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先太师蒙古语ᠡᠰᠡᠨ
ᠲᠠᠢᠱᠢ
鲍培转写Esen taiši西里尔字母Эсэн тайш;1407年—1454年8月),名也先清代译作额森,属绰罗斯氏,15世纪(中国明朝中叶时)蒙古瓦剌部首领。[1]因向明朝朝贡被封为敬顺王[2],其父脱懽过世之后继承职位,称“太师淮王”[3]。他打败大汗脱脱不花,拥立脱脱不花之弟阿噶巴尔济继承大汗之位,不久之后又杀害了阿噶巴尔济,进而夺取原属黄金家族的“可汗”称号,自立为第29代蒙古大汗。[4]在也先统治期间,瓦剌部达到极盛。[5]

也先
第29代蒙古大汗
统治1453年9月12日-1454年
前任阿噶巴尔济
继任马儿古儿吉思
出生明永乐五年
(1407年)
逝世蒙古添元二年八月
(1454年)
蒙古草原
年号
添元
尊号
大元田盛大可汗
政权大蒙古国(鞑靼/瓦剌)
父亲脱懽

称号 编辑

也先的称号为“太师淮王”,在与明朝往来的文书中,其官职写为“瓦剌都总兵、答剌罕、太师、淮王、大头目、中书右丞相”。[6]

生平 编辑

也先的父亲脱懽是瓦剌部落首领,统一了蒙古东部地区,并扶植北元宗室的后代脱脱不花取得了蒙古大汗之位。也先在1439年继承其父成为瓦剌首领,并获脱脱不花赐封为太师,妹妹嫁给脱脱不花。也先向北征服乞儿吉思,西征中亚,南破哈密,让自己的外甥哈密忠顺王倒瓦答失里控制西域道路;联合沙州卫罕东卫赤斤蒙古卫,封喃哥为平章,设置甘肃行省;向东发展,攻打兀良哈三卫,和泰宁卫都督拙赤联姻,征服了女真,使建州女真海西女真配合自己对明朝的军事行动,势力到达朝鲜北境,并以明朝拒绝贸易之名进攻明朝。[7]此时的瓦剌控制区东接朝鲜、西起中亚、北至西伯利亚、南临长城洪武以来,蒙古重新统一,在其势力膨胀后,也先意图恢复元朝江山。1449年,分兵四路攻打明朝,亲自率军攻打大同。在土木堡之变一战中,打败明军,俘虏了明英宗。十月,包围燕京明朝形势危急,后围攻京师不成,退回蒙古。1450年,与明朝议和,并释放了明英宗。

在他统治时致力于加强瓦剌太师的统治力,控制各部酋长。他想要以妹妹的儿子作为太子,自己作为舅上皇,被姐夫岱总汗脱脱不花拒绝。1451年,离间脱脱不花和其弟阿噶巴尔济,于是击败了脱脱不花,脱脱不花被兀良哈沙不丹所杀。他又设计诱杀阿噶巴尔济,兼并了大汗和济农的部众。

添元元年八月初十日(1453年9月12日),也先宰白马九、黑牛五,举行隆重祭天大典,正式称汗,称“大元田盛(天圣)大可汗”,建年号“添元”(天元)。[8][9]任命其次子阿失帖木儿为太师,将大权控制在本家族手中。添元元年十月十五日(1453年11月15日),也先遣使向明朝贡马并致书明廷,通报他已称汗,书曰:“往者元受天命,今已得其位,尽有其国土、人民、传国玉宝。宜顺天道,遣使和好,庶两家共享太平。”说明他已“奉天承运” ,重建了元朝,希望得到明朝的承认。明朝不情愿承认这一事实,仅为也先的称号就争论了一个多月,不愿称他为“大元田盛大可汗” ,报书只勉强称之为“瓦剌可汗”。[9][10][11]这样,也先终于以自己的聪明睿智和英勇武功,打破非黄金家族不能称汗的传统观念,冲破了重重阻力,成为蒙古史上第一个也是唯一的非黄金家族出身的大汗。[12]

