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夫里战役

(重定向自伊夫里之战

伊夫里战役(法语:Bataille d'Ivry)于1590年3月14日发生在胡格诺战争期间,纳瓦尔的亨利,即当时的法王亨利四世获得决定性的胜利。他率领雨格诺派的军队击败了由马耶纳公爵统率的天主教联盟,他的军队获胜后继续包围巴黎

伊夫里战役
法国宗教战争的一部分

《在伊夫里战役的亨利四世》,由夏尔·德·斯图本英语Charles de Steuben绘制
日期1590年3月14日
地点
结果 王室军队胜利
参战方
法兰西王国 法兰西王国 天主教联盟
 西班牙
指挥官与领导者
法兰西王国 法王亨利四世
法兰西王国 比隆元帅
马耶讷公爵
奥马尔公爵英语Charles, Duke of Aumale(被俘)
西班牙 埃格蒙特伯爵英语Philip, Count of Egmont  
兵力
12,000名步兵
3,000名骑兵
13,000名步兵
4,000名骑兵
伤亡与损失
500人伤亡 6,000人伤亡
4,000人被俘

该战役发生在伊夫里(后改名为伊夫里拉巴塔耶(Ivry-la-Bataille))附近的埃皮耶德平原,伊夫里拉巴塔耶位于厄尔河畔,巴黎西面30英里处。

战争过程 编辑

当新教国王亨利于阿尔克战役胜利之后,他在1590年3月初带兵围困德勒时,马耶纳重新得到西班牙和天主教贵族提供的大量增援,主动从巴黎进攻新教军。亨利决定放弃德勒,正面迎击马耶纳公爵。3月13日双方在伊夫里地区再次相遇,地处厄尔河附近的圣安德烈平原,因天色已晚,双方都先扎营,预备着明日的大战。此时亨利‧那瓦尔拥有一万二千人的军队,马耶纳公爵一万六千人,优势仍然在马耶纳公爵这边。

在战前的决策会上,亨利决定让部队分成机动的小分队作战,将骑兵连与步兵营混编再一起。因为他已经意识到自己率领的是配有火枪的轻装部队,而天主教联盟军虽有瓦隆人西属尼德兰人的精兵,但全是传统的重装骑兵部队(特点是周身盔甲、武器笨重)。亨利早就认识到老式装备的不利之处──过于笨重,使敌方容易占上风。

第二天(3月14日)决战就要开始,当早上十点亨利·那瓦尔纵马来到阵前时,人们惊奇的看到国王在自己的头盔上插了一根巨大的白色孔雀翎,亨利向士兵们大喊道:

“伙伴们,上帝是保佑我们的!他的敌人、我们的敌人就在那里。记住,你们的国王就在这里!向他们冲锋!如果你们的军旗倒了,阵型散了,就向我头上的羽毛看齐,你们永远会找到胜利与荣誉之路的。”

国王无畏的举动大大振奋了军心,一万两千人的军队以地动山摇的声势齐声大喊道,国王与我们同在!上帝与我们同在!这声音大的连天主教联盟军都听得到,大大打击了他们的士气。

在亨利‧那瓦尔的带领之下胡格诺军向旧教军发起了冲锋,国王身先士卒,他的右臂因搏杀而青肿,剑刃因砍劈过度也变了形。天主教联盟军本就是一只临时拼凑、团结薄弱的军队,军中的德国雇佣骑兵被胡格诺军的炮火和气势所压倒,士气崩溃并开始溃散。他们向主力骑兵连的方向溃退,马耶纳本人就在骑兵连中,结果引起混乱,亨利即刻向对方发起猛攻。

联盟的骑兵彻底溃败,丢盔卸甲,几乎全军覆没,马耶纳公爵见到此状连自杀的念头都有了,但是卫兵阻止了他并且保护其逃出了战场。联盟中的瑞士雇佣兵(天主教徒)干脆放下武器倒戈向胡格诺军一边,因为联盟没有支付他们薪水;德国雇佣步兵则因曾背叛亨利国王,被新教军无情射杀。国王高喊着要拯救法国人、干掉外国人。

结果 编辑

 
1590年由巴黎的天主教市民发起的武装卫队,誓死抵抗新教国王亨利四世的包围

伊夫里战役以亨利‧那瓦尔的完胜而告终,天主教联盟军全军覆没,首领马耶纳公爵不知所踪。但巴黎的天主教徒组织起顽强的三万抵抗军,特别是在慷慨赴死的僧侣带头下,激发出市民普遍的勇气,从1590年5月开始多次抵挡住亨利的进攻。最终亨利在围困巴黎三个月英语Siege of Paris (1590)后,被迫解除包围、带军转去迎击西班牙大军。

参考资料 编辑

  • Arlette Jouanna、Jacqueline Boucher、Dominique Biloghi、Guy Thiec,《Histoire et dictionnaire des Guerres de religion》,Collection: Bouquins,Paris: Laffont,1998年,ISBN 2-221-07425-4
  • (法)巴亚尔 等著、黄艳红 等译,《法国史图说》,上海:上海人民出版社,2005年
  • (美)威尔·杜兰著、幼狮文化公司译,《世界文明史‧第七卷‧理性开始时代》第二部第一章、第六章,北京:东方出版社,1998
  • G. de Bertier de Sauvigny等著、蔡百铨译,《法国史》,台北:五南图书出版公司,19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