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阶教,又称三阶宗第三阶宗三阶佛法等。为北齐法藏信行法师创立。隋唐朝时遭到朝廷视为异端而多次禁止,中唐时消失。

历史 编辑

法藏信行,魏郡人,俗姓王,幼年即以慈悲心闻名,后于相州法藏寺出家。

其依照佛教正法、像法、末法时期的佛法三时理论,分别出人的根机不同。该教派以苦行忍辱为宗旨,每天仅乞食一顿。效法《法华经常不轻菩萨,路上遇人,不问贵贱男女,一概礼拜,称为“普敬”。竭力提倡布施。死后弃尸森林,称以身布施。主张人皆有如来藏,反对净土宗所提倡的念佛三昧,主张只念地藏菩萨

寺庙设有无尽藏,用以救济贫苦。

隋朝开皇20年(600年),中国官方首次对三阶教发布禁令。

它以类聚经为主,其主要典籍《三阶集录》、《三阶佛法》,唐朝后已全部失传,近代在敦煌文献出土后,三阶教重新受到重视。1981年陕西淳化金川湾村发现刻有十余万字经文的石窟,被认为是三阶教存世的最完整的经文。

参考资料 编辑

  • 《再论三阶教的历史定位》.普门学报.2006年1月 妙杰 ISSN 1609476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