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莱茵省

法国大东部大区省份

上莱茵省(法语:Haut-Rhin;阿尔萨斯语:Owerèlsass)是法国的一个省。它是一个行政区,由政府部门管辖,省会设在科尔马。上莱茵省也是一个领地集体,即受国家以外的公法管辖的法律实体,被赋予与该省(作为一个领地来理解)有关的普遍利益的使命。2021 年 1 月 1 日,该权力机构与下莱茵省合并为阿尔萨斯欧洲共同体,上、下莱茵二省并未撤销,仍是法国国家行政区[1]

上莱茵省
法国省份
上莱茵省旗帜
旗帜
上莱茵省省徽
徽章
上莱茵省在法国的位置
上莱茵省在法国的位置
坐标:47°57′51″N 7°19′11″E / 47.96417°N 7.31972°E / 47.96417; 7.31972
国家 法国
大区大东部大区
省会科尔马
副省会阿尔特基什
盖布维莱尔
米卢斯
里博维莱
坦恩
政府
 • 省委员会主席Charles Buttner(UMP
面积
 • 总计3,525 平方公里(1,361 平方英里)
人口(2021年1月1日)
 • 总计767,083人
 • 密度218人/平方公里(564人/平方英里)
省份编号68
6
31
市镇377
网站www.haut-rhin.gouv.fr

其居民被称为上日耳曼人。法国国家统计与经济研究所(法语:Institut national de la statistique et des études économiques,简称Insee)和法国邮政(法语:La Poste)将其编码为68,称为法国68省,为法国外省。该省与德国瑞士接壤。

1871年以前与以后的省界变化

上莱茵省位于阿尔萨斯南部。大部分地区位于阿尔萨斯平原东部,东北部为里德自然区,东南部为哈特森林自然区。西部是上孚日山脉(法语:Les Hautes-Vosges),南部是松德高(法语:Le Sundgau)和阿尔萨斯汝拉山脉(法语:Le Jura alsacien)。

权力下放第三号法案还包括一项建立大都市区的法律,现在允许上莱茵地区最大的城市群--米卢斯-阿尔萨斯城市群--获得城市社区的地位。上莱茵省大都市人口为 264 723 人,是大东部地区人口第三多的市镇,仅次于斯特拉斯堡欧洲都市区和大兰斯城市社区,但在大南锡都市区梅斯都市区之前。

地理 编辑

上莱茵省面积为 3525.17 平方公里[2],隶属于大东部地区

它与下莱茵省孚日省贝尔福地区接壤。上莱茵省东部沿莱茵河德国巴登-符腾堡州)接壤,边界线长 66.44 公里[2];南部与瑞士汝拉州索洛图恩州巴塞尔乡村州巴塞尔城市州)接壤,边界线长 78.37 公里。上莱茵地区的最高点是大巴隆山(法语:Grand Ballon),它是孚日山脉的最高点,海拔 1424 米;最低点是莱茵河畔的 179 米。

年复一年,该省受干旱的影响日益严重,每年都有成千上万棵树木因此而枯死。2018 年,阿尔萨斯 40% 的土地受到影响,而十年来的正常值为 15%[3]

气候 编辑

上莱茵地区属于半大陆性气候山地气候冬季寒冷干燥,夏季炎热多雨,这要归因于西部孚日山脉的阻隔(焚风效应)意味着科尔马地区是法国最干燥的地区之一(降雨量低)。松德高地区由于面向贝尔福峡谷,没有孚日山脉的保护,因此要潮湿得多。因此,它的气候更接近弗朗什-康地(参见:贝尔福地区的气候)。

孚日山脉通常在十二月至四月初降雪。与下莱茵省相比,孚日山脉冬季的灰雾较少,因此日照时间较长,这对葡萄园的发展尤为有利。由于海拔较高,该省的山峰在冬季也比下莱茵省享有更多的日照。上孚日省有许多滑雪胜地,包括大巴隆(Grand Ballon)、霍内克(Hohneck)和马克斯坦(Markstein)。

公路和交通 编辑

上莱茵省的交通主要以阿尔萨斯的南北轴线为基础。主要路线主要位于平原地区。

上莱茵地区的主要交通路线有

从圣路易(Saint-Louis)到胡森(Houssen)A35 高速公路(l'autoroute des cigognes);

