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列颠群岛的称呼

(重定向自不列顛群島 (用語)

本页介绍不列颠群岛的地域、政权、或民族所使用的许多高度重叠的称呼。因为岛内的政治在历史上多次变化,有些词汇非常类似,加上日常使用习惯上的不严谨以及翻译错误,造成这些称呼容易混淆。

(British Isles)

用语的使用细节 编辑

 
显示不同用语的欧拉图
  法律差异
  地理特征

以下为主要用语及其简要意义:

  • 地理
    • 不列颠群岛(British Isles),是由大不列颠岛岛屿、爱尔兰岛和周边许多小岛组成的群岛。
    • 大不列颠岛(Great Britain),有时简称为不列颠(Britain),是群岛中最大的岛屿,[1][2][3] 位于法国北方(不列颠一词更常被当做一个政治性用语:为大不列颠与北爱尔兰联合王国的另一个名称[4])。
    • 爱尔兰岛(Ireland),位于大不列颠西边,为群岛中的第二大岛。
    • 英伦三岛中文中独有的对英格兰苏格兰威尔士三个地区的称呼,其范围和意义与大不列颠并无明显差别。有时会用来泛指联合王国。但也有人认为这种称呼是一种讹误,一方面这三个地区都在同一个岛上,另一方面联合王国也不只有三个岛,如指较大的岛也仅有大不列颠和爱尔兰两者。[5]
  • 政治
    • 大不列颠和北爱尔兰联合王国(The United Kingdom of Great Britain and Northern Ireland)是一个拥有大不列颠岛、其临近岛屿(不包括马恩岛海峡群岛)和爱尔兰岛东北部的主权国家。通常简称“联合王国”(United Kingdom)、“UK”或“不列颠”(Britain)。[4]
    • 英国,在中文语境中的“英国”一词,于英语中并无完全相对应的词汇,其一般是指1707年联合法令前的英格兰王国[6],以及其后的大不列颠王国及继承的各个国家。于现代用语多指大不列颠和北爱尔兰联合王国,但也可以用于专指英格兰[6][查证请求]
    • 爱尔兰(Ireland)是一个拥有爱尔兰岛大部分领土的主权国家。 为了不与爱尔兰岛混淆,通常称作“爱尔兰共和国”(Republic of Ireland),或者在谈论到爱尔兰政治时,为了不与北爱尔兰(Northern Ireland)混淆,简称为“共和国”(Republic),尽管事实上该国宪法规定该国全称为“爱尔兰”(Ireland)。有时候其盖尔语名称“Éire”在英语中常用来与“北爱尔兰”区别,即使“Éire”一字的英语直译为“爱尔兰”(Ireland)。
    • 英格兰 (英语:England)、苏格兰 (Scotland, 苏格兰盖尔语Alba)、威尔士 (Wales, 威尔士语Cymru) 和北爱尔兰Northern Ireland, 爱尔兰语Tuaisceart Éireann) 是大不列颠和北爱尔兰联合王国的构成国家。20世纪末期至今,苏格兰、威尔士和北爱尔兰都有了自己区域的地方立法和行政机构,在联合王国政府和议会的授权范围内管辖区域内事务。
    • 英格兰和威尔士、苏格兰以及北爱尔兰是联合王国下的三个不同的司法管辖区法律体制各不相同。
    • 大不列颠岛(Great Britain)意义上将英格兰、威尔士、苏格兰视为一体。[7][8]“大不列颠”通常(错误地)被当做联合王国(UK)的同义词。事实上,由于联合王国是由大不列颠和北爱尔兰联合组成,“联合王国”和“大不列颠”的意义并不相等。
    • 不列颠(Britain)被广泛地做为联合王国的同义词。因为在英语中,联合王国是没有形容词形式的国家名称,所以常常使用不列颠(British)代替,尽管这种用法并不完全准确。
    • “大英”:中文常将“大英”做为“不列颠”(Britain)或“不列颠的”(British)的直接翻译,如大英帝国(British Empire)、大英博物馆(British Museum)等。
    • 不列颠岛屿(British Islands,英国诸岛)由联合王国、海峡群岛(Channel Islands)以及马恩岛(Isle of Man)组成。这些是在不列颠群岛(British Isles)的范围内尊联合王国君主为元首的政权(State),海峡群岛和曼岛包括国防、外交等的许多事务都由联合王国代理。
    • GB是联合王国的ISO 3166代码。
    • 联合王国爱尔兰(共和国)在正式文件中列为“Nation(民族国家)”或“Country(国家或政区)”。英格兰、威尔士、苏格兰和北爱尔兰在非正式文件中也称为“Nation”或“Country”,在正式文件中则多称为“Region”(地区)。英格兰、苏格兰、威尔士、北爱尔兰有自己的国庆国(区)旗等。
    • 在某些情况下,威尔士可视作公国(the Principality);而北爱尔兰在支持爱尔兰统一的观点中视作(Province)。
  • 体育
    • 联合王国的各构成国家通常做为nations足球英式橄榄球斯诺克等国际体育竞赛中互相竞争(在英国本土通常被统称为"the home nations",还包括了爱尔兰)。在足球的例子中,苏格兰威尔士北爱尔兰英格兰做为nation竞争。另一个复杂的状况是在一些运动中,像是联合式橄榄球(Rugby Union)中,北爱尔兰爱尔兰共和国的选手在国际赛中于同一队伍(爱尔兰队,Ireland)内比赛。
    • 联合王国和爱尔兰共和国的橄榄球选手,为不列颠和爱尔兰雄狮(British and Irish Lions)比赛,代表英格兰、爱尔兰、苏格兰和威尔士。
    • 大不列颠王国常用来指联合王国。通常这是个简单而懒惰的用法,但是有时候会被当做大不列颠和北爱尔兰联合王国的简称。(例如在奥运比赛中,北爱尔兰的运动员可以选择代表大不列颠队(Team GB)或爱尔兰队(Team Ireland)。)[1] 大不列颠队(Team GB),代表联合王国在奥运参赛。爱尔兰队(Team Ireland),代表爱尔兰岛上两个部分而在奥运参赛。而北爱尔兰经常各有选手在两队内比赛。 [2]
    • 在诸如篮球网球等其它项目的国际体育竞赛中,英、爱两国则严格按照国籍区分选手,也没有诸如苏格兰网球队、英格兰篮球队等次级组成。

