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利亚

聖經先知

以利亚希伯来语אֵלִיָּהוּeliyahu英语:Elijah),天主教译为厄里亚,是《圣经》人物之一,根据希伯来圣经中的《列王纪》,以利亚是一位先知,名字意义为“耶和华是神”。

西奈山修道院的一幅东正教人为艺术想像的以利亚图像

以利亚出现于公元前9世纪,当时以色列王国 (前期)进入南北分裂时期,分为以色列王国 (后期)南犹大。《圣经》记载,以利亚按照神的旨意,警告亚哈王,如果继续崇拜偶像,神将审判以色列,让以色列经历旱灾。以利亚寄住撒勒法的寡妇家时,也施行了救活寡妇儿子的神迹及油与面不短缺的神迹。[1]以色列经历三年的旱灾后,以利亚再次与亚哈王见面,并约好在迦密山,透过献燔祭,确认哪边敬拜的神才是真神。结果以利亚的祭坛兴起降火的神迹,让所有人不得不承认“耶和华才是真神!”并解除了三年旱灾的窘境。[2]后来以利亚仍被以色列王室逼迫。最后在约旦河乘旋风升天去了,后来由以利沙继承以利亚先知的使命。[3]

背景 编辑

列王时代,由于以色列民族的国家分裂,这是极其混乱、堕落、腐败、黑暗的时期,但也是出现许多先知来教训百姓的时期。然而在众先知中,名字在新约圣经中经常被提及的,就是以利亚,他与神国有一定的关系,但也只是上帝所差遣的其中一个仆人而已,真正重要的乃是耶和华以色列的神。

在以利亚生平重大的事件中,经常面对一位特出,有权而凶恶的妇人耶洗别(Jezebel)。她是一个铁石心肠、刚愎、冷酷的女人。她是西顿王的女儿,在热心事奉巴力(Baal)的环境中长大,当她做了以色列亚哈的妻子以后继续信奉她先祖的宗教,并且藉着软弱的丈夫强迫以色列人随从她的宗教。亚哈为了讨好她,特别在撒马利亚为巴力筑了一座坛,并开始迫害耶和华的信徒。耶洗别杀害耶和华的先知,奉养四百五十名巴力的先知。在亚哈离道、叛教的过程中,神便差遣以利亚来到。

崇拜巴力是世界上最古老的信仰之一,巴力的信徒不但把巴力当作天上的王,又是土地之神,五谷,并认为牲畜的昌盛都在巴力的管制之下。人们在崇拜巴力时要烧香祈福,甚至把儿女当祭品献上,崇拜时常有饮宴,荒淫堕落狂欢相伴,触怒耶和华(列王纪上14:23-24)。以利亚适时而起,对耶和华敬畏的热诚与忠心。

隐藏的灵修 编辑

以利亚在神的领导之下,接受各种操练造就其灵性,以后才显出能力,成就被托付的事工。

  1. 迦密之先,必有基立――“去藏在基立溪旁”,这种等候神的供应比事奉神更难。然而,他凭信心抓住神给他的第一个应许:“我已吩咐乌鸦在那里供养你”。尽管溪里的水一天天减少,也却学会谦卑,顺服,遵神旨而行。
  2. 在撒勒法寡妇家的操练 – 以利亚在基立(Cherith Brook)所学的功课,他便继续更深一层的造就。当他到达撒勒法(Zarephath)的时候,发现神所指定的那位寡妇正为自己和儿子预备最后一餐,然后便等死。然而在基立的体验,使他大有信心信靠神会天天施行神迹,以供应他及那寡妇母子的需要。当他信心往前迈向一大步,神果然使藉以利亚所说“坛内的面必不减少,瓶里的油必不缺短,直到耶和华使雨降在地上的日子。”(列王纪上17:14)的话完全应验。
  3. 面对孩子死亡的操练 – 寡妇的儿子忽然死去,住在这家里的以利亚突遭此不测,实在是很难学习的课程。此时以利亚应该是如经上记的是与大家一样性情的人,所以以利亚求告耶和华,“耶和华我的神啊,我寄居在这寡妇的家里,你就降祸于她,使她的儿子死了吗?” 以利亚三次伏在孩子的身上,求告耶和华说:“耶和华我的神啊,求你使这孩子的灵魂仍入他的身体!”,耶和华应允以利亚的话,孩子的灵魂仍入他的身体,他就活了。

迦密山的火 编辑

  • 当全国偏离正道,敬畏耶和华的信心降至最低潮的时候,神在这样的时候兴起了以利亚。为了让全国上下明白两种相对的宗教不可能有和平共存的余地,以利亚向巴力的先知挑战,要他们试试耶和华的威力。“那降火显应的神就是神”,这是十分干脆而公允的挑战。既然他们认为巴力是掌火之神,那么便让他试试它的本行。其结果也清清楚楚说明:“若耶和华是神,就当顺从耶和华;若巴力是神,就当顺从巴力”(列王纪上18:21)。百姓会长久心持两意,如今应该是黑白分明,表明忠贞的时候了。
  • 此时,以利亚也面临最关键的挑战,最后以利亚成功地求耶和华-以色列的神从天降下火来烧尽燔祭、木柴、石头及沟里的水,成功完成神所差遣的事工。由其献祭祷告时所作的几件事,可窥知其成功的要索:第一,重修已经毁坏的祭坛;第二,又取十二块石头筑坛――是应验了经上说的那样建立圣所。以利亚的祷告蒙耶和华垂听,有火从天而降,耶和华-以色列神的至高权威得以彰显,此时以色列众民看见了,就俯伏在地,说:“耶和华是神!耶和华是神!”

并且此时,以利亚趁着挑战巴力先知的比赛获胜,下令众人拿住巴力的先知,众人就拿住他们。以利亚带他们到基顺河边,在那里杀了他们。这是要应验先知书中所记那样摔碎仇敌。然后以利亚恳切地祷告,天降下大雨解除旱象。

基督教中的以利亚 编辑

 
以利亚

以利亚在新约圣经中又被提及过四次:路加福音罗马书希伯来书雅各书

在路加福音4:24-27中,耶稣以以利亚为例,作为被拒绝的先知的榜样。耶稣说:“他的祖国不接受先知”。

升天 编辑

亚哈谢为王的时候,仍效法其父母,一味行恶,轻忽至高神的存在。亚哈谢患病不求耶和华,耶和华便指示以利亚去警告他,但亚哈谢不悔改,反而派兵捉拿以利亚,上帝使用自己的仆人以利亚而显出能力,从天降火下来烧灭那些捉拿的兵。

最后以利亚直接被接走回到令人想念的天家,一生为信仰而战。

并且被接升天时,掷下他的外衣给耶和华所拣选的接班人以利沙(列王记上19:18 - 并膏亚伯米何拉人沙法的儿子以利沙作先知接续你)。以利亚升天前,曾问以利沙要求什么,以利沙求:“愿你的灵两倍临到我。cbol 旧约翻译参考 列王纪下2:9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相关条目 编辑

参考 编辑

  1. ^ 聖經. : 列王记上 17章. 
  2. ^ 聖經. : 列王记上 18章. 
  3. ^ 聖經. : 列王记下 2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