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山藩 (伊予国)

(重定向自伊予松山藩

松山藩(日语:松山藩まつやまはん Matsuyama han */?)为日本江户时代名,以伊予国温泉郡(现在的爱媛县松山市)为中心,包含久米郡野间郡伊予郡,藩厅位于松山城

松山藩 亲藩 15万石在日本的位置
松山藩 亲藩 15万石
松山藩
亲藩
15万石
松山藩的位置

历史 编辑

1600年关原之战后东军阵营的加藤嘉明于此以20万石立藩,1627年则转封至陆奥国会津藩42万石的领地。

1627年则将此24万石的领地改封给出羽国上山藩蒲生忠知日语蒲生忠知。1634年因蒲生家嫡长子去世而断绝。

1635年把15万石的此藩转封给伊势国桑名藩松平定行亲藩大名),统治持续到明治维新。

江户时代初期相当丰饶的此领地,1661年至1680年因为干旱、洪水而频频饥荒,财政也相当困难。1732年五代藩主松平定英时的享保大饥荒造成3,500人以上的领民饿死,而死者中一名藩士也没有。也因此江户幕府认为藩主不爱护领民,而下了警告处分。

虽然处于财政困难,十二代藩主松平胜喜还是在1854年修复了于1784年因落雷而烧毁的松山城天守

幕末时由于身为亲藩大名而为幕府方,在长州征伐时担任先锋,也因此陷入严重财政困难。十四代藩主松平定昭就任藩主后担任老中(于大政奉还后辞职)。1868年鸟羽伏见之战幕府军成为叛军,伊予松山藩因于财政困难中仍对朝廷献上十五万两,藩主也由原先松平胜成回复为原先的松平定昭。之后,明治政府命令将松平的姓改回原先久松的旧姓。 1871年废藩置县后成为松山县,不久改编成石铁县,隔年编入现在的爱媛县

藩主家在1887年以伯爵身份列为华族

伊予松山藩与俳句 编辑

四代藩主松平定直非常喜欢俳句,安永年间开始在本藩普及盛行,至明治时代本藩有正冈子规高滨虚子等著名俳人辈出。 著名俳人正冈子规在归乡时吟咏的句子现在还刻在松山车站前的石碑上。

春や昔 十五万石の 城下かな --- 正岡子規

历代藩主 编辑

加藤家 编辑

外样大名 20万石 (1600年 – 1627年)

  1. 加藤嘉明 从四位下、左马头

蒲生家 编辑

外样大名 24万石 (1627年 – 1634年)

  1. 蒲生忠知日语蒲生忠知从四位下、中务大辅、侍从

松平(久松)家 编辑

亲藩大名御家门 15万石 (1635年 – 1871年)

  1. 松平定行 从四位下、隐岐守、侍从(长崎探题职)
  2. 松平定赖 从四位下、隐岐守
  3. 松平定长 从四位下、隐岐守
  4. 松平定直 从四位下、隐岐守、侍从
  5. 松平定英 从四位下、隐岐守
  6. 松平定乔 从四位下、隐岐守、侍从
  7. 松平定功 从五位下、隐岐守
  8. 松平定静 从四位下、隐岐守、侍从
  9. 松平定国 从四位下、隐岐守、侍从、左近卫权少将
  10. 松平定则 早逝无位
  11. 松平定通 从四位下、隐岐守、侍从
  12. 松平胜喜 从四位下、隐岐守、侍从、左近卫权少将
  13. 松平胜成 从四位上、隐岐守、侍从、左近卫权少将
  14. 松平定昭 从四位下、伊予守、侍从、左近卫权少将(老中)
  15. 松平胜成 从四位上、隐岐守、侍从、左近卫权少将(再封,复姓・菅原姓久松氏)

支藩 编辑

松山新田藩

松山新田藩日文まつやましんでんはん江户时代中期开始的松山藩支藩,石高一万石。为松平定直之子松平定章在1720年在桑村郡越智郡的一部分所设支藩。松平定章去世后,由长子松平定静继承,1765年2月,因成为第七代藩主松平定功的养子继承伊予松山藩之故,宣告废藩。

历代藩主 编辑

松平(久松)家

亲藩大名 1万石 (1720年 – 1765年)

  1. 松平定章 从五位下、主计头
  2. 松平定静 从五位下、备中守

相关条目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