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区 (广岛市)

日本廣島縣廣島市的行政區

中区(日语:中区なかく Naka ku */?)是位于广岛市中心部的行政区,于1980年(昭和55年)4月1日广岛市升格为政令指定都市时设立,该区同时担任广岛市、广岛县中国地方中国、四国地方的经济和行政中枢,区内设有广岛县厅日语広島県庁广岛市役所日语広島市役所广岛地方裁判所日语広島地方裁判所等机关。

中区
中区
行政区
日文转写
 • 日文中区
 • 平假名なかく
 • 罗马字Naka-ku
中区区章
区章
中区位置图
中区在广岛县的位置
中区在日本的位置
中区
中区
中区 (广岛市)在日本的位置
坐标:34°23′07″N 132°27′19″E / 34.3853°N 132.4553°E / 34.3853; 132.4553
国家 日本
地方中国地方
都道府县广岛县
广岛市
接邻行政区广岛市(东区南区西区
面积
 • 总计15.34平方公里
人口(2010年10月末)
 • 总计127,188人
 • 密度8,313人/平方公里
时区日本标准时间UTC+9
区编号34101-1
邮政编码730-8587
区役所地址广岛市中区国泰寺町一丁目4番21号
中区区公所
中区区公所
电话号码+81-82-243-5411
网站中区役所官方网站
人口:广岛市官方网页

位在广岛城附近的基町日语基町和上八丁堀地区集中了合同厅舍、广岛县厅、县警本部日语広島県警察和法院等行政和司法单位,而作为世界遗产原爆圆顶馆所在地的大手町日语大手町 (広島市)同时为广岛市役所所在地。身当广岛市下城 (北美)纸屋町、八丁堀日语紙屋町・八丁堀地区,进驻许多如都市银行地方银行证券公司日语証券会社及企业分公司等金融商业机构,而白岛日语白島 (広島市)地区以作为办公部门的集中地为主。

位处国道2号以南的舟入日语舟入 (広島市)江波日语江波 (広島市)吉岛日语吉島 (広島市)千田町日语千田町 (広島市)等地区则为中区的主要住宅区。而江波冲町和南吉岛的湾岸地区则成为城市规划中准工业地区日语準工業地域工业地区日语工業地域 (用途地域)的所在地,并于其中聚集了许多的工业厂房。

地理 编辑

 
1930年(昭和5年)前后的广岛市地图,中间的大岛和左边的两个岛对应着现在的中区,而邻近吉岛和江波海岸地区附近的南区出岛尚未进行开垦。

地势 编辑

该区位处于太田川下游的三角洲地带由三个沙州所构成,区内除了江波山日语江波山公園江波皿山日语江波皿山公園附近外,其他地区多为平坦的河口平原,并有许多桥梁用以联络各区域,且因屡次的填海而使得区划面积有所增加。

地形 编辑

山地 编辑

河川 编辑

地域 编辑

编辑

传统地区名 编辑

江波冲町、江波荣町、江波西1~2丁目、江波二本松1~2丁目、江波东1~2丁目、江波本町、江波南1~3丁目

大手町5丁目

西白岛町、白岛北町、白岛九轩町、白岛中町、东白岛町

西川口町、舟入川口町、舟入幸町、舟入中町、舟入本町、舟入町、舟入南1~6丁目

光南1~6丁目、羽衣町、南吉岛1~2丁目、吉岛新町1~2丁目、吉岛町、吉岛西1~3丁目、吉岛东1~3丁目

比邻行政区 编辑

东以京桥川与东区南区为界,西以天满川与西区为界,南方濒临濑户内海广岛湾,全区位在三角洲上与其他行政区没有陆地边界线,这点与大阪市大正区相同。

产业 编辑

 
日本银行广岛支店

第一级产业 编辑

农业 编辑

中区内截至2005年农家数共有3户,而区内农地面积极微稀少[1]

水产业 编辑

旧太田川日语旧太田川下游的江波日语江波 (広島市)地区牡蛎养殖很兴盛,并于其中架设了许多牡蛎筏。

第二级产业 编辑

工业 编辑

三菱重工业于该区临海的填海地设有制造工场。

第三次产业 编辑

商业 编辑

 
本通车站一带

该区由东西向的平和大通日语平和大通り从中央位置切分为南北两部分,其中北侧因许多商业施设及企业中心的聚集而成为重要商业区,此外相生通日语相生通り以北则成为许多政府机关的聚集地。并因许多金融机构都将中国、四国地方的分行设立与此,如公司总部设在关东地区关西地区都市银行,于中区都有分行机构,造成该区白天涌入许多通勤者和学生,使得该区白天人口大大的超过于夜间人口。

