亡命天涯 (1993年电影)

1993年安德魯·戴維思的美國電影

亡命天涯》(英语:The Fugitive)是一部在1993年上映的美国电影,改编自1963年的著名电视系列剧《法网恢恢》,由安德鲁·戴维斯英语Andrew Davis (director)执导,哈里森·福特汤米·李·琼斯主演。这部电影取得了票房和口碑的成功,是1990年代最佳动作影片之一。本片在当年的奥斯卡奖获得最佳影片、最佳摄影、最佳音效等七项提名,而汤米·李·琼斯在片中的精湛演技让他赢得奥斯卡最佳男配角金球奖最佳电影男配角

亡命天涯
The Fugitive
公映的海报
基本资料
导演安德鲁·戴维斯英语Andrew Davis (director)
监制阿诺德·科派尔森
编剧杰布·斯图尔特[*]
大卫·托伊
罗伊·哈金斯[*]
剧本杰布·斯图尔特[1]
大卫·托伊
故事大卫·杜西
罗伊·哈金斯 (人物)
原著法网恢恢
主演哈里森·福特
汤米·李·琼斯
配乐詹姆斯·纽顿·霍华德
摄影迈克尔·查普曼
剪辑Dennis Virkler
David Finfer
Dean Goodhill
Don Brochu
理查德·诺
Dov Hoenig
制片商华纳兄弟
Warner Bros. Pictures[*]
片长130分钟
产地 美国
语言英语
上映及发行
上映日期
  • 1993年8月6日 (1993-08-06)(美国)
  • 1994年11月12日 (1994-11-12)(中国大陆[2][3]
发行商华纳兄弟娱乐公司
中剧集团(中国大陆)
预算4400万美元
票房$368,875,760
前作与续作
续作亡命天涯之就地正法[*]
各地片名
中国大陆亡命天涯
香港亡命天涯
台湾绝命追杀令

本片是中国大陆第一部与外商采用票房分账形式发行的影片[2]

剧情 编辑

芝加哥著名血管外科权威理查德·金布尔医生的妻子海伦在家中被人谋杀,刚刚完成医院内的工作返回居所后就目睹一切的他和行凶的独臂凶手搏斗,但是凶手终究还是逃走了。然而,金布尔自己却因海伦的高额保险金,没有破门入屋的迹象,以及海伦遇害后于电话报案中的话语等诸多不利证据而被警方视为杀害海伦的凶手,且被法庭判处死刑。金布尔在登上囚车后押解前往死囚监狱的途中,有两名犯人试图逃脱,混乱中囚车司机被枪杀,造成囚车翻覆并落在铁轨上,就在此时,一列火车呼啸而来,金布尔在火车撞上囚车之前把一名遇袭的囚车警卫救出并成功逃脱。

重获自由的金布尔决定返回芝加哥找出证据证明自己的清白,并准备把罪名诬陷给自己的那些恶徒绳之以法。但金布尔手上的线索只有当时凶手身上被他扯坏的义肢,于是他向好友查尔斯·尼柯斯医生索取一笔钱并租了一间公寓后,就翻阅义肢复健学书籍来确认凶手义肢的类型,再假扮成一个清洁工进入市内唯一一间能制作义肢的医院,希望借此查出谁人是凶手。

美国联邦司法局副执法官山缪·吉拉德接手此案并追捕金布尔,但金布尔却多次从吉拉德的手中逃脱,不过吉拉德于监听金布尔与律师的通话时发现他已经返回芝加哥,与金布尔共事的医护人员接受盘问时均对金布尔作出辩护,以及金布尔找到目标人物后擅自更改指令以协助救治误诊儿童的行为使吉拉德对他的看法发生了改变,怀疑他可能真的是代罪羔羊。金布尔根据义肢类型找到五个目标人物,名单中首两个目标人物已经逝世,第三个因为持械行劫而在市内监狱中服刑,金布尔看见其样貌后认为不是凶手。之后金布尔闯入第四个目标人物——前警员及制药公司保镖塞克斯的居所进行搜索,他发现塞克斯的照片以及那坏掉的义肢后确认塞克斯就是独臂凶手,接着他再翻出塞克斯与医院同事伦茨的合照,从而想起自己曾经为伦茨的病人进行手术,并得知这个跟伦茨和塞克斯任职的制药公司合作的一种新药开发项目有关。由于金布尔发现新药会损害肝脏,故此知道原来自己正是凶手狙杀的目标,初步怀疑伦茨就是主使者,于是致电吉拉德要求他到塞克斯的居所调查,然后再到外面致电尼柯斯,尼柯斯向金布尔表示,伦茨死于一场车祸。为了证明自己的推断,金布尔前往自己任职的医院,于档案室内取出新药的人体实验样本和伦茨的检验报告,并交由检验所同事瓦伦德检验,结果发现原来的样本被调包,瓦伦德亦看到一些检验报告乃在伦茨丧生当天签署,金布尔才恍然大悟,知道尼柯斯是这一切的主使者,他为了使新药通过审查并上市,开发项目中所提及其副作用的检验报告均被他窜改,并进一步除掉任何妨碍计划的人,而海伦则无端成为替死鬼。

塞克斯接到尼柯斯的来电,就是命令他到医院把金布尔干掉,原来尼柯斯乃借着安排档案室同事与金布尔接触来预知金布尔在医院内的动向。塞克斯在医院内找不到金布尔,此时金布尔正好从医院外走进地铁站,塞克斯发现后就跟踪他到地铁车厢,车厢内一名乘客认出金布尔后通知在场的警员,警员上前拘捕金布尔时被塞克斯枪杀,金布尔便顺水推舟的制服了塞克斯并用警员的手铐把他铐在扶手柱。

金布尔逃脱后进入酒店内尼柯斯出席的新药发布会场地,向场内所有出席者道出尼柯斯是如何使新药能够上市,尼柯斯随即离场,金布尔从后追上,之后两人大打出手,接着他们都从天台跌在升降机上,升降机再向下停在洗衣场楼层。尼柯斯首先醒来后进入洗衣场,金布尔亦走出升降机搜索尼柯斯,吉拉德与跟随他的一位同僚蓝佛也来到,搜索期间吉拉德以高声劝谕金布尔投降并道出已经知道案情的真相,指案发当晚金布尔向尼柯斯借出车子,尼柯斯从中取去金布尔居所的门匙,然后再利用金布尔车子上的电话通知塞克斯行动。尼柯斯打晕蓝佛后取去手枪,准备向吉拉德开枪时却被金布尔打晕,金布尔在事后向吉拉德投降。最后尼柯斯和塞克斯被捕,金布尔亦被戴上手铐,登上吉拉德的车子后却被吉拉德解开并取得冰袋来止痛。

角色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哈里森·福特电影 1 Sequel While He Considers Another. Orlando Sentinel. [2010-10-2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10-14). 
  2. ^ 2.0 2.1 作者. 首部“大片”《亡命天涯》打开中国市场. 新浪. 2004-11-22 [2019-08-2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7-05) (中文(中国大陆)). 
  3. ^ 从《亡命天涯》开始大片狂欢. 潇湘晨报. 2009-09-30 [2019-08-2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8-21) (中文(中国大陆)).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