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

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为中华全国总工会前身,为中华民国大陆时期早期工人运动的领导机构,隶属于中国共产党劳动组合一词源于日语中的労动组合(ろうどうくみあい),即工会的意思。

沿革 编辑

1921年8月11日,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在上海成立,不久在北京、武汉、长沙、广州、济南设立分部,毛泽东任湖南分部主任[1]:86。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的总部最初在上海,后来经过多次搬迁。在北京(邓中夏)、武汉(林育南)、长沙(毛泽东)、广州(谭平山)、济南(王尽美)都设有分部。首任总主任张国焘

历史沿革 编辑

成立当年(1921年)10月25日,该组织便发动上海英美烟厂工人9000多人,举行罢工,反对厂方无故开除工人。

翌年(1922年)5月1日,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在广州召开了第一次全国劳动大会。邓中夏被选为书记。会后书记部机关由上海迁北京,以《工人周刊》为机关报。

1922年9月,湖南安源路矿两局的工人大罢工,是毛泽东为主任的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湖南分部在幕后组织的。

1923年2月二七大罢工,是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武汉分部(林育南)幕后组织的。二七罢工后,书记部机关由北京迁上海。

1925年5月1日,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在广州召开了第二次全国劳动大会,决定成立中华全国总工会,取代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

参见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赵福亭、吴正裕、黄允升、蔡钊珍、田逢禄、张素华、李捷、蒋建农. 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编,主编逄先知,副主编冯蕙、姚旭、赵福亭、吴正裕 , 编. 《毛澤東年譜(1893-1949)》上卷. 北京: 人民出版社、中央文献出版社. 1993. ISBN 7-01-00181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