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大学 (中华民国)

(重定向自上海大学 (民国)

上海大学于1922年由国共合作创办。名义上为中国国民党党立学校,实际上是中国共产党主掌的且以中共党员为骨干的第一所用以培养革命分子的教育机构。1927年,四·一二政变后,白崇禧关闭了该校。1930年代中期,追认为国立大学。[1]上大前后共存在4年多时间,期间校址曾多次搬迁。

上海大学大门

历史沿革 编辑

1921年底,中共创办了第一所学校,即平民女校,以半工半读的方式培养搞妇女工作的干部,校长是党中央宣传部长李达。在取得成功经验后,为加速培养更多的干部,中共总书记陈独秀决定创办一所高等学校,他曾与李大钊等人多次酝酿筹划。1922年,王理堂陈独秀等人之名,以提倡新文化为号召,在上海闸北青岛路青云坊(今青云路298号附近)[2],创办东南高等师范专科学校五四运动后,参与的中学生多数离开了家乡到上海求学。10月,学生们组织学生会掀起罢课风潮,要求自己掌管学校。校方和学生争执10个月之后,于右任等人经决定接受师生们的要求,将东南高等师范改建为上海大学。民国日报主编叶楚伧邵力子认为这是扩大学生参与革命的机会,于是劝说于右任仍担任校长,并向广东政府请求拨款。

1922年10月23日,学校由东南高等专科师范学校改组,邀请于右任出任校长。上海大学没有校园,校舍为老式石库门2层楼房10余间,弄堂门即校门,人称“弄堂大学”。像其他缺乏经费来源的私立学校一样,上海大学向学生征收名目繁多的各项费用,以维持学校的运转。

1923年8月,学校评议会决定“聘请有名人物充当教授”[1]。经李大钊推荐,刚从北京大学文学院毕业的中国共产党上海劳工部骨干邓中夏成了上海大学的教师,并任命瞿秋白为上海大学社会学系的教师。其他进入上海大学各院系的著名马克思主义者还包括蔡和森恽代英张太雷彭述之李季李达高尔松高尔柏

1924年1月,中国国民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决议,每月补助上大1000银元为办学经费。2月,学生从160人增加到400人,学校迁至租界西摩路132号(今陕西北路342弄)及对面299弄时恩里4~12号民房继续办学,并增设平民学校和青云学校。

1925年,5月30日学生何秉彝在老闸巡捕房门口被枪杀,上海大学成为五卅运动的先锋。6月4日,上海大学在闸北青云路的房舍和财产被英国军队占领。7月,迁回闸北中兴路,设临时办事处继续招生,后租闸北青云路师寿坊(今青云路167弄位置)15幢民房为校舍,于9月10日开学上课。弄堂口挂有于右任所书“上海大学临时校舍”的牌子。9月7日,广州国民政府第十五次会议议决,补助上大校舍建筑经费2万银元。暑假,学生们自己组织了募集资金小组。代理校长邵力子高语罕侯绍裘协调三个各自独立的募款委员会为新校舍筹款。

1926年9月7日,上海10万人参加“九七”国耻纪念大会,追悼各地死难烈士,上大许多学生参加并组织领导。担任全国学总委员的李硕勋主持大会,林钧主祭。上大师生周水平刘华贺威圣先后被军阀政府杀害。 1927年2月,上海工人在中共指挥下发动第二次武装暴动,2月19日工人罢工后,学生罢课支援。[3]2月23日,直系军阀当局搜查上海大学,留校学生50余人被捕。年3月,上海工人在中共指挥下发动第三次武装暴动,上海大学的学生纠察队直接参加了闸北区的暴动,攻下警察署。[3]

1927年4月1日,通过募捐和借款的办法,新校舍在江湾镇西端奎照路落成,新学期开学。 5月2日,国民党军警借口搜查军械,闯入上大逮捕学生。5月3日,蒋中正指令淞沪警备司令杨虎陈群查封上海大学。上大被国民政府军警单位取缔封闭而终止。学生们被带到了设于松林桥的淞沪卫戍司令部草草受审,许多人被处死。部分师生转入国立武昌中山大学。并把上海大学的新校址改成了国立劳动大学。校舍于一二八事件时被毁。

 
《上海大学章程》封面,于右任题写

机构设置 编辑

一会 编辑

校最高会议,即评议会。1923年12月改为行政委员会,于右任为当然评议员,评议员有邵力子叶楚伦邓中夏瞿秋白等10人。行政委员会委员长于右任,当然委员邵力子韩觉民,主席陈望道

三长 编辑

四系 编辑

著名校友 编辑

教师 编辑

 
刘华

学生 编辑

办学影响 编辑

瞿秋白主持创办的社会学系当时是中国高等教育的首创。陈望道的《修辞学发凡》、邓中夏的《中国劳动问题》、肖楚女的《中国农民问题》、施存统的《社会思想史》、安体诚的《现代经济学》、瞿秋白的《社会科学概论》、蔡和森的《社会发展史》等,都是在讲稿的基础上由上海书店和民智书店发行的。

上大成立时,正值孙中山于广州蒙难脱险,留驻上海,筹划改组国民党,培养革命人才,对上大甚为关注。他希望上大办成“以贯彻吾党之主张,而尽言论之职责”的革命学校。上大集中众多共产党员,成为中国共产党早期在上海一个重要活动据点。中共和青年团组织活动中心内容是发动师生参加反帝、反军阀的国民革命运动。为此,上大被人称之为“著名的党化学校”。四·一二事件发生后,帝国主义国民党称“上海大学是赤色大本营”[4]

上大师生参加了上海工人三次武装起义。原上大学生时任中共闸北部委书记兼军委书记郭伯和,任上海工人第三次武装起义闸北总指挥。顾作霖任杨树浦和沪东区指挥,林钧任南市分指挥,刘荣简赵希仁沈仲宇等各区团部委书记协助指挥。上大师生参加闸北、南市、沪东、沪西四个地区起义战斗,后第三次武装起义取得胜利。

上大因其历史功绩和地位,被称为“五四运动北大大革命时期有上大”、“北有北大,南有上大”、“武有黄埔,文有上大”而跻名当时的中国。培育出许多重要的中共、国民党,乃至日后台湾共产党的干部。上大学生谢雪红、林木顺等人于1928年4月15日在上海成立了台湾共产党。

遗址 编辑

 
上海大学旧址铭牌,位于陕西北路299弄原址

1980年,陕西北路299弄时恩里4~12号(今陕西北路南阳路口附近)上海大学旧址被列为上海市文物保护单位[5][6]。但在1995年,因土地批租,原建筑已被拆除,仅存一块旧址铭牌。

参考文献 编辑

  1. ^ 1.0 1.1 上大校史. 上海大学. [2020-06-2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5-09). 
  2. ^ 闸北区志->第二编街道·乡->第五章青云路街道->第一节 街境变迁. 上海市地方志办公室. [2020-06-2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3-26). 
  3. ^ 3.0 3.1 第二節 反對北洋政府和國民黨政權統治的青年運動. 上海市地方志办公室. [2019年4月15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年2月1日). 
  4. ^ 吴基民. 紅色學府上海大學的澎湃往事. 中国共产党历史网. 2018-07-04 [2020-06-2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7-13). 
  5. ^ 卢莹辉主编;吴云溥,曹宪镛,徐同甫,林路副主编. 新编上海大观. 上海:上海社会科学院出版社. 1993.03: 547–551. ISBN 7-80515-697-2. 
  6. ^ 国家文物局主编. 中国文物地图集 上海分册. 北京:中华地图学社. 2017.01: 136–140. ISBN 978-7-80031-64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