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史观是以中国为中心的史观,以自我为本位的概念类同于台湾岛史观香港史观。中国史观的支持者认为,研究中国史的历史发展,应以中国本身的因素与历史脉络为主,而不应以西方史学观点来进行科学化研究。著名的支持者包括钱穆等人。

概论 编辑

广义的中国史观,是指对于中国史的任何一种史学观点。

但一般来说,所谓中国史观,是将中国视为一个自古不可分的整体,将中国历史发展视为一种独特的历史过程,应该以中国内部因素来以加解释,也应该用中国人自己的观点来进行解释的一种特殊史学观点。

反对者认为,中国史观通常充满了以汉族为中心、以农立国的观点,强调大一统思想正统思想,独占历史解释权,充满中国中心主义,对少数民族及地区不友善。

观点 编辑

中国大陆史学界 编辑

台湾史学界 编辑

台湾史学界,对于中国史观,长期有着争论,特别是在台湾史应不应该以中国史观来进行研究的问题。

陈芳明等人主张应建立自身的台湾史观杜正胜曾提出以台湾为中心的同心圆史观曹永和根据法国年鉴学派的思想,发展出台湾岛史观

西方史学界 编辑

费正清孔飞力等部分汉学家,主张西方史学家在研究中国史时,应采取中国史观,以避免西方中心思想。

柯文(Paul A. Kohen)在1984年出版《在中国发现历史:中国中心观在美国的兴起》,总结了美国汉学界对于中国中心史观的研究。

相关条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