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和寺(日语:仁和寺にんなじ Ninna-ji)是一座位于日本京都府京都市右京区佛教寺院,是真言宗御室派总本山,由宇多天皇仁和4年(888年)开基(创建)。山号大内山的仁和寺主要奉祀的是阿弥陀如来,1994年时与多座京都地区的古迹一同以“古都京都的文化财”名义,被联合国科教文组织列入世界遗产名单之列。

仁和寺

金堂(国宝)
仁和寺
基本信息
位置 日本京都府京都市右京区御室大内33
宗教日本佛教
本尊阿弥陀如来
宗派真言宗御室派总本山
称号与地位山号:大内山
状态文化财:金堂他(国宝)
五重塔他(重要文化财)
世界遗产
札所等真言宗十八本山6番
京都十三佛灵场9番
近畿三十六不动尊日语近畿三十六不動尊霊場14番
御室八十八个所灵场
神佛灵场巡拜之道 第92番
开基宇多天皇(开基)
开山时间宇多天皇仁和四年(888年)
地图
地图
五重塔
孔雀明王

通常是由皇室或贵族担任住持的仁和寺,是所谓的门迹寺院之一,宇多天皇在卸位出家后于此以法皇的身份居住修行,因此获得御室御所的别称。直到近代明治维新之后不再由皇族担任住持,才改称为“旧御室御所”。

除了宗教与历史上的重要性外,仁和寺也以其境内的樱花闻名,境内约有200棵被称为“御室樱”的樱花树。这些樱花树除了树高比一般的樱花树低、枝干低伸给人一种像是在低头请安的视觉印象,而有“多福樱”(お多福桜)的别称外,由于它们约在每年4月20日过后才会盛开,是京都各地的赏樱胜地中花期最晚的,因此到此处赏樱常被认为是花季的完结收尾。1990年时,仁和寺的御室樱获选为日本樱名所100选之一。

参考文献 编辑

  • 井上靖、冢本善隆监修、山本健吉、森谛円著‘古寺巡礼京都11 仁和寺’、淡交社、1977
  • 竹村俊则‘昭和京都名所図会 洛西’骎々堂、1983
  • ‘周刊朝日百科 日本の国宝’14号(仁和寺)、朝日新闻社、1997
  • ‘日本历史地名大系 京都市の地名’、平凡社
  • ‘角川日本地名大辞典 京都府’、角川书店
  • ‘国史大辞典’、吉川弘文馆

相关条目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

坐标35°01′52″N 135°42′50″E / 35.0310°N 135.7138°E / 35.0310; 135.71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