总览 编辑

以下为本条目中提到的概念和领土图:

历史方面 编辑

用语的来源 编辑

罗马帝国 编辑

中世纪时期 编辑

  • 不列特尼(Brittany),'不列颠'的衍生字,指'小不列颠',历史上为法国西边的公国,现今为法国的区域;参见布列塔尼
  • 英吉利(English),指英国中世纪时期国家和民族的统称(15世纪开始,英国语言、文学、艺术及思想习俗促使英吉利民族的形成,为亨利八世宗教改革奠定了民族基础,提供了改革的推动力)。

文艺复兴时代的地图绘制者 编辑

十八和十九世纪 编辑

王国和国家的演进 编辑

  • 英格兰和威尔士是个政治性和行政用语,指拥有同一个法律系统的英格兰和威尔士两个家国(home countries)。在1746年1967年之间,"英格兰"一词法律上包含威尔士。
现今
爱尔兰共和国(Irish Republic)、南爱尔兰爱尔兰自由邦Éire使用上与爱尔兰共和国(Republic of Ireland)同义,但若不当使用,仍可能造成侮辱,尤其是南爱尔兰爱尔兰自由邦
现今
  • 爱尔兰爱尔兰语Éire)是一个1937年至今除了北爱尔兰以外由爱尔兰组成的政治实体。根据爱尔兰宪法爱尔兰是爱尔兰共和国的名称。
  • 爱尔兰共和国(Republic of Ireland),1949年至今,法律上对除了北爱尔兰以外爱尔兰的描述。这个一个清楚而明了的名称。这也是国际足球队的正式称呼。
  • 北爱尔兰(Northern Ireland),1922年至今。1922年爱尔兰南北分裂,北爱做为联合王国的一部分。北爱也常被称为"爱尔兰北部"(the North of Ireland), "六郡"(the six counties)或(极端主义者使用)"被占领的六郡(occupied six counties),特别是那些爱尔兰民族主义者

