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尔第三王朝

乌尔第三王朝(Ur III),又称为新乌尔帝国,是苏美尔城邦乌尔建立的第三王朝,并在公元前2112-2004年统治整个美索不达米亚。在美索不达米亚的历史上,帝制起始于其两百年前的阿卡德王国。但乌尔帝国是由苏美尔人建立的,国王、行政人员和学者主要是苏美尔人,之前是阿卡德人。

乌尔城遗迹,背后是金字形神塔

乌尔纳姆在约前2113年建立乌尔第三王朝,在位期间统一美索不达米亚南部诸城邦,建立起了强大的集权王朝。在《苏美尔王表》上,“天赋王权”第三次转移到了乌尔城,因此后世称为“乌尔第三王朝”。由于苏美尔人经历的阿卡德王国古提人统治之后,再次掌握美索不达米亚政权,乌尔第三王朝又被称为“苏美尔复兴”。约前2006年,埃兰人击灭乌尔第三王朝。

我们已知的乌尔第三王朝时期的书面文献数量,是非常可观的,其中绝大多数是行政性质的,这使我们对这个王国的运作和其社会、经济的某些方面有了重要的了解。

历史 编辑

 
乌尔第三王朝时代所建立的巨大神殿复原图
阿卡德王国灭亡后,蛮族古提人统治苏美尔地区,虽然其间有些苏美尔城邦保持着相对的独立和繁荣。
公元前2120年,渔夫出身的乌鲁克乌图赫加尔起兵自立为乌鲁克王,并且打败了古提人,俘获了古提人的末代国王梯里根,乌图赫加尔占领乌尔后任命乌尔纳姆治理乌尔。乌图赫加尔与乌尔纳姆的关系现在仍是史学界研究的课题,一说乌尔纳姆是乌图赫加尔的弟弟,另一说乌尔纳姆则是乌图赫加尔的女婿。但可能在乌图赫加尔尚在世时,乌尔纳姆就已经与他反目为仇,不臣服于他了。约公元前2112年,乌图赫加尔死于一场意外(或者可能是阴谋)。此后乌尔纳姆南征北战,继阿卡德王国以后,统一整个美索不达米亚,建立起了强大的中央集权制王朝。(另一强大的苏美城邦拉格什于约公元前2110年被征服)
乌尔纳姆留给后人一部《乌尔纳姆法典》,今天考古所得的只是这部法典的一小部分。《乌尔纳姆法典》是部成熟的法律,苏美尔文明的法制体系经历了很长时间的发展。《乌尔纳姆法典》可视为人类文明史上现存的最早的成文法。乌尔纳姆在位期间在全国各地大兴土木,其中位于乌尔的巨大神庙至今仍可供人凭吊。乌尔纳姆开始使用了“苏美尔和阿卡德之王,四方之王”的称号。
  • 舒尔吉:约公元前2095年-公元前2048年在位,乌尔纳姆之子。这位国王在位时间长达48年,其间前二十年的史事不太清楚。他在位的第二十年,国家可能出现过一次动荡,乌尔的市民被组织起来参加军队。此后,国家便没有遇到什么大的动荡。
  • 阿马尔辛:约公元前2047年-公元前2039年在位,舒尔吉之子。
  • 舒辛:约公元前2038年-公元前2030年在位,阿马尔辛之子。舒辛在位的第四年,为了抵御阿摩利人的入侵,在乌尔以北的某个地方建造了城墙。
  • 伊比辛:约公元前2029年-公元前2006年在位,舒辛之子。伊比辛在位期间,闪族的阿摩利人大量进入美索不达米亚,给乌尔第三王朝带来重大打击。伊比辛在位第四年,埃兰反叛,成为王朝的劲敌。而各地又军阀纷起。伊比辛派往镇守伊辛伊什比埃拉对国王怀有贰心,在乌尔困难之际,囤积粮食要胁国王。此后更是谋划篡位。公元前2006年埃兰进兵乌尔,伊比辛被俘,下场不明。乌尔第三王朝灭亡。
伊比辛被俘以后,伊什比埃拉率军夺回乌尔城,并征服一些苏美尔地区,以乌尔第三王朝继承者自居,史称伊辛第一王朝。但是伊辛第一王朝疆域并不大,在苏美尔地区又有拉尔萨王朝与之对立。此后直至汉摩拉比巴比仑第一王朝才重新统一美索不达米亚

附注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