据《朝鲜王朝实录》,添元二年(1454年)八月,也先被其部下阿剌知院暗杀。[13]《蒙古源流》里,他被阿剌知院击败后,逃亡途中被仇人索尔逊的儿子巴郭杀死。而郑晓《皇明北虏考》和蒙古两《黄金史》记载类似,均称他战败逃亡时饥渴,向一妇人讨酸马奶喝,离去后被妇人告知儿子,最后也先被仇人之子追上杀死。[14]

也先去世后,蒙古又恢复了四分五裂的局面,瓦剌也逐渐衰微,其次子阿失帖木儿统领绰罗斯诸部,演变出准噶尔(其曾孙博罗纳哈勒演变出杜尔伯特),并分为和硕特土尔扈特等部。[15]

子女 编辑

影视形象 编辑

电视剧 编辑

年份 地区 作品 演员
1985年 香港亚洲电视 萍踪侠影录 凌文海
2003年 中国 大明王朝惊变录 张山
2016年 中国 女医·明妃传 袁文康
2019年 中国 大明风华 巴森

参考文献 编辑

  1. ^ 刘观其. 《一口氣讀完大明史》. 中华民国: 海鸽文化出版图书有限公司. 2019年5月29日. ISBN 978986392275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年3月9日) (中文). 也先,明代蒙古瓦剌部首领,又译额森。出身于准噶尔部,姓绰罗斯氏。 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2. ^ 章纶. 《論朝貢疏》 (中文). 先太师乃其臣也,自称可汗实为僭窃。我为华夷之主而兼与夺之柄,虽未兴师问罪,然亦难徇所称。盖天无二日,土无二王,两帝并立,诚起争端。今尔既每来朝贡,敬顺朝廷,特封尔为敬顺王,所赐金帛仍如旧数。 
  3. ^ 张廷玉. 《明史‧卷三百二十八‧卷列傳第二百十六‧外國九 瓦剌‧朵顏福余 泰寧》 (中文). 四年,脱懽死,子也先嗣,称太师淮王。 
  4. ^ 沈道初; 时惠荣; 沈震宇. 《中國的皇帝:元·明·清》. 中华人民共和国: 南京大学出版社. : 第111页. ISBN 730503383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10-27) (中文). 由于阿噶巴尔济与其兄发生内讧,反戈相向,阿噶巴尔济叛投也先,脱脱不花兵败逃入兀良哈被杀。阿噶巴尔济被拥立为汗。但不到一年,于公元 1452年被丞相也先设计诱杀,其党徒和宗室皆被杀,“凡故元头目苗裔无不见杀”(《明英宗实录》卷 232 )。 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5. ^ 林之满; 萧枫. 《風格迥異的古代民族(下)》. 中华人民共和国: 辽海出版社. 2008年. ISBN 978754510067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3-10) (中文). 正统四年(1439)脱懹死,子也先嗣,称太师淮王。至此,瓦剌势力极盛。 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6. ^ 陈文. 《明實錄‧英宗睿皇帝實錄‧卷一百九十八‧廢帝郕戾王附錄第十六》 (中文). (景泰元年十一月)甲寅,瓦剌也先使臣昂克等,还命赍敕及彩叚、绢疋,归赐也先,并妻及头目人等,敕曰尔瓦剌都总兵、答剌罕、太师淮王、大头目、中书右丞相也先遣来使到京,进贡马匹、银、貂鼠皮,并览奏文具,悉太师敬顺。 
  7. ^ 张廷玉. 《明史‧卷十‧本紀第十‧英宗前紀》 (中文). 明是年,琉球中山、安南、占城入贡。瓦剌贡使三千人,赏不如例,遂构衅。 
  8. ^ 张廷玉. 《明史·卷十一·本紀第十一·景帝》 (中文). 甲午,也先自立为可汗。 