地理性的差异 编辑

不列颠群岛 编辑

 

不列颠群岛或不列颠群岛(British Isles、Na hOileáin Bhriotanacha、Ellanyn Goaldagh、Eileanan Breatannach、Ynysoedd Prydain),是大西洋上靠近欧洲大陆海岸的群岛。包括爱尔兰岛大不列颠岛马恩岛,但通常排除海峡群岛。群岛内也包含数以千计的小岛或较大的岛像是设得兰群岛奥克尼群岛等。这个用语并未被普遍接受。(参见不列颠群岛命名争议

大不列颠 编辑

  大不列颠岛(Great Britain、Gran Bretaña)是指不列颠群岛中的最大岛。“大”的意思是指面积与“小不列颠”(历史上称现今法国布列塔尼大区)相对而言,与“伟大”等无关。在盎格鲁-撒克逊入侵不列颠的时期,曾有许多不列颠移民迁徙至该区域,并且称该地为"小不列颠"。法语中的“Bretagne”一词是指“小不列颠”布列塔尼,而大不列颠在法语中称作“Grande-Bretagne”。

苏格兰 编辑

  苏格兰(Scotland、Alba)专指大不列颠岛北部,联合王国中第二大的构成国家。苏格兰南部与英格兰为邻,西边为北大西洋,东边靠北海。并包括数以千计的小岛,例如埃利安锡尔昔德兰群岛史凯尔岛奥克尼群岛

英格兰 编辑

  英格兰(England)专指大不列颠岛东南部,联合王国中最大的构成国家。其它构成国家苏格兰和威尔士并不在英格兰内,不过与其接壤。

爱尔兰 编辑

  群岛中第二大岛是爱尔兰岛(Ireland、Éire)。岛上大部分领土属于爱尔兰共和国。东北部属于联合王国。爱尔兰是地理上"不列颠群岛"的一部分,但是并不代表整个岛屿政治上都是属于不列颠。

马恩岛 编辑

  马恩岛(Isle of Man、Ellan Vannin)位在大不列颠和爱尔兰之间。其为不列颠王权属地,拥有自主的国会,但是由联合王国负责其国防与外交。

海峡群岛 编辑

  虽然海峡群岛(Channel Islands)在政治上是联合王国的王权属地,但身受邻近法国大陆的影响很大,历史上为诺曼底公国的最后领土。

罗科尔 编辑

 

罗科尔(Rockall)岛,是一个位在圣基尔达岛外赫布里底群岛)西方304.1公里,爱尔兰西北方424公里的无人小岛。该岛位在联合王国的专属经济区内(被认定是哈理斯群岛一部分),但包括爱尔兰共和国冰岛丹麦(透过法罗群岛)都宣称拥有该岛周围的大陆架(不包括该岛本身)主权。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声明“若岩石无法满足人类居住或经济生命自我发展,则不应独占经济海域或大陆棚”,因此联合王国的经济海域并未更加扩展。大陆棚主权独立于经济海域之外。

政治性的差异 编辑

联合王国 编辑

 

大不列颠和北爱尔兰联合王国(The United Kingdom of Great Britain and Northern Ireland)是这个国家的官方正式全称。这个名称出现在官方文件上,像是英国护照。为了方便起见,这个称呼通常简称为联合王国(United Kingdom, UK)或不列颠(Britain)。大不列颠(Great Britain)也是广泛使用的联合王国代称。

联合王国是个主权国家(sovereign state)。它的四个构成国(constituent countries)被认为相当地不同。这种观点被苏格兰和威尔士的权力下放政府的存在所支持。由于历史的惯例,英格兰北爱尔兰苏格兰威尔士在她们的权力上是"国家"(countries)也是"民族"(nations)(即使其中没有一个是主权国家)。威尔士也是联合王国的一个公国威尔士亲王现今是一个经常给与王位继承人的头衔)。北爱尔兰常被联合王国公民称作联合王国的一,源自爱尔兰阿尔斯特,北爱尔兰是该省的一部分。这个称呼的使用是由于当初北爱是做为爱尔兰的一部分而存在于联合王国内,而不像是构成国家或民族。北爱尔兰在1972年前,比起其它联合王国内的构成国家,享有更高的自治权。

