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缢

自杀方式
(重定向自上吊

自缢,又称自经[1][2],俗称上吊,指的是故意将自己用系在高处(如房梁)的绳子套住脖子自杀的方式,它是一种普遍且高效的自杀方式。Gunnell et al认为实践了这种行为的人的死亡率是七成。其材料也方便易得,加上部分自缢者刻意选择隐密场所,他人难以阻止,使多数自缢者因为失救死亡。[3]国际疾病与健康相关问题统计分类ICD)它被归为X70:“故意通过吊起、扼脖或窒息的自我伤害”[4][5]

詹姆斯·迪索绘《犹大自缢》

被人勒死与自缢的差异比较 编辑

与被勒死不同,前者是被他人所迫,死者很有可能为非自愿;自缢则是指死者自愿使用绳子或毛巾一类的工具让自己死亡。以下用中国两位不同朝代的皇帝做比较。

杨广(隋炀帝 编辑

杨广在隋末民变中被叛军首领裴虔通元礼马文举等人持白绫勒死[注 1],是在非自愿的情况被部下所杀,不属于自缢。

朱由检(明思宗 编辑

明末,明朝皇都紫禁城被闯王李自成攻破,明朝灭亡。朱由检在绝望下自缢,并下诏允许叛军随意撕裂其尸身,但不能伤百姓一人[6]。像朱由检这样的死亡情况,就属于死者自愿上吊,与被勒死有非常明显的差异。

参考文献 编辑

  1. ^ 班固汉书·朱买臣列传》:“妻自经死,买臣乞其夫钱,令葬。”
  2. ^ 钱海岳南明史·王景亮列传》:“隆武二年八月,清兵迫,使来招降,斩之。城陷,自经死。”
  3. ^ Gunnell, David; Bennewith, Olive; Hawton, Keith; Simkin, Sue; Kapur, Nav. The epidemiology and prevention of suicide by hanging: a systematic review.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Epidemiology. 2005-04, 34 (2): 433–442 [2021-09-09]. ISSN 0300-5771. PMID 15659471. doi:10.1093/ije/dyh39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1-21). 
  4. ^ ICD-10 Version:2010. icd.who.int. [2022-11-0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12-04). 
  5. ^ 明思宗《血衣遗诏》:“朕自登基十七年,虽朕薄德匪躬,上干天怒,然皆诸臣误朕,致逆贼直逼京师。朕死,无面目见祖宗于地下,自去冠冕,以发覆面。任贼分裂朕尸,勿伤百姓一人。”

注释 编辑

  1. ^ 隋炀帝被逮捕时,说:“朕实负百姓,至于尔辈,荣禄兼极,何乃如是!今日之事,孰为首邪?”宇文化及知道炀帝不服气,就命令封德彝宣告炀帝罪状。炀帝斥责他道:“卿乃士人,何为亦尔?”德彝惭愧退下。炀帝宠爱的儿子赵王杨杲,才12岁,在帝侧,号恸不已,叛军裴虔通将其斩杀,血溅御服。炀帝自知死劫难逃,心灰意冷,欲饮鸩酒自杀,马文举不准,命令部下缢死炀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