从 Fontaine-Larivière 收费站到 奥特马斯海姆

(Ottmarsheim) 的 A36 高速公路 (la Comtoise);

从布桑山丘(Col du Bussang)到莫施维勒-勒巴斯(Morschwiller-le-Bas)的 N66国道;

从 利埃弗尔(Lièpvre) 到 圣玛丽欧米讷(Sainte-Marie-aux-Mines)的 N59国道;

圣玛丽欧米讷(Sainte-Marie-aux-Mines)到莫里斯-勒梅尔(Maurice-Lemaire)隧道的N159国道;

从伯恩豪普勒奥(Burnhaupt-le-Haut)到格马尔(Guémar)的省道和国道D 83 - N 83;

盖布维莱尔(Guebwiller)米卢斯(Mulhouse)的D 430省道(弗洛里瓦尔山谷之路)。

历史 编辑

1790 年 3 月 4 日,法国大革命期间,根据 1789 年 12 月 22 日的法律和 1790 年 1 月 8 日的法令,从阿尔萨斯省上阿尔萨斯)的南半部创建了该省。 其边界几经修改: :

  1. 1790 年,它包括科尔马阿尔特基希什贝尔福区.
  2. 1795 年,随着地区的消失,它由阿尔特基希什(Altkirch), Ammerschwihr, Belfort, Colmar, Dannemarie, Delle, Eguisheim, Ensisheim, Fontaine, Giromagny, Habsheim, Hirsingue, Horbourg, Huningue, Landser, Lutterbach, Sainte-Marie-aux-Mines, Masevaux, Munster, Neuf-Brisach, Ferrette, Ribeauvillé, Riquewihr, Rouffach, Saint-Amarin, Sainte-Croix-aux-Mines, Lapoutroie, Cernay, Soultz, Thann 和 Turckheim.等地区组成。
  3. 1798 年,它吞并了米卢斯共和国和瑞士南部的最后一块飞地。
  4. 1800 年,它吞并了整个特雷布山省(Mont-Terrible),形成了科尔马、阿尔特基希、贝尔福、德莱蒙和波伦特鲁伊五个区。
  5. 1814年,除了前蒙贝利亚尔公国(当时形成了两个州,奥丁堡州和蒙贝利亚尔州)外,该省失去了曾属于蒙特-特雷维里的领土,这些领土被归还给了瑞士。此外,在联军取得滑铁卢战役(1815 年 6 月 18 日)的胜利后,该省在 1815 年 6 月至 1818 年 11 月期间被巴登和撒克逊军队占领(见百日王朝后第二次巴黎条约颁布的占领令:第一帝国末期对法国的占领)。
  6. 1816 年,它失去了Abbévillers, Aibre, Allenjoie, Allondans, Arbouans, Audincourt, Badevel, Bart, Bavans, Bethoncourt, Bretigney, Brognard, Courcelles-lès-Montbéliard, Couthenans, Dambenois, Dampierre-les-Bois, Dasle, Désandans, Dung, Étouvans, Étupes, Exincourt, Fesches-le-Châtel, Grand-Charmont, Issans, Laire, Mandeure, Montbéliard, Nommay, Présentevillers, Raynans, Sainte-Marie, Sainte-Suzanne, Saint-Julien-lès-Montbéliard, Semondans, Sochaux, Taillecourt, Valentigney, Le Vernoy, Vieux-Charmont 和Voujeaucourt, 隶属于 Doubs
  7. 1871 年,该地区大部分被德意志帝国吞并(《法兰克福条约》),成为 "阿尔萨斯-洛林帝国领地"(Reichsland Elsaß-Lothringen)中的 "上阿尔萨斯区"(Bezirk Oberelsass)。留在法国的部分则组成了上莱茵省的其余行政区,首府为贝尔福
  8. 1919 年,贝尔福再次成为法国领土(《凡尔赛条约》);贝尔福地区在 1922 年成为一个独立的省份之前一直是独立的。
  9. 1940 年至 1944 年,在德国占领期间重新建立了奥贝勒萨斯区(Bezirk Oberelsass);
  10. 1956 年,上莱茵地区成为阿尔萨斯大区的一部分。
  11. 2013 年 4 月 7 日,就阿尔萨斯大区与上莱茵省和下莱茵省合并成立一个单一的领土管理机构的可能性举行了全民公决。上莱茵省的选民以 55.74% 的选票否决了这一方案。
  12. 2021 年 1 月 1 日:下莱茵和上莱茵合并为阿尔萨斯欧洲共同体。但两个行政区及其县仍将保留。