大不列颠是地理性和政治性实体。地理上,它是一个单独的岛屿,但在政治上,也包括属于其构成国家──英格兰、威尔士和苏格兰的群岛(例如英格兰的威特岛、威尔士的安格尔西岛苏格兰内赫布里底外赫布里底奥克尼群岛昔德兰群岛。)

GB有时会被正式使用当作联合王国的简称,例如在奥运中或是车牌国家辨识码。GB代码并不总是被接受,非正式的代码有时候会被使用来表达反对立场(如苏格兰的SCO、北爱尔兰的NI、英格兰的ENG[12].另一个分配给联合王国的网域代码".gb"不被使用,联合王国的域名使用".uk"

联合王国的四个组成部分通常也被称为家国(Home Nations)或"四国"(Four Nations)。

在体育活动方面,联合王国内的国家通常都有自己的国家队──英格兰、威尔士、苏格兰和北爱尔兰,例如在足球比赛中。四个国家的运动竞赛通常称为"Home internationals"。(例如足球的"British Home Championship。)

足球在北爱尔兰的官方组织为爱尔兰足球协会(Irish Football Association),于南北分裂的四十多年前即存在。

爱尔兰 编辑

爱尔兰(Ireland),可以指地理上的爱尔兰岛(包括英国的北爱尔兰)或单指主权国家爱尔兰共和国

英国列岛 编辑

 

英国列岛[13][14](British Islands),指英国主权所及的不列颠群岛地区,包括联合王国本土、马恩岛和海峡群岛,后者被分为泽西、根西和曼岛三个皇家属地

在联合王国发行的英国护照的封面上标有“British Passport - United Kingdom of Great Britain and Northern Ireland(英国护照-大不列颠及北爱尔兰联合王国)”字样。在皇家属地的护照中,将其替换为“British Passport – Bailiwick of Jersey(英国护照-泽西)”,“British Passport – Bailiwick of Guernsey(英国护照-根西)”或“British Passport – Isle of Man(英国护照-马恩岛)”。

《1978年释义法令》第5条规定,在任何法中,除非有相反的意图出现,“英国列岛”一词应根据该法的附表1解释,该表包含以下段落:

“英国列岛”指联合王国、海峡群岛和马恩岛。[15]

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在不违反附表2第4(2)段的情况下,附表1的适用范围适用于1889年以后通过的法案。

体育比赛 编辑

  • 在英联邦运动会和足球比赛中,英国的四个构成国分别派出代表队参赛,而奥运会等联合组队参加。
  • 盖尔式运动中,并不区分爱尔兰共和国和北爱尔兰。郡队在地方冠军赛中比赛(阿尔斯特的北爱六郡和共和国三郡皆在阿尔斯特冠军赛中比赛),而这些冠军赛的胜利队伍将在全爱尔兰冠军赛(由于后门系统,最近变的更为复杂)。即使北爱也在比赛当中,爱尔兰三色旗,仍在每场比赛中飘扬。在更大型的比赛中,有国歌演奏时,总是演奏战士之歌国歌。在国际规则足球(International rules football)对澳洲系列赛中,爱尔兰国家队是由32郡所选出。
  • 在足球中,每个政治实体有一支队伍:北爱尔兰和爱尔兰共和国。在欧洲足联国际足联的一致规则下,这两个实体各有自己的足球联盟代表:Irish Football LeagueLeague of Ireland
  • 联合式橄榄球联盟式橄榄球曲棍球板球拳击高尔夫田径和其它运动中,爱尔兰队是由全岛选出(ie. 包括爱尔兰共和国和北爱尔兰)。许多运动组织根据地方界限而分区。e.g. 盖尔田径协会高尔夫

