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食周粟指殷商遗民伯夷叔齐二人在商亡后以食粟为耻,便隐居于首阳山而食。有妇人曰:“子义不食周粟,此亦周之草木也。”二人羞愤绝食而死,葬于首阳山的故事。

内容 编辑

伯夷和叔齐本是孤竹国国君的二子,其父死后遗命叔齐继位,但叔齐认为伯夷是长子遂让位于他。伯夷认为父命不可违而逃,叔齐随之。

武王伐纣时车载着文王的牌位行军。伯夷、叔齐叩马进谏:“父死不葬,爰及干戈,可谓孝乎?以臣弑君,可谓忠乎?”卫士欲杀之,姜太公曰:“此义士也。”卫士便没有伤害而把他们赶走了。

武王会八百诸侯于洛阳孟津,渡河后与纣王军队交战于牧野。纣王因奴隶阵前倒戈而败,后自焚于鹿台,商朝灭亡了。伯夷、叔齐二人以食周粟为耻,便隐居于首阳山采薇而食。有妇人曰:“子义不食周粟,此亦周之草木也。”二人羞愤绝食而死,葬于首阳山。

宋代画家李唐《采薇图》描绘了伯夷、叔齐不食周粟的故事

评价 编辑

历代对伯夷、叔齐推崇备至,称其二人为“二贤人”、“二君子”,唐朝韩愈柳宗元都曾撰文称颂,惟独西汉东方朔不以为然,说这两人是“古之愚夫”,认为“贤者居世,与之推移,不凝滞于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