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父之名

1993年的英國電影

因父之名》(英语:In the Name of the Father)是一部于1993年上映的英国电影,吉姆·谢里丹导演,丹尼尔·戴-刘易斯主演。根据在英国北爱尔兰发生的著名冤狱事件吉尔福德四人案(Guildford Four)改编,获得柏林电影节金熊奖

因父之名
In the Name of the Father
基本资料
导演Jim Sheridan
监制Jim Sheridan
Gabriel Byrne
Terry George
Arthur Lappin
编剧泰瑞·乔治[*]
吉姆·谢里登
剧本Jim Sheridan
Terry George
故事Gerry Conlon
原著Proved Innocent
主演Daniel Day-Lewis
Emma Thompson
Pete Postlethwaite
配乐Trevor Jones
摄影Peter Biziou
剪辑Gerry Hambling
制片商Hell's Kitchen Films
片长133 分钟
产地爱尔兰
英国
美国
语言英语
上映及发行
上映日期1993年12月12日 (爱尔兰)
1994年2月25日 (美国)
发行商环球影业
Buena Vista International
预算$1300万
票房$65,796,862[1]
各地片名
中国大陆因父之名
香港因父之名
台湾以父之名

剧情 编辑

盖瑞·康隆英语Gerry Conlon北爱尔兰的贝尔福克斯特市人,一个游手好闲的小偷。由于行窃误闯北爱尔兰共和军军火库,引发街头暴动,不得不远走英国。在英国,盖瑞跟一群嬉皮同住,当时北爱尔兰革命军在英国各地制造爆炸示威,而引起盖瑞与同居的英国人的冲突,最后被赶出住处,流落街头。当晚,他和死党原本想睡公园,但一名流浪汉自称公园长椅上刻有他的名字,那是他的床位,要他俩离开。之后,盖瑞捡到一个妓女的钥匙,便大胆地进入行窃,而偷到大笔的钱。同一时间,英国一家军人酒吧发生爆炸案。

盖瑞带着窃来的大笔钱财返回北爱尔兰,当初跟他同居起冲突的嬉皮,向警方构陷指称盖瑞可能是爆炸案的主谋,盖瑞与其死党被捕。当时,国会为了有效遏阻北爱的革命活动,通过了一个法案,可以无理由拘留嫌疑犯七天。警方就根据这个法案,利用这充足的七天,每天加以拷打、疲劳轰炸、威胁亲友的性命,甚至拿枪逼供。终于受屈任由警方写下其自白并签名。此案警方还根据盖瑞及友人的只言片语,也逮捕了他们两人的亲友,包括盖瑞的父亲、妹妹、姨妈等十人。

在法庭上,尽管盖瑞一再辩称他们的自白都是屈打成招,而且可以找当晚的流浪汉来证明他们的行踪,但是警方不但宣称没有这名流浪汉,且坚称绝对没有刑求,被告等人所作的供述全部都是捏造。立场偏颇的法官,陪审团,都因为这件震惊社会的爆炸案,恨透了北爱尔兰人,所以虽然这个案子只有被告等人的自白,没有其他证据,还宣称盖瑞姨妈手套上检测出硝化甘油成分,就编织出了所有的犯罪情节,审判的结果,所有人都被判罪名成立入监服刑。

在狱中盖瑞与父亲关在一起,两人朝夕相处,渐渐化解之间的冲突。随后,真正放置炸弹的北爱革命领袖也入狱,并向警方承认军人酒吧爆炸案是他所为,但警方为了维持自己的清誉,而故作不知情。革命领袖在狱中兴风作浪,波及盖瑞的父亲,最后病死狱中。盖瑞化悲愤为力量,愿意跟女律师合作,最后终于发掘出警方隐藏真相,罗织罪名的证据,正义终于在十五年冤狱后伸张。

角色 编辑

故事主角近况 编辑

奖项提名 编辑

奥斯卡:

  • 最佳影片提名
  • 最佳导演提名
  • 最佳改编剧本提名
  • 最佳男主角提名-Daniel Day-Lewis
  • 最佳男配角提名-Pete Postlethwaite
  • 最佳女配角提名-Emma Thompson
  • 最佳剪辑提名

参考资料 编辑

  1. ^ In the Name of the Father at Box Office Mojo. [2010-09-2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9-12-20).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