亦乞列思

蒙古部族

亦乞列思蒙古语ᠢᠬᠢᠷᠡᠰ鲍培转写Ikires秘史记音:亦乞),又译亦乞烈亦乞剌亦怯烈亦启烈等,蒙古部族,为迭儿列斤部的一支。[1]

亦乞列思部原先游牧于额尔古纳河下游和大兴安岭中段。该部的孛秃是最早主动追随成吉思汗的异姓贵族之一,帮助成吉思汗统一蒙古,因而很受器重。成吉思汗建国后,孛秃为首的亦乞列思部迁往漠南,在此获得以懿州豪州为中心的封地,为漠南五投下之一。孛秃传至第五代阿失时首次封为昌王,之前四代也都获得追封。[2][3]

孛秃家族历代与成吉思汗家族联姻,是元代的显赫家族。[4]

亦乞列思部首领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中国历史大辞典 辽夏金元史》. 上海辞书出版社. 1986. 
  2. ^ 元代亦乞列思部封建领地制度探讨. 内蒙古社会科学(汉文版). 2008, 29 (2). 
  3. ^ 韩百诗. 《元史·诸王表笺证》. 湖南大学出版社. 2005. 
  4. ^ 蒙元与弘吉刺、斡亦刺、亦乞列思部联姻简表. 烟台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 2004, 17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