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民族主义

中华民族主义,也称为大中华民族主义大中国主义大中华思想,是一种出现中国民族主义,主张将中国中的各民族,融合中华民族,以此将中国建立为民族国家,也被称为是大中华思想。这个思想最早出现于清朝末年,由梁启超等人提倡,他们主张,汇集在中国的所有民族,成为单一的中华民族,形成国族认同,并以此建立国家。因此提出五族共和等口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将中华民族主义称为中国民族主义

概论 编辑

在清朝末年,出现以排满为诉求的汉民族主义,主张驱逐满族与蒙族,由汉族建立独立民族国家[1]。这个派别由孙中山等人领导[2]梁启超等维新派人士,则提出中华民族的概念[3],以“五族共和”为口号,希望保持原有清帝国的范围,将清帝国下各民族,融合成中华民族,以此建立民族国家[4],学者吴国光认为,清末的中华民族主义思潮底下,中华民族曾经被简约为只有汉民族[2]

在中华民国建国之后,孙中山等人接受梁启超的想法,改而提倡五族共和,主张将中国五个民族,以汉族为中心,统一为中华民族[5],开始提倡五族融合的说法[6],在1921年与1924年的三民主义演讲中,主张中华民国应以汉族为中心,融合其他四族,形成单一民族国家[7][8]

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后,采用费孝通主张的“中华民族多元一体”说[9],主张在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土上的各民族,通过民族自觉,成为中华民族,是由56个民族组成,不能用“炎黄子孙”来代表“中华民族”,因此官方要求以“中华民族”来宣传中华文明史[10][11]

注释 编辑

  1. ^ 章开沅:“排满”与民族运动. [2018-03-0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3-10). 
  2. ^ 2.0 2.1 吴国光〈中国民族主义的多重悖论〉:“中国民族主义的第一次浪潮,是清末革命党人在意图推翻满清帝制的过程中所推动的。孙中山的‘三民主义’不仅第一次把‘民族主义’的概念引入到中国的现实政治讨论之中,而且也第一次以‘民族主义’为号召来实行政治动员以推动革命实践。这个‘民族主义’,被清晰地界定为汉民族的民族主义。‘驱除鞑虏,恢复中华’的革命口号,明确地把当时执掌政权的满民族视为并不属于中华民族的异族;反过来,所谓‘中华’民族,也就被简约为仅仅是汉民族了。” ,收入《认同与全球化:当代中国民族主义悖论》
  3. ^ 吴启讷. 少數族群在民國肇建前後的抉擇. 远望杂志. 2016-02-01 [2016-07-2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1-30). 
  4. ^ 梁启超〈政治学大家伯伦知理之学说〉:“吾中国言民族者,当于小民族主义之外,更提倡大民族主义。小民族主义者何?汉族对于国内他族是也;大民族主义者何?合国内本部、属部之诸族,以对于国外之诸族是也。……自今以往,中国而亡则已,中国而不亡,则此后对于世界者,势不得不取帝国政略,合汉、合满、合蒙、合回、合苗、合藏,组成一大民族,提全球三分有一之人类,以高掌远跖于五大之上。”,收入《饮冰室文集》。
  5. ^ 孙文《临时大总统就职宣言书》:“合汉、满、蒙、回、藏诸地为一国,即合汉、满、蒙、回、藏诸族为一人。是曰民族之统一。”
    《清室退位诏书.谕旨之一》:“总期人民安堵,海宇乂安,仍合满、汉、蒙、回、藏五族完全领土为一大中华民国。”
  6. ^ 孙文《三民主义亲撰篇》:“夫汉族光复,满清倾覆,不过祇达到民族主义之一消极目的而已,从此当努力猛进,以达民族主义之积极目的也。积极目的为何?即汉族当牺牲其血统、历史与夫自尊自大之名称,而与满、蒙、回、藏之人民相见以诚,合为一炉而冶之,以成一中华人民之新主义。”,收入《国父全集》。
  7. ^ 孙文〈三民主义之具体办法〉:“自光复以来,就有世袭官僚,顽固底旧党,复辟底宗社党,凑合一起,叫做五族共和。岂知根本错误,就在这个地方。讲到五族底人数,藏人不过四五百万,蒙人不到百万,满人只数百万,回教虽众,大都汉人。讲到他们底形势,满洲既处日人势力之下,蒙古向为俄范围,西藏亦几成英国底囊中物,足见他们皆无自卫底能力,我们汉族应帮助他才是,……由此可知,本党尚须在民族主义上做功夫,务使满、蒙、回、藏同化于我汉族,成一民族主义国家。……美国底民族主义,乃积极底民族主义。本党应以美国为榜样。今日我们讲民族主义,不能笼统讲五族,应该讲汉族底民族主义。或有人说五族共和揭橥已久,此时单讲汉族,不虑满、蒙、回、藏不愿意吗?……此层兄弟以为可以不虑,彼满洲之附日,蒙古之附俄,西藏之附英,即无自卫能力底表征。然提撕振拔他们,仍赖我们汉族。兄弟现在想得一个调和的方法,即拿汉族来做个中心,使之同化于我,并且为其他民族加入我们组织建国底机会。仿美利坚民族底规模,将汉族改为中华民族,组成一个完全底民族国家,与美国同为东西半球二大民族主义的国家。”,收入秦孝仪主编《国父全集》,页227-228。
  8. ^ 孙文〈民族主义第一讲〉:“什么是民族主义呢?我可以用一句简单话说,民族主义就是国族主义。中国人最崇拜的是家族主义和宗族主义,所以中国只有家族主义和宗族主义,没有国族主义。……我说民族主义就是国族主义,在中国是适当的,在外国便不适当。因为中国自秦汉而后,都是一个民族造成一个国家。外国有一个民族造成几个国家的,有一个国家之内有几个民族的。……我们鉴于古今民族生存的道理,要救中国,想中国民族永远存在,必要提倡民族主义。……就中国的民族说,总数是四万万人,可以说完全是汉人。同一血统,同一语言文字,同一宗教,同一风俗习惯,完全是一个民族。……如果再不留心提倡民族主义,结合四万万人成一个坚固的民族,中国便有亡国灭种之忧。我们要挽救这种危亡,便要提倡民族主义,用民族精神来救国。”
  9. ^ 费孝通, 《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格局》, 中央民族学院出版社, 1989
  10. ^ 《对外宣传工作论文集》,1998年五洲传播出版社
  11. ^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海内外中华儿女”提法的由来》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炎黄部落集团是汉民族的主源,汉族世代自称“炎黄世胄”、“炎黄子孙”。……宣传中华文明史要多提‘中华民族’的概念,慎用‘炎黄子孙’的概念,注意表明是各民族共同创造了中华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