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棱镜 (电视节目)

五棱镜》是香港电台电视部制作的每日时事资讯节目,内容主要是评论当日香港报章刊登的要闻,并有访问环节。

五棱镜
Pentaprism
类型时事资讯节目
国家/地区 香港
语言粤语
每集长度5分钟
片头曲Santorini
作曲雅尼
制作
制片人香港电台电视部
监制梁家永
播出信息
首播频道无线电视翡翠台
亚洲电视本港台
图像制式标清电视 576i
声音制式单声道
播出日期1986年10月1日—2008年2月29日
外部链接
五棱镜 官方网站

历史 编辑

《五棱镜》于1986年10月1日启播,取代香港电台电视部另一节目《奉告》的播映时段,当时由李銮辉杨子江交替主持;由于当时香港观众比较保守,这个评论时事的节目播出第一集便遭到投诉(而该集内容为一宗针对教师违例体罚的投诉,被批评会教唆学生拒绝教师管束)。而《五棱镜》在不同年份有不同的标题及形式,如启播时以“不平鸣”为主题,并以跟进对政府或公营事业投诉为主。但在1989年,则曾一度取消标题(其后标题于1990年恢复,当中由陈毓祥主持集数定为“寰宇略影”),并改为时政评论及清谈节目;与此同时,改由陈毓祥岑逸飞交替主持节目,直至陈氏1991年离职为止。自1996年起,《五棱镜》主题改为“报看天下”,以评论当日香港报章刊登的要闻为主,并改为多名时事评论员轮任主持。《五棱镜》最后一集于2008年2月29日播映,2008年3月3日起逢星期一至五由新节目《左右红蓝绿》取代。

播映时间 编辑

《五棱镜》于逢星期一至五播出,以下时间均为香港时间

音乐 编辑

《五棱镜》的第二代主题音乐为雅尼(Yanni)的《Santorini》。

参看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