  9. ^ 9.0 9.1 赵云田. 《北疆通史‧第二卷》. 中华人民共和国: 中州古籍出版社. : 第395页. ISBN 978753481892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5-12) (中文). 景泰四年(1453年)夏,也先宰白马九、黑牛五,举行隆重祭天大典,正式称汗,称“大元天圣大可汗”,建年号“天元”。任命其次子阿失帖木儿为太师,将大权控制在本家族手中。同年十月,也先遣使向明朝贡马并致书明廷,通报他已称汗,书曰:“往者元受天命,今已得其位,尽有其国土、人民、传国玉宝。宜顺天道,遣使和好,庶两家共享太平。”说明他已“奉天承运” ,重建了元朝,希望得到明朝的承认。明朝不情愿承认这一事实,仅为也先的称号就争论了一个多月,不愿称他为“大元天圣大可汗” ,报书只勉强称之为“瓦剌可汗”。 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10. ^ 陈文. 《明實錄‧英宗睿皇帝實錄‧卷二百三十四‧廢帝郕戾王附錄第五十二》 (中文). 戊戌,瓦剌也先遣使臣哈只等赍书来朝,贡马及貂鼠、银鼠皮,其书首称大元田盛大可汗,田盛犹言天圣也,末称添元元年。 
  11. ^ 张廷玉. 《明史‧卷三百二十八‧卷列傳第二百十六‧外國九 瓦剌‧朵顏福余 泰寧》 (中文). 明年冬,也先自立为可汗,以其次子为太师,来朝,书称大元田盛大可汗,末曰添元元年。田盛,犹言天圣也。报书称曰瓦剌可汗。 
  12. ^ 白翠琴. 《瓦剌史》. 中华人民共和国: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2006年12月1日: 第223页. ISBN 756336348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年1月18日) (中文). 这样,也先终于以自己的聪明睿智和英勇武功,打破非黄金氏族不能称汗的传统观念,冲破了重重阻力,成为蒙古史上第一个也是唯一的非黄金氏族出身的大汗。 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13. ^ 《朝鮮王朝實錄‧世祖惠莊大王實錄‧卷二》 (中文). 辛亥,上与鲁山幸箭串观猎,谢恩使花川尉权恭回自大明,复命于驾前。恭奏闻见事伴件曰:“五月三十日到广宁,有被虏唐人金亮、孙刚等,自也先 地面逃来,令通事朴枝问,‘问也先安在?’答曰,‘也先去年八月被阿剌知院杀死,车马、玉帛尽为知院抢去,其年十一月,知院亦被也先部下孛罗平章杀害,自相攻伐,无有统属。’又问‘被虏年月?’答曰,‘正统皇帝被围时随从’,又问‘逃来日月?’答云,‘今才十余日矣?’七月二十二日还到广宁,摠兵官曺义与通事朴枝言曰,‘喜闻殿下新登宝位,未敢礼贺,伏冀勿谪,须将此意,达于殿下。’又曰,‘野人李万住要结三卫达子,假称也先兵马,横行作贼,也先有人已曾杀死,那里有也先?尔当启殿下,愼固防御,如有犯边,随即杀之。’” 
  14. ^ 郭晔旻, 国家人文历史. 血腥内讧的连锁反应:“土木之变”后,瓦剌与鞑靼的命运如何. 澎湃网. [2023-11-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11-13) (中文). 
  15. ^ 罗香林. 《中國通史 下冊‧第五編 近世史前期‧第六十九章 清代之武功》. 中华民国: 正中书局股份有限公司. 1992年4月: 第68页. ISBN 957090596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3-09) (中文). 而其西瓦剌部,自也先死后,则分为准噶尔、和硕特、土尔扈特、杜尔伯特等四部,清初总称厄鲁特蒙古,亦曰四卫拉特,又以其居大漠之西,故又称漠西蒙古。 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来源 编辑

前任:
脱懽
瓦剌首领
1439年-1454年
继任:
阿失帖木儿
火儿忽答孙
前任:
阿噶巴尔济
蒙古大汗
1453年9月12日-1454年
继任:
马儿古儿吉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