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象

象科象属哺乳动物

亚洲象学名Elephas maximus),是的一种,锡兰象是亚洲象的指名亚种。亚洲象为IUCN红色名录中的濒危物种之一[1],也是中国国家一级保护动物

亚洲象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动物界 Animalia
门: 脊索动物门 Chordata
纲: 哺乳纲 Mammalia
目: 长鼻目 Proboscidea
科: 象科 Elephantidae
属: 象属 Elephas
种:
亚洲象 E. maximus
二名法
Elephas maximus
Linnaeus, 1758
亚洲象现时的分布情况

外形 编辑

亚洲象比起非洲象要小一些,分辨这两种大象的最容易的方法是观察其耳朵,亚洲象的耳朵要小一些。亚洲象能够长到2-4米高,重量可达3000-5000公斤,是亚洲体型最大的陆上哺乳动物,雌象的体型比雄性较小[2]。亚洲象鼻端有一个呈手指状的突出物,由于此突出物有大量的神经细胞,因此使象鼻像人类的手指一样灵活[3]。雄性的亚洲象长有象牙,而雌象即使有象牙亦不是太突出。有一定比例的雄性亚洲象不长象牙,这一比例可能与它们在过去受到的捕猎压力有关。

亚洲象的耳朵比较小、较圆,前脚有5只脚趾,后脚有4只脚趾,共有19对肋骨(其中苏门答腊象有20对,比非洲象多一对),头骨有两个突起,背脊拱起。性情温和,比较容易驯服。在野外,老虎人类是亚洲象的主要敌人。亚洲象每群由数头到数十头象不等,它们没有固定的栖息地点,分布范围亦广[来源请求]

分布 编辑

亚洲象主要栖息地,为东南亚南亚这些热带地区的印度尼泊尔斯里兰卡缅甸泰国越南印尼马来西亚等十三个国家,大约四十四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古代从西亚的两河流域,往东延伸到中国的黄河流域,都曾经有它们活跃的踪影。现今中国境内其自然栖息地自清朝以后就被压缩到云南无量山哀牢山以南的西双版纳普洱临沧一带。不过近年来其活动北界可达玉溪昆明之间。

用途 编辑

亚洲象在南亚国家经常被驯服用来役使,在交通不方便的森林地带搬运木材等。在古代时,亚洲象亦被训练为战象,马其顿亚历山大大帝进攻印度时,就遇上印度的战象。现代,则有于2003年以86岁高龄去世的林旺,它曾在抗日战争中为日军国军搬运物资,后迁居台湾木栅动物园

历史文化 编辑

在中国传统文化里,“象”与“祥”字谐音,故而大象被赋予了更多吉祥的寓意。

亚洲象在古代中国不单是南方邻国进贡的礼品,皇家多驯养象用于典礼时显示威仪,甚至用来战争。古时在黄河流域,亚洲象仍是用来耕田的家畜。在《吕氏春秋》中,亦记载了王曾经骑象攻打东夷部族。

 
亚洲象骨骼标本(国立台湾大学动物博物馆藏)

亚洲象在印度次大陆及其他地区的文化中亦起着重要作用,在五卷书本生中都提到了大象。在印度教中,象头神是一位重要神祗。大象也是因陀罗的坐骑。

南亚东南亚佛教文化圈中,亚洲象具有重要的文化意义。亚洲象在缅甸泰国柬埔寨老挝斯里兰卡等国受到尊崇。在缅甸生肖中,第四位和第五位分别是长牙象和无牙象。泰国生肖第四位为大象,在僧伽罗生肖中则位列第二,傣族的生肖中则位列第十二。

泰国,象是国家的象征。泰国很多的府徽上都有象的图案。传说白象为古时泰北的兰纳王国带来幸运,自此成为泰国的国宝。泰国皇室勋章级数最高的是皇家白象勋章。现时在泰国主要用象来作交通工具,亦可像车辆般的出租。

亚种 编辑

  • 婆罗洲象 E. m. borneensis Deraniyagala, 1950:分布于婆罗洲
  • 印度象 E. m. indicus Cuvier, 1798:分布于南亚和东南亚。
  • 锡兰象 E. m. maximus Linnaeus, 1758:分布于斯里兰卡。
  • 苏门答腊象 E. m. sumatrensis Temminck, 1847:分布于苏门答腊。

婆罗洲象分布于婆罗洲[4],但2003年的DNA研究显示婆罗洲象其实是源自巽他群岛的驯化种群,因此当作为进化显著单元来单独研究[5]

参考资料 编辑

  1. ^ 1.0 1.1 Choudhury, A., Lahiri Choudhury, D.K., Desai, A., Duckworth, J.W., Easa, P.S., Johnsingh, A.J.T., Fernando, P., Hedges, S., Gunawardena, M., Kurt, F., Karanth, U., Lister, A., Menon, V., Riddle, H., Rübel, A. & Wikramanayake, E. (IUCN SSC Asian Elephant Specialist Group). Elephas maximus. The IUCN Red List of Threatened Species 2008. [2015-05-04]. 
  2. ^ 亞洲象. 野生动物网. [2007-07-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7-07-01). 
  3. ^ 亚洲象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 动物世界
  4. ^ Alfred, R.; Ahmad, A. H.; Payne, J.; William, C.; Ambu, L. Density and population estimation of the Bornean elephants (Elephas maximus borneensis) in Sabah. Online Journal of Biological Sciences. 2010, 10 (2): 92–102 [2017-04-10]. doi:10.3844/ojbsci.2010.92.10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6-19). 
  5. ^ Fernando P.; Vidya T.N.C.; Payne J.; Stuewe M.; Davison G.; Alfred R.J.; Andau, P.; Bosi, E.; Kilbourn, A.; Melnick, D.J. DNA Analysis indicates that Asian Elephants are native to Borneo and are therefore a High Priority for Conservation. PLoS Biol. 2003, 1 (1): e6. PMC 176546 . PMID 12929206. doi:10.1371/journal.pbio.0000006. 

扩展阅读 编辑

  • 《大象:世界的支柱》,Robert Delort原著,蔡鸿滨译,台北:时报文化,1996年出版 ISBN 957-13-218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