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代会要

王溥輯錄

五代会要》,北宋王溥所撰,共三十卷。

乾德元年(963年)[1],王溥告老还乡的前一年,修成《五代会要》三十卷,共设二百七十九目,体例循仿《唐会要》,分帝系、礼、乐、学校、宗教、选举、职官、刑法、食货、舆服、历数、灾异、四裔等13门。

《五代会要》成书于《新五代史》和《旧五代史》之前,依五代时期的各朝实录的诏令、奏议分类编纂而成,是研究五代典章制度必不可少的史料,价值很高,可视为《通典》之续编。由于《旧五代史》是辑本,《新五代史》又仅有司天、职方二考,《五代会要》遂成为研究五代“礼法刑政沿革”的唯一史料。关于初世族之升降,唐役使民工兴建诸宫、府兵、养马、都督府的设置、佛寺之兴建等皆有记载,足补正史之缺。《五代会要》撰成后,藏于史馆。北宋庆历六年(1046年)文彦博初刊于四川,施元之复刊于徽,乾隆时期有活字本。四库馆臣称该书“收放失旧闻,厥功甚伟”,又说:“读五代史者,又何能无此一书哉!”1991年上海古籍出版社出版标点本。

注释 编辑

  1. ^ 一说是北宋太祖建隆二年(961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