主要商业设施 编辑

下面列出的商业设施仅限于规模大、能够吸引大范围顾客的商业设施,并提供了商店的粗略描述,且原则上楼地板为10,000平方米以上(参照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但是如果设施够集中,则可能以例外列入。

商店街

 
金座街(八丁堀

企业本部

观光 编辑

名胜、古迹 编辑

 
白神社

主要神社

主要寺院社

主要教会

世界遗产及文化财 编辑

[2]

 
原爆圆顶馆

世界遗产

重要文化财(国家指定)

史迹(国家指定)

旅游景点 编辑

名胜(国家指定)

日本历史公园100选日语日本の歴史公園100選

公共建筑百选日语公共建築百選

DOCOMOMO JAPAN日本现代运动建筑日语DOCOMOMO JAPAN選定 日本におけるモダン・ムーブメントの建築

重要有形文化财(市指定)

史迹(市指定)

史迹及天然记念物(市指定)

天然记念物(市指定)

历史 编辑

战国时期 编辑

大众媒体 编辑

报社 编辑

广播台 编辑

维生管线 编辑

电力 编辑

水利 编辑

  • 广岛市水道局日语広島市水道局
    • 基町水泵场:位在基町
    • 吉岛水泵场:位在吉岛西
  • 广岛市下水道局
    • 江波水资源再生中心:位在江波西,旧称江波下水处理场
    • 千田水资源再生中心:位在南千田东町及南千田西町,旧称千田下水处理场

电信 编辑

市外局番 编辑

中区内全域市外局番英语市外局番皆为082。

教育 编辑

 
广岛大学东千田校区的广岛大学旧理学部1号馆日语広島大学旧理学部1号館

大学 编辑

国立

私立

专门学校 编辑

私立

高等学校 编辑

中小学 编辑

中学

小学

私立

幼稚园及保育所 编辑

幼稚园

保育园日语保育所

特别支援学校 编辑

公立

学校教育以外设施 编辑

公共职业能力开发设施日语公共職業能力開発施設

国家机关 编辑

内阁府警察厅

环境省

经济产业省

厚生劳动省

国土交通省

气象厅

财务省

国税厅

总务省

农林水产省

林野厅

防卫省

自卫队

法务省

检察厅 (日本)

出入国在留管理厅

法院 编辑

 
广岛的高等裁判所及地方裁判所联合建筑

中区为广岛高等裁判所驻在地,辖区为鸟取县岛根县冈山县广岛县山口县等5个县并受理广岛县及山口县地区地方裁判所的上诉案件,区内并设有广岛地方裁判所日语広島地方裁判所、广岛简易裁判所以及专责家事事件广岛家庭裁判所日语広島家庭裁判所等法院。

设施 编辑

行政 编辑

警察 编辑

本部

警察署

消防 编辑

本部

消防署

  • 广岛市中消防署(大手町):下辖白岛、基町、江波3个出张所

医疗 编辑

主要医院

邮局 编辑

邮递区号如下:

  • 广岛中央邮便局日语広島中央郵便局:730-00xx、730-08xx、730-85xx、730-86xx、730-87xx、732-00xx、732-85xx、732-86xx、732-87xx(除了732-8501、8511、8564 - 8566、8568、8765)

主要邮局

艺文中心 编辑

图书馆

公文书馆

科学馆

剧场及厅院(1000人以上)

 
广岛美术馆

美术馆

资料馆

公园 编辑

交通 编辑

铁路 编辑

 
原子弹爆炸遗址前停留场

西日本旅客铁道(JR西日本)

广岛电铁(广电)

广岛高速交通

 
本通车站西出入口

巴士 编辑

许多郊区路线和高速巴士皆有停靠位在基町日语基町广岛巴士中心日语広島バスセンター,而市区内大部分的路线都有经过纸屋町及八丁堀日语紙屋町・八丁堀

路线巴士 编辑

道路 编辑

高速道路

国道

县道

主要市道

桥梁 编辑

港口 编辑

  • 广岛港
    • 广岛游船公园:位于吉岛日语吉島 (広島市)南方水面的贮木场旧址,已因“港区绿洲广岛(みなとオアシス広岛)”建设成为广岛港的一部分[3]

中区出身的名人 编辑

政治、经济、军事、其他 编辑

学术、文化、艺术 编辑

文艺、宣传媒体 编辑

体育 编辑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