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龙城码头,全称九龙城渡轮码头(英语:Kowloon City Ferry Pier),是位于香港九龙九龙城区马头角的一个渡海小轮码头,望向启德跑道发展区一带,也是香港战后首个落成的永久码头[1]。九龙城码头旁边有一个名为“马头角公众码头”的公众码头

九龙城码头
Kowloon City Ferry Pier
九龙城码头只设往北角码头的固定航线
种类渡轮码头
位置 香港九龙九龙城区马头角新码头街
特征
历史
码头入口的拱形设计
翻新后的九龙城码头
毗邻的马头角公众码头
废弃的汽车渡轮码头

地名争议 编辑

值得留意的是,虽然叫“九龙城码头”,但是由于启德机场扩建,此码头与真正的九龙城相距甚远。

历史 编辑

九龙城曾在现太子道附近设有码头(参见龙津石桥),后随启德机场发展填海而湮没。

九龙城码头首班渡轮航线于1956年7月3日下午6时开出往湾仔(航线1967年6月24日停办)[2],至今码头已经有60多年历史,是香港战后建成的第一个永久渡轮码头。九龙城码头曾经开办多条航线,包括九龙城至湾仔、九龙城至北角、九龙城至东平洲、九龙城至太古城(后来改往西湾河),以及九龙城至北角汽车渡轮(于1965年开办,但于1972年红磡海底隧道开通后一度停办,其后复办,直至1998年1月停办至今)等。

建筑 编辑

九龙城码头采用现代主义建筑风格,根据长方形的图则,附上棱角和圆边的特征;而物料主要是木桩承托上方的混凝土[1]。码头于2014年9月16日被古物咨询委员会列为香港二级历史建筑[3]

现况 编辑

目前九龙城码头只有一条往来北角的渡轮航线行走,由新渡轮经营 [4],每天07:05至19:35提供服务,每隔半小时一班。由于收费设施设于北角码头,乘客无论是往北角方向还是往九龙城方向都需要在北角码头港币八达通缴付船费。

汽车渡轮设施在渡轮服务停办后曾为停车场,因兴建中九龙干线而被政府收回作临时私家车及旅游巴士泊车位,以安置作中九龙干线工地的新码头街的私家车及旅游巴士泊车位。

未来发展 编辑

兴建中的中九龙干线隧道形式在九龙城码头旁广场及附近海床下通过,施工期间须分阶段封闭九龙城码头巴士总站部分土地进行大规模挖掘,以及在码头以北海面进行临时填海以便兴建海床下的明挖回填式隧道。马头角公众码头须拆卸以配合施工。工程完成后海面将会还原。[5]

交通 编辑

九龙城码头巴士总站位于码头旁,邻近翔龙湾

交通路线列表
港铁
巴士
专线小巴

邻近地标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1.0 1.1 Central Kowloon Route (Design and Construction) - Final Environmental Impact Assessment Report - Appendix 12.1: Built Heritage Catalogue (PDF). 环保署. 2013 [2020-01-02].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2016-01-11) (英语). 
  2. ^ 九龙城湾仔线小轮 昨晚六时正式通航 大公报1956年7月4日
  3. ^ 1,444幢歷史建築以外的新項目 (PDF). 古物咨询委员会. 2020-12 [2021-01-02].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2020-05-14). 
  4. ^ 新渡輪網頁 - 北角至九龍城服務. [2020-03-0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9-23). 
  5. ^ 中九龍幹線工程. [2010-11-0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0-09-06).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