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皮组织

(重定向自上皮細胞

上皮组织(epithelial tissue)简称上皮(epithelium),包括被覆上皮腺上皮感觉上皮三类。被覆上皮是被覆于各结构界面处的上皮组织,由规则密集排列的上皮细胞和少量细胞间质组成。在胚胎的发育过程中,被覆上皮可衍化成腺上皮和感觉上皮。一般所说的上皮指的是被覆上皮。

上皮组织
上皮细胞
标识字符
MeSHD004848
THH2.00.02.0.00002
FMAFMA:9639
显微解剖学术语英语Anatomical terms of microanatomy

上皮是一种多样化的组织;除了极少数例外以外,大部分上皮组织会覆盖所有身体表面体腔管道。因此,上皮的功能是作为两个不同生物隔间之间的介质。所以上皮具有广泛的功能,例如选择性扩散吸收分泌物理性保护及阻隔身体。所有这些主要的功能在单一的上皮表面皆可执行。表面上皮所形成的连续性片状构造是由一或多层细胞组成。细胞间被少量细胞间物质所分开,这些物质可能代表相邻细胞间愈合的糖盏。上皮细胞彼此之间借由名为细胞接合的一些细胞膜特化物而紧密相连,提供了物理性的强度,并作为讯息和代谢物交换的媒介。所有上皮被不同厚度的基膜所支撑,基底膜将上皮与下方的支持组织分开,而且不会有血管穿梭其中,因此上皮必须依靠邻近的支持组织将氧气和代谢物扩散而来。

上皮细胞的分类 编辑

可依三种形态的特征而将上皮分类如下:

  1. 细胞的层数:单层的上皮细胞称做单层上皮,而由数层所组成者称为复层上皮。
  2. 组成细胞的形状:这是依据和上皮表面垂直的切面中所呈现的形状而决定。复层上皮中,最外面那层细胞的形状即决定了其分类。细胞的形状通常难以区分,但上皮细胞的形状通常可依细胞核的形状来判断。
  3. 具有表面的特化,如纤毛和角质。

腺上皮 编辑

腺上皮[1](glandular epithelium)又称腺性上皮、腺体型上皮,主要参与分泌的上皮通常会排列成腺体的构造。腺体仅是上皮表面的凹陷,它们是在胚胎时期由上皮增生进入下方组织所形成的。若是仍和上皮表面相延续,且可经由管道将其分泌物释出至游离表面者称为外分泌腺

大部分的上皮细胞含有细胞角质蛋白这种中间丝,此物质可用免疫组织化学法标示出来并用以辨认上皮组织。

分布 编辑

上皮类型 分布
单层鳞状上皮(Simple Squamous Epithelium)
复层鳞状上皮(Stratified Squamous Epithelium) 复层鳞状上皮具有很好的自我修复能力和机械性能(主要是耐磨、耐穿刺),因此常出现在需要很强机械保护性能的地方:
单层立方上皮(Simple Cuboidal Epithelium) 分布于分泌器官或吸收器官中,如甲状腺等腺体的导管部,肾小管等。卵巢表面披覆的生殖上皮也是单层立方上皮。
复层立方上皮(Stratified Cuboidal Epithelium) 汗腺唾腺、乳腺
单层柱状上皮(Simple Columnar Epithelium)
复层柱状上皮(Stratified Columnar Epithelium) 睑结膜、(男性)尿道海绵体。
伪复层柱状上皮(Pseudostratified Columnar Epithelium) 鼻粘膜嗅部(嗅上皮)、(男性)尿道前列腺近膜部、输精管
移行上皮(Transitional Epithelium) 因干细胞具有抗尿液侵蚀作用,主要分布于肾盏、肾盂输尿管膀胱
纤毛上皮 (Cilium Epithelium) 具排出废物,过滤空气等作用,主要分布在输卵管内壁,肺部及整个呼吸系统

复层上皮(鳞状、立方、柱状)可能有以下几种特化 编辑

特化 描述
角化(Keratinized) 在上皮组织的最上层,为无核的死亡细胞,角化的细胞主要由强韧的角蛋白(Keratin)组成,保护上皮组织细胞免受损伤及压力亦有防水功能。
部分角化(Parakeratinized) 部分的上层组织虽已含有角蛋白,细胞核尚未消失,成固缩状态(染色质已被压缩)。可以在口腔黏膜细胞及上半部食道发现。
移行上皮(Transitional) 因该细胞具有抗尿液侵蚀作用,主要分布于肾盏、肾盂、输尿管、膀胱。

胚胎起源 编辑

一般认为,三个胚层均可发育出上皮组织,例如:

 
 
 
 
 
 
 
 
 
 
 
双层胚盘
 
 
 
 
 
 
 
 
 
 
 
 
 
 
 
 
 
 
 
 
 
 
 
 
 
 
 
 
 
 
 
 
 
 
 
 
 
 
 
 
 
 
 
 
 
 
 
 
 
 
 
 
 
 
 
 
 
 
 
 
 
 
 
 
 
 
 
 
 
 
 
上胚层
 
 
 
 
 
 
 
 
下胚层
 
 
 
 
 
 
 
 
 
 
 
 
 
 
 
 
 
 
 
 
 
 
 
 
 
 
 
 
 
 
 
 
 
 
 
 
 
 
 
 
 
 
 
 
 
 
 
 
 
 
 
 
 
 
 
 
 
 
 
 
 
 
 
 
 
 
 
 
 
羊膜外胚层
 
原条/原线
 
胚胎外胚层
 
 
 
 
卵黄囊内胚层
 
 
 
 
 
 
 
 
 
 
 
 
 
 
 
 
 
 
 
 
 
 
 
 
 
 
 
 
 
 
 
 
 
 
 
 
 
 
 
 
 
 
 
 
胚外中胚层
 
胚胎中胚层
 
脊索突
 
胚胎内胚层
 
 
胚外中胚层
 

其他图片 编辑

参见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引用 编辑

  1. ^ 存档副本. [2023-07-2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7-23). 
  2. ^ Halata, Zdenek; A. Spaethe. Sensory innervation of the human penis. Advances in experimental medicine and biology. 1997, 424 (424): 265–6 [2006-07-07]. PMID 936180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6-06-20). 

来源 编辑

延伸阅读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