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洋界

生物地理分区

东洋界,或称极东区[1]:60东洋区东方区印度马来亚区(Indomalayan realm),是八个生物地理分区之一,涵盖南亚东南亚[2]

东洋界

东洋界以前大都由森林覆盖,主要是热带和亚热带湿润阔叶林。东洋界的热带雨林的树木大多是龙脑香科。 分布在喜马拉雅山以南,秦岭淮河以南,华莱士线以西。 它包括了:

主要生态区 编辑

 
东洋界的生态群落

世界自然基金会(WWF)将东洋区分成三个生物区分,分别如下[2]

  1. 印度次大陆
  2. 印度支那
  3. 巽他陆架和菲律宾

印度次大陆 编辑

包含了印度孟加拉尼泊尔巴基斯坦不丹斯里兰卡。这些区域是4500万年以前印度次大陆和亚洲碰撞而成的。兴都库什山脉,喀喇昆仑和喜马拉雅是热带的印度次大陆和温带气候古北生态区的边界。

印度支那 编辑

印度支那生物区包括了大部分的东南亚,包括缅甸、泰国、老挝、越南、柬埔寨以及华南。

巽他大陆和菲律宾 编辑

包括马来半岛和印尼西部的岛屿(称为巽他大陆)、菲律宾。在华莱士线以西,是东洋界和澳新界的界线。

参考文献 编辑

  1. ^ 林朝棨. 蘭嶼之貝類及其動物地理. 中国贝志 (中华民国贝类学会). 1974, 1: 42–63 [2018-10-10] (中文(繁体)). 
  2. ^ 2.0 2.1 Indomalayan realm. biologyonline.com. [2021-08-2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10-06) (英语).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