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记谱法

(重定向自乐谱

音乐记谱法(乐谱)是一种以印刷或手写制作,用符号来记录音乐的方法。不同的文化和地区发展了不同的记谱方法,除了现今常见音乐的五线谱简谱外,在传统音乐中还有工尺谱,以及古琴特有的减字谱。这些记谱法各有其特色,有些虽然对乐曲中的装饰音、力度变化都做了标记,但其实只是供初学者作为参考[1],有些则是看似有较多自由度,但其隐藏在乐谱之外的规范反而更加严格[2]。早期的乐谱主要以纸张抄写,现在则有计算机程序可以制作乐谱。

历史 编辑

不同乐种因为各有其特点,所发展出来的记谱法往往有所差异,而随着乐种本身的持续发展,记谱法也可能不断地发生变化。如五线谱,除了纪录乐曲旋律的音高、时值外,也对力度做了标记,然而随着音乐家对力度、音色的日益重视[3],发现这些细致的变化其实难以精确纪录,且这些变化又具有一定的即兴演奏成分[4],于是又发展出在一定框架内自由发挥的记谱法,以使音乐更富有弹性与活力,而这恰如古琴或其它传统音乐的记谱特色[5][6]。在记谱法的沿革历史中,并非单纯地从不精确到精确,在理解不同乐种的记谱法时,应该要更深入了解其背后的音乐理念与文化。

欧洲 编辑

 
巴哈的手写乐谱。

1985年,柏克莱加州大学的Anne Draffkorn Kilmer曾发表文章论证楔形文字板上发现了最早的记谱法。

希腊罗马时期,已经有简单的符号粗略地代表音的高低,不少诗歌会有节奏标记,如长短格(trochaic)和短长格(iambic)等等。

中世纪时代,乐谱从早期的纽姆谱(Neumatic notation)逐渐发展到现代的五线谱。乐谱从单声部逐渐增加到多声部的分谱,亦开始有不同节奏的标记。

巴洛克音乐到现在,乐谱出版事业蓬勃发展,大大推动了音乐的传播,并因为乐队的发展以及各种新颖乐器技巧的出现而增添了更多的符号。作曲家会精细地标记音量、速度和音色变化。

随着爵士乐流行音乐的发展,不少乐谱同时标有旋律、和弦标记以及吉他指法。

中国 编辑

 
中国现存最早的古琴谱《碣石调·幽兰》。

中国留传下来最早的乐谱是南北朝时代的古琴谱碣石调·幽兰》。早期的乐谱为文字谱,将指法详细地以文字叙述。后来为了简化记录方法,唐朝后期出现了减字谱,记录指法动作、弦序和徽位。敦煌的莫高窟收藏了不少唐宋以来的乐谱,其中包括不少琵琶乐谱。宋代的姜白石道人歌曲出现了记录音高的俗字谱,证明当时的宋词是可以歌唱的。明清两代的戏曲,包括昆剧、京剧、粤剧以及当时不少器乐曲都应用了工尺谱潮州音乐有其独特的二四谱

民国年间,受到西方以及日本的影响,中国的学堂乐歌开始应用简谱以及五线谱。直至今天,在流行歌曲中,以简谱五线谱居多。在戏曲,工尺谱也依然有人使用。在瑶琴领域减字谱仍在继续使用(一般是与简谱或者五线谱同时使用)。在南管中仍然在使用传统的工尺谱。传统音乐的一些乐器也使用简谱或者五线谱。

简谱、五线谱由于一些根本性的缺陷,无法在传统音乐中代替减字谱、工尺谱。在瑶琴领域,使用简谱(五线谱)记录的某些曲子,只代表这个记录者的弹奏方法,其它的琴人仍然可以按照古谱作出自己的弹法。之所以出现这种现象,是因为减字谱本身比较模糊,允许实际演奏者做一些自己的发挥,自由度比较大。南管中工尺谱也有类型情形。