其他称谓 编辑

  • 不列颠群岛(British Isles)是一个用来指大不列颠以及爱尔兰岛和其它周围小岛,包括马恩岛的称呼,有些时候也包括海峡群岛根西岛泽西岛)。 参见不列颠群岛命名争议以暸解更多有关使用这个称呼的冲突与争议。
  • 大不列颠和爱尔兰(Great Britain and Ireland),或者"不列颠和爱尔兰"(Britain and Ireland)、"联合王国和爱尔兰"(The UK and Ireland)等有时也做为不列颠群岛的代称。
  • 盎格鲁-凯尔特群岛(Anglo-Celtic Isles)是一个对不列颠和爱尔兰地理区域的别称(有限制地使用),更常指'不列颠群岛'。'盎格鲁-凯尔特群岛'是此词的衍生。此词使用大-文化族群用语盎格鲁-凯尔特,指岛屿上的两个主要民族──盎格鲁-撒克逊人凯尔特人(也可以包含盎格鲁-诺曼人),希望能够成为一个不含任何政治意味的地理性用语。
  • 北大西洋群岛(Islands of the North Atlantic),也是个被建议用来取代'不列颠群岛'的,而不含相同政治意涵的词语。 然而,因为此词可能包含如冰岛等北大西洋岛屿,实际上并未被普遍使用。此词于贝尔法斯特协定(Belfast Agreement)第三阶段谈判中被使用(它的缩写,IONA,同时也是苏格兰旁小岛,依欧那的名称)。
  • 阿尔斯特(Ulster),爱尔兰传统四之一的名称。正式来说,其包含岛上最北九郡,其中六郡组成北爱尔兰,另外三郡是爱尔兰共和国的一部分。这个名称常被联合主义者使用来指较小的北爱尔兰。即使阿尔斯特从盖尔地方王国至今从未成为一个政治实体,它保持地理区域的关系,并且于运动比赛和文化中使用。

参考文献 编辑

  1. ^ "Britain", Oxford English Dictionary: "More fully Great Britain. As a geographical and political term: (the main island and smaller offshore islands making up) England, Scotland, and Wales, sometimes with the Isle of Man"
  2. ^ New Oxford American Dictionary: "Britain: an island that consists of England, Wales, and Scotland. The name is broadly synonymous with Great Britain, but the longer form is more usual for the political unit."
  3. ^ "Britain", Oxford English Dictionary (Online Edition): "Britain: 1a - The proper name of the whole island containing England, Wales, and Scotland, with their dependencies; more fully called Great Britain; now also used for the British state or empire as a whole."
  4. ^ 4.0 4.1 Guardian Unlimited Style Guide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Guardian News and Media Limited, 2007
  5. ^ 國家圖書館-參考諮詢服務:問題選粹- 英倫三島所指為何?. [2008-02-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3-04). 
  6. ^ 6.0 6.1 《英国史纲》(ISBN 9789571449210)、《欧洲中世纪史》(ISBN 9787807450825)、《英国史》(ISBN 9579233381)、《剑桥插图中世纪史(950~1250年)》、《英国简史》(ISBN 9575866002)、《周末读完英国史》(ISBN 9787313056917[来源可靠?]
  7. ^ Countries within a country. [2008-02-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8-02-09). 
  8. ^ "Great Britain", New Oxford American Dictionary: "Great Britain: England, Wales, and Scotland considered as a unit. The name is also often used loosely to refer to the United Kingdom."
  9. ^ "the term 'Britain' is used informally to mean the United Kingdom of Great Britain and Northern Ireland" — quote from British Government website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10. ^ UK Government's "Guide to Government". [2008-02-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7-07-14). 
  11. ^ Office for National Statistics. [2008-02-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9-10-05). 
  12. ^ BBC News. Flag day for patriotic drivers. 2001-12-28 [2007-10-2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9-05-01). 
  13. ^ 私隱權:規管截取通訊的活動 (PDF) (报告). 香港法律改革委员会: 115. 1996 [2022-02-21]. (原始内容 (PDF)存档于2022-03-20). 
  14. ^ PRIVACY: REGULATING THE INTERCEPTION OF COMMUNICATIONS (PDF) (报告). 香港法律改革委员会: 118. 1996 [2022-02-21]. (原始内容 (PDF)存档于2022-01-21). 
  15. ^ Interpretation Act 1978 SCHEDULE 1. legislation.gov.uk. Government of the United Kingdom. [24 October 201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3-11).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