism.com. 2012-10-14 [2023-09-2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10-14. 
  8. ^ Oliver, Victor L. Caodai Spiritism: A Study of Religion in Vietnamese Society. BRILL https://books.google.com/books/about/Caodai_Spiritism.html?hl=zh-TW&id=AC02pmaBAdYC. 1976 [2023-09-24]. ISBN 978-90-04-04547-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10-11) (英语).  缺少或|title=为空 (帮助)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