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渠上古汉语拟音:ŋaih-ga,前720年—前272年),又称仪渠,古代部族国家,活跃于今泾水北部至河套地区。在殷商末年形成国家,逐步定居。至战国时代,占有今天的陕西省北部、甘肃省北部和宁夏等地,传统上将他们列为西戎之一。与秦国形成对抗关系,最后被秦国所灭。义渠人之后分别融入秦汉匈奴之中。

义渠
地位周朝诸侯国
政府封地
• 国君
不明
• 始封此国者
不明
• 始祖
不明
分封
• 创始
商朝末年(前720年)
• 灭亡
秦昭王三十五年(前272年),
  1. 国君之: 义渠
  2. 灭亡原因:被秦国灭亡
  3. 史书记载:《战国策
    墨子·节葬下》

起源 编辑

义渠起源不详。按照《竹书纪年》记载,义渠在商朝末年时已经出现,周公季历武乙三十年时奉命讨伐义渠得胜[1]。后义渠在秦穆公时一度臣服于秦国。

历史 编辑

史记》中记载“义渠”的出现时间是在战国初年秦厉公时,当时义渠前来秦国进贡。其后义渠逐渐定居下来,吞并周边部落,强大起来,与秦国发生冲突(“义渠之戎筑城郭以自守,而秦稍蚕食”[2]秦躁公十三年(前430年),义渠入侵秦国,军队一度抵达渭河

兴衰 编辑

秦伯驷七年(前331年),义渠发生内乱,秦国以帮助平乱为名乘机出兵,义渠开始衰落。十一年(前327年),义渠向秦国称臣,秦国建立义渠县。但是义渠新王位定之后,并不甘心臣服秦国,前往中原访问魏国,寻求共同反对秦国的机会(《战国策·义渠君之魏》。秦伯驷后元七年(前318年),楚国魏国韩国齐国赵国燕国六国合力攻秦,义渠乘机起兵,击败秦军“于李帛之下”(《史记》、《战国策》)。

灭亡 编辑

义渠的灭亡有二说:一说秦国在击败六国联军后,回师讨伐义渠,后元十一年(前314年),夺取其二十五城。秦武王元年(前310年),义渠乘丧谋叛,被秦军再次击败。武王死后,秦昭王年幼继位,秦国一度内乱,义渠乘机重新崛起。义渠王与秦昭王之母宣太后私通,生下二子。秦昭王三十五年(前272年),宣太后诱杀义渠王于甘泉宫。秦国随即出兵灭义渠,将义渠逐出黄河以南地区,在其地设置了陇西、北地、上郡三郡,并在边境开始修建长城[3]

另一说在秦惠王时代,义渠国打败了秦国。秦昭王为了报仇,用欺诈手段杀了义渠王,并且发动军队攻打义渠国,实际上义渠国已经灭亡。(见《战国策“范雎说秦王”》)范睢至秦,王庭迎,谓范睢曰:“寡人宜以身受令久矣。今者义渠之事急,寡人日自请太后。今义渠之事已,寡人乃得以身受命。躬窃闵然不敏,敬执宾主之礼。”秦王当时很想攻击义渠。宣太后攻打义渠,只是消灭残部。

秦汉时代 编辑

匈奴兴起后,部分义渠部落加入匈奴。随着汉朝势力扩大,部分义渠人又由匈奴转而归附汉朝,如公孙昆邪家族。

文化 编辑

义渠最重要的民俗特征是火葬(《墨子·节葬下》),另外,亦盛行娶后母为妻(烝报制),即是妻其后母等习俗。

北迁 编辑

义渠在灭亡后,其民众北迁,后人多有亡入匈奴者,为匈奴大姓。中华人民共和国学者林梅村等人,主张匈奴中的休屠昆邪二部,为义渠后裔。

现代考证 编辑

中华民国学者岑仲勉根据语言学及火葬习俗等,考证他们可能是吐火罗族的分支,起源于印度,移往新疆,在春秋时代移居到陇西居住[4]。中华人民共和国学者林梅村,根据吐火罗语中的“义渠”为马,认为商朝甲骨文中的马方即为义渠。义渠与绲夷皆为吐火罗人的分支。

中华民国学者刘文起[5],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学者冉光荣等人[6]、黄烈[7]等,皆主张义渠为羌族

中华民国学者蒙文通认为义渠为匈奴先祖。

林沄指出,先秦戎狄部落是由先秦华夏人群分裂出来的一支,而在体质人类学上,戎狄属于蒙古人种东亚型,与蒙古人种北亚型的匈奴等游牧民族分属不同的族群,两者不可混为一谈[8][9]

注释 编辑

  1. ^ 《今本竹书纪年》载:“(武乙)三十年周师伐义渠乃获其君以归。”,台北:艺文印书馆,1974年,页80。
  2. ^ 司马迁. 匈奴列傳. 史記. [-61]. 
  3. ^ 《史记》〈匈奴列传〉:“秦昭王时,义渠戎王与宣太后乱,有二子。宣太后诈而杀义渠戎王于甘泉,遂起兵伐残义渠。于是秦有陇西、北地、上郡,筑长城以拒胡。”
  4. ^ 陈槃,《不见于春秋大事表之春秋方国稿》,第一册,中央研究院历史语言研究所专刊之五十九,页72-76。
  5. ^ 刘文起《王符〈潜夫论〉所反映之东汉情势》,台北文史哲出版社,1995年出版
  6. ^ 冉光荣、李绍明、周锡银等著《羌族史》,成都:四川民族出版社,1985年出版。
  7. ^ 黄烈《中国古代民族史研究》,北京人民出版社,1987年出版。
  8. ^ 《农业类型的演变与戎狄族群的兴起》指出“晚商以前北方地区皆为华夏族群的活动地域,所谓‘戎狄’族群应当是下一历史阶段里从华夏族群中分裂出去的一部分,因此,华夏与戎狄在血缘上本亦同源。”
  9. ^ 林沄《夏至战国中国北方长城地带游牧文化带的形成过程》指出“司马迁的匈奴列传是综合了大量先秦时代有关北方长城地带的文献记载写成的,有整理和保存重要史料方面功不可没。但是,他和当时许多汉族的知识分子一样,认为先秦文献中活跃在北方长城地带的戎狄,与秦汉时的匈奴、东胡等游牧民族属于同一族群。从而造成了两个相互关连的历史误解:一、先秦的戎狄就是秦汉时的匈奴、东胡的前身,二、北方长城地带自古以来被游牧民族占居,后来才被中原农业居民向北方的拓展而逐步排挤到更北的地区。…… 结合环境学和体质人类学的研究,可以看出,先秦文献中的戎、狄,和战国才活跃在北方长城地带的东胡、匈奴并非同一族群。北方长城地带在新石器时代晚期基本上是农业地带,它之变为游牧人往来驰骋的地带,是文化、生态环境、族群等变动的因素交互作用下形成的一个复杂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