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太城市高峰会

(重定向自亚太城市市长峰会

亚太城市高峰会(Asia Pacific Cities Summit, APCS),系由澳大利亚布里斯本前市长Jim Soorley于1996年所倡议成立,秘书处设于布里斯本市,原则上每两年举办1次会议,分别由澳大利亚和澳大利亚以外的城市轮流举办,迄今已举办了12届。在中文译名的方面,APCS在2005年于中国重庆举办的第五届会议翻译为“亚太城市市长峰会”,而2013年于台湾高雄的第九届会议则译为“亚太城市高峰会”。

会议主要宗旨在于提升亚太地区及其他重要城市的经济发展并拓展企业与城市间的商界结盟,借由APCS的国际平台,探讨全球各城市与企业的合作关系,带动城市经济发展与商贸新契机,加强亚太城市合作联盟网络。并且透过政府与非政府组织的合作,提升亚太区域整体竞争优势。APCS已成为亚太地区重要的政府与商务论坛,针对城市企业发展、投资环境与其经济效益方面进行深入探讨。

历次会议 编辑

届数 年份 时间 举办地 会议主题 会议宣言
第一届 1996 -  澳洲布里斯本 - -
第二届 1999 2月28日—3月3日   澳大利亚布里斯本 - -
第三届 2001 5月6日—8日   美国西雅图 创新城市的新科技纪元 -
第四届 2003 10月20日—21日   澳大利亚布里斯本 检视城市未来 -
第五届 2005 10月11日—14日   中国大陆重庆 城市、人与自然 城市政府应为民谋福祉。
第六届 2007 8月31日—9月3日   澳大利亚布里斯本 亚太城市的再生 -
第七届 2009 9月15日—17日   韩国仁川 创意城市发展 教育机会将是提升生活品质的重要元素,
并鼓励青年积极参与城市运作。
第八届 2011 7月6日—8日   澳大利亚布里斯本 城市之企业 应提升APCS做为亚太地区工商企业、贸易、
创新和创业的平台功能,而城市治理应更有效
运用城市资源与科技,发展智能城市、绿色
城市,提供市民宜居的环境。
第九届 2013 9月9日—11日   台湾高雄 城市经济新创能-城市挑战,城市行动 优化的城市管理系统与城市体系的建构
环境挑战下的正向规划
对企业友善以及具吸引力的城市
城市政府与企业建立伙伴关系
文化媒体与创意
下一代的都会领袖
第十届 2015 7月5日—8日   澳大利亚布里斯本 企业和领导亚太 亚太地区的城市将与全球的合作伙伴携手并进,
共同推进普遍的城市解决方案,
以加速其全球定位,整合知识经济,
推动科技应用,创建管理有序的宜居城市。
第十一届 2017 9月10日—13日   韩国大田 为亚太未来的繁荣打造新动力 -
第十二届 2019 7月7日—10日   澳大利亚布里斯本 透过商业和创新推动城市发展 -
特别会 2021 9月8日—20日   澳大利亚布里斯本
(线上/实体混成会议)
在机遇与挑战中重新定义城市 -
第十三届 2023 10月11日—13日   澳大利亚布里斯本 为我们的未来塑造城市 -

第八届会议 编辑

第九届会议,于2011年7月4日至9日于澳洲布里斯本举行,本届高峰会,除市长论坛(Mayors’ Forum)外,并举行4场同步研讨会、 2场经济论坛、青年领袖论坛。本次峰会计约115位城市代表以及1160组代表团参加。

本届峰会台湾台北市桃园市台中市高雄市等地方政府分别组团参加。

第九届会议 编辑

第九届会议,于2013年9月9日至11日于台湾高雄举行,此次会议主题为“城市经济新创能-城市挑战,城市行动”,前伦敦市长肯·李文斯顿(Ken Livingstone)、HTC董事长/威盛集团董事长王雪红等人应邀发表专题演讲,从亚太地区城市建设、环保、科技等面向,为城市新经济的实践提出前瞻思维。本次峰会计约102位城市代表以及2292组代表团参加。会议议程包括主题演讲、分组座谈、市长论坛、城市合作伙伴展、企业商谈媒合会、青年社会企业论坛暨提案竞赛等。

本届峰会台湾台北市桃园市宜兰县台东县台中市台南市等地方政府分别组团参加。

第十届会议 编辑

第十届会议,于2015年7月4日至8日于澳洲布里斯本举行,此次会议主题为“全球城市、数位城市、未来城市及全民城市”,邀请伦敦奥林匹克运动会筹委会主席塞巴斯蒂安·柯伊腾讯网络媒体事业群总裁刘胜义及祖克柏媒体创办人Randi ZuckerbergFacebook创办人马克·祖克柏胞姊)发表专题演讲。本次峰会计约135位城市代表以及1303个代表团参加。

会议议程包括主题演讲、市长论坛、分组座谈、青年领袖论坛,会议主题推动方向主要分为下列四个子项目:
“全球城市(Global Cities)”:强调在全球化的趋势下,亚太区域内的各城市应该在贸易往来、人才流动与创新研发上加强交流。
“数位城市(Digital Cities)”:面对数位科技的持续发展,城市应该多加利用数位科技来带动经济发展、提升政府运作效率、改善基础建设,以及增加城市间的交流合作。
“未来城市(Future Cities)”:城市的领导者提供清楚而富有动力的发展愿景,并与市民、企业与各级政府,乃至于亚太区域间的其他城市共同合作落实推动。由于城市的未来掌握在年轻一代的手中,因此应该给予年轻一代更多的机会与资源,并且将他们的意见与想法,纳入城市发展规划中的一环。
“城市回馈人民(Cities for People)”:主张城市的存在是为了给人民更好的生活,所有的市民都应该可以从城市的发展中获得助益。

本届峰会台湾台北市桃园市台中市嘉义市高雄市等地方政府分别组团参加。

参见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