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历山大·米哈伊洛维奇·奥尔洛夫

苏联作家,秘密警察

亚历山大·米哈伊洛维奇·奥尔洛夫(俄语:Алекса́ндр Миха́йлович Орло́в;1895年8月21日—1973年3月25日),原名列夫·拉扎列维奇·费尔德宾Лев Лазаревич Фельдбин),是一位苏联秘密警察,最高军衔为国家安全少校。曾获得列宁勋章红旗勋章大清洗时流亡美国,成为一名苏联叛逃人士俄语Невозвращенцы,写下《斯大林肃反秘史》一书以揭露大清洗的内幕。

亚历山大·米哈伊洛维奇·奥尔洛夫

Александр Михайлович Орлов

本名列夫·拉扎列维奇·费尔德宾
Лейб Лазаревич Фельдбин
出生1895年8月21日
 俄罗斯帝国明斯克省博布鲁伊斯克
(今 白俄罗斯莫吉廖夫州
逝世1973年3月25日(1973岁—03—25)(77岁)
 美国俄亥俄州克里夫兰
效命格鲁乌
内务人民委员部
军衔少校
获得勋章列宁勋章 红旗勋章
国家安全少校(1936年)[1]
亲属父:拉扎尔·费尔德宾(Лазарь Фельдбин
母:安娜·费尔德宾娜(Анна Фельдбина

生平 编辑

奥尔洛夫出生在白俄罗斯博布鲁伊斯克的一个东正教犹太人家庭,曾在莫斯科大学学习,后来加入沙俄军队。俄国内战爆发之后奥尔洛夫加入苏联红军,成为总参谋部情报部(格鲁乌)的军官,活跃于乌克兰基辅,击败了白军。后来前往阿尔汉格尔斯克,进入内务人民委员部附属国家政治保卫局中工作。1924年5月,成为秘密警察中的一员。

作为内务人民委员部的间谍,他曾先后前往巴黎柏林美国奥地利英国等地活动。后来西班牙内战爆发,内务人民委员部派遣奥尔洛夫前去协助西班牙第二共和国,并在内战中扮演重要角色。

20世纪三十年代,苏联发动大清洗,奥尔洛夫的不少上司和同事都遭到逮捕。其上司阿布拉姆·斯卢茨基声称得到消息,说德军计划刺杀奥尔洛夫,准备为奥尔洛夫装备一个卫队;但奥尔洛夫知道其目的是为了监视自己,因此婉拒了这个建议。

1938年,叶若夫向奥尔洛夫发出电报,要求他前往比利时安特卫普的一艘船上与苏联特工接头。奥尔洛夫意识到自己将会被逮捕回国,而回国后可能遭到逮捕处决,因此拒绝回国并且携妻女流亡美国。在美国,他过起了隐居生活,并且用俄语写下《斯大林肃反秘史》(The Secret History of Stalin's Crimes)一书。书中披露了苏联大清洗中的许多内幕,证实了莫斯科审判是由斯大林主导的“作秀公审”。此后又将其翻译成英语,于1953年在美国出版。该书的出版轰动了整个西方世界,奥尔洛夫因此受到克格勃的追杀,但他也受到了美国中情局的保护。直到1963年,赫鲁晓夫政权才不再将奥尔洛夫列为叛国者,但《斯大林肃反秘史》一书在苏联仍是禁书。

参考资料 编辑

相关条目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