种类 编辑

简谱 编辑

五线谱 编辑

大谱表 编辑

钢琴音乐的乐谱最初是纪录在十一条线的大谱表上。 音符由字母表的前七个字母来命名并反复运用。

由于在如此多的线条上阅读音符比较困难,就用谱号把F、C、和G线标记出来。

在现代音乐中,为了方便读谱,将大谱表分成两部分,每部分由五条平行横线组成。

中间的一条横线省去。于是,中央C记在中间一条短线上,称为加线,并且在需要的时候才使用。[7]

F谱号演变为现在的低音谱号,仍位于中央C的正下方,标记为

 

G谱号演变为现在的高音谱号,仍位于中央C的正上方,标记为

 
 

拍号 编辑

节拍是音乐中有规律地强拍和弱拍的反复,如果我们跟随音乐的进行用脚一下一下地点地,每一下就是一拍,打击乐器在音乐中就是配合节拍演奏的。

在乐谱中,拍号是用分数的形式来标画的。每一个乐谱前面都有拍号,拍号如同分数3
4
4
4
2
2

分母表示拍子的时值也就是说用几分音符来当一拍

分子代表每一小节有多少拍子

例如:

 

3
4
表示每小节有三拍,以四分音符()为一拍

音符 编辑

 
记号 音符 休止符 节拍总数
四分音符     "1" 1
二分音符     "1 - 2" 2
全音符     "1 - 2 - 3 - 4" 4

力度记号 编辑

力度是指在曲谱或音乐表演中音的强弱程度。通常音的强弱变化对音乐形象的塑造也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两个用来表示相对强弱程度的基本符号是:

在这两个基本符号以上建立的另外一些符号包括:

  • mf意大利语 mezzo-forte 的缩写,表示中等强度
  • mp意大利语 mezzo-piano 的缩写,表示中等弱度

指法谱(Tablature或者Tab) 编辑

指法谱英语Tablature是根据乐器本身的特点标出如何在该乐器奏出每个音(有些包括指法)的记谱法。音符标记并不代表音高。这种记谱法多用在有琴桁(也叫品)的弦乐乐器上。目前最为广泛使用的,是吉他六线谱。六根线代表吉他的六根琴弦。线上的数字代表用右手拨响该琴弦时左手需要按住该琴弦的第几品。

乐谱制作程式 编辑

常用的五线谱电脑制作程式有MuseScoreSibeliusFinaleLilypondEncoreOverture等等。亦有专门制作吉他乐谱的程式Guitar-pro。简谱制作有两种常用的方法,一种是以一般文书处理程式制作,如Microsoft Word,配上简谱字体,如彩虹简谱字库;另一种为专门制作简谱的程式,如中国开发的作曲大师

脚注 编辑

  1. ^ GroveOnline > Improvisation > §II: Western art music. January 28, 2015. Composers wrote out embellishments for the benefit of amateurs or students, who, unlike the composer or virtuosos, were not expected to have mastered the art of improvisation 
    张雅婷. 崑曲歌唱的口傳與書寫形式. 秀威出版. 2006: 81. ISBN 9789867080721. 叶堂认为,订定详细拍子的乐谱方式,原是为初学者而设……如果详细注明拍子……只会使其歌唱受到束缚 
  2. ^ GroveOnline > Improvisation > §II: Western art music > reference 3. January 28, 2015. 
  3. ^ 新格罗夫音乐与音乐家辞典.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4. ^ 新格罗夫音乐与音乐家辞典.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5. ^ 杨立青. 現代音樂記譜法的沿革及其分類. 中国音乐学 1988年第3期. 1988. 
  6. ^ 香港中文大学音乐资料馆,香港民族音乐研究会. 中國音樂國際研討會論文集. 山东教育出版社. 1988: 第337–345页. 
  7. ^ 威拉德·阿·帕尔默、莫顿·曼努斯、阿曼达·维克·莱斯科. 快樂鋼琴基礎教程 樂理·1B級(Alfred's Basic Piano Course). 上海音乐出版社. 2015年7月1日: 2. ISBN 9787552307313.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