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发点放(3-round burst,burst fire),或称“三连发”或“三发短点”,是枪械术语。在越战之前,美军步枪只能选择扣下扳机后子弹是单发或连发;然而越战时在丛林内的遭遇战都极短暂,很难单发命中灵活穿梭于林间的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游击兵,而连发又过于耗用子弹,而且很多新兵也因为紧张而滥射子弹,导致重新装填弹匣的动作过于频繁而向敌人露出破绽而死亡。因此越战后的美国军方在M16A2上设计了只能单发三发点放的快慢机,以在节省弹药、准确度、步枪功能定位和火力密度之间做出一个平衡。M16A2的点射机构有设计缺陷:扳机组件在扳机被释放之后不会自动复位。举例来说,当一个士兵在点射时第二发和第三发之间就已经松开了扳机,那么下一次他再扣动扳机的时候只能射出一发子弹;即使在半自动模式中,扳机组件的机制也会影响武器的使用每一发子弹被射出之后,扳机组件都会在点射模式的3级之间位置不同;在这些级数之间每一次扣动扳机力度都不太一样,从而影响单发射击精确度。当时也采相同机制的HK G41,因结构上的差异则无此问题。

只有三发点放单发M16A2
SIG SG 550使用位于握把上方的选择杆可调整为三发点放模式

俄罗斯的AN-94有独特的“两发点放”模式,该模式的射速高达每分钟1,800发,以提高射击的命中率。另外H&K也为其推出的一些枪械(如:MP5G36G3等)提供具两发点放选项的扳机组。AK-12也能够两发点放。

现在,大多数突击步枪都具有全自动单发,三发点放变为非主要射击模式,不过也有一些现代步枪同时拥有全自动、三发点放、单发射击模式。(如丰和89式突击步枪T91战斗步枪

参考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