政治 编辑

上莱茵地区和整个阿尔萨斯一样,是右翼势力的堡垒。

上莱茵大区由设在科尔马的上莱茵省省长办公室管辖,下辖四个区,每个区由设在主城的一个副省长管辖。

上莱茵省的阿尔特基尔希(Altkirch)、科尔马-里贝奥维耶(Colmar-Ribeauvillé)、米卢斯(Mulhouse)和坦恩-格布维勒(Thann-Guebwiller)等县又被细分为 17 个州,而这些州又被细分为 366 个市镇。

这些市镇大多由市长领导,并被划分为上莱茵省市镇间(intercommunalités du Haut-Rhin)和/或阿尔萨斯省市(Liste des pays d'Alsace),由市长领导。

市镇的政策由市长领导的市议会执行,社区间的政策由主席领导的社区议会执行。

上莱茵省由省议会(Conseil départemental du Haut-Rhin)管理,省议会由各州直接普选产生的 34 名议员组成,以主席为首。

阿尔萨斯大区议会由直接普选产生的 18 名上莱茵大区议员代表该省。

议会中,上莱茵省有 4 名参议员(上莱茵省参议员)和 6 名众议员(上莱茵省众议员),由该省的 6 个立法选区(上莱茵省立法选区)选举产生。

经济 编辑

该省是法国最富裕的省份之一,失业率很低。它的工业、商业、教育活动集中于经济中心米卢斯(Mulhouse,人口270 000)周边,比如标致汽车的一个生产基地位于米卢斯。米卢斯盖布维莱尔坦恩所形成的三角地带构成了经济最活跃的地区,特别是其北端,商业网点的建立带动了就业机会的增加以及商业区的扩张。许多当地居民在瑞士境内工作,特别是服务于巴塞尔化学工业,同时享受本地相对低廉的物价。

当地的方言为阿尔萨斯语

人口 编辑

上莱茵地区的居民被称为上莱茵人

2020年,该省有居民767,842人,与 2014 年相比增长 1.01%(法国(不包括马约特岛):+1.9%)

最大的人口区以及商业和工业活动区是米卢斯市区(由米卢斯市内、郊区和城郊地区组成),它是上阿尔萨斯省的“经济首都” ,拥有 108,038 名人口,2020年居民人数(市区278,206人[4]),或近 40% 的上莱茵省人口[5]

2020年,科尔马市有68,294名居民(市区116,000人),作为行政首都,汇集了大区和省议会的服务。

由米卢斯、Guebwiller和Thann形成的三角形呈现出显着的吸引力,特别是在聚集区北部观察到商业机构的发展,一方面,导致了以靠近就业和就业优势为导向的选择反应。另一方面,集水区越来越大,现在包括传统上面向科尔马的鲁法赫(Rouffach) ,该地区似乎与阿尔萨斯中部社区内的 塞莱斯塔( Sélestat)结盟。

语言 编辑

19世纪初 ,上莱茵省年鉴中提到阿尔萨斯语至今仍是相当一部分地区的惯用语。解释说这种方言与瑞士使用的方言非常接近。关于该省的孚日部分,它是“洛林方言的一种”,目前那里仍在使用这种方言[6]

在蒙特雷布尔的乡村和贝尔福地区,使用了一种“方言” ,当时被描述为“由法语、拉丁语凯尔特语单词组成;称为罗曼语[6]

然而,法语,尤其是在城镇中,是居民的“普通语言”:因为自革命以来,这种语言的使用在上莱茵省变得更加广泛[6]

根据 Achille Pénot 的说法,1831 年左右,该地区的大多数学校几乎不学习法语。因为家长,甚至老师,似乎都没有充分认识到法语的重要性[7]

1868 年前后,根据乔治-斯托费尔的说法,阿勒曼尼语罗曼语的分界线经过 : Réchésy、le Puix、Suarce、Lutran、Valdieu、Reppe、Bréchaumont、Bretten、la Chapelle-sous-Rougemont,并沿着 Masevaux 山谷与 Rougemont 和 Giromagny 山谷山顶分开。

参考来源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