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尼戈·琼斯

伊尼戈-琼斯(Inigo Jones 1573年7月15日—1652年6月21日)是英国近代第一个最著名的建筑师,也是第一个在建筑中运用维特鲁威比例和对称规则的建筑师,琼斯是第一个将罗马和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的古典建筑引进英国的建筑师。他设计的建筑遍布全伦敦,如英国第一座以纯古典主义风格设计的王后宫白厅街上的国宴厅,以及柯芬园广场的布局,成为未来西区发展的典范。他在舞台设计方面做出了重大贡献,他作为戏剧设计师设计了几十部假面剧,其中大部分是由皇家指挥的,许多是与班·琼生合作的。

伊尼戈-琼斯
出生1573年7月15日
英国伦敦
逝世1652年6月21日(1652岁—06—21)(78岁)
英国伦敦萨默塞特府
国籍 英国
职业建筑师
建筑国宴厅
王后宫
威尔顿庄园 (威尔特郡)
柯芬园

早年生活 编辑

除了他出生于伦敦史密斯菲尔德一个讲威尔士语的纺织工人家庭,并在圣巴塞洛缪小教堂 (英语: St Bartholomew-the-Less)受洗外,人们对琼斯的早年生活知之甚少。他并没有以传统的方式接触建筑行业,即并非师承工匠,或是政府的建筑事务部门。尽管有证据表明克里斯多佛·雷恩获得的记录显示琼斯是圣保罗教堂院子里的一名学徒。在1603年之前的某个时候,一位富有的赞助人(可能是彭布罗克伯爵 (英语: Earl of Pembroke) 或拉特兰伯爵(英语: Earl of Rutland))在被他高超的素描天赋所打动后,将他送到意大利学习绘画。他从意大利前往丹麦,为克里斯蒂安四世设计罗森堡城堡腓特烈堡城堡

琼斯最初是以服装和舞台布景的设计师而闻名的,特别是在他把假面舞会搬上舞台之后。在丹麦安妮女王詹姆士一世国王的妃子)的赞助下,他将活动布景和镜框式舞台引入英国戏剧。 1605年至1640年间,他负责编排了500多场演出,与班·琼生合作多年,尽管两人的关系充满了互相竞争和嫉妒:两人曾就在戏剧中到底是舞台设计还是文学更重要的问题发生争论。(在将近二十多年间,琼森持续在他的一系列作品中嘲笑琼斯。) 现存450多张布景和服装的图纸,显示了琼斯作为绘图师的精湛技艺,以及他在1605年至1609年间的发展,从最初表现出“对文艺复兴时期的绘图术一无所知”,到表现出“娴熟的意大利技法”,以及对意大利布景设计的理解,特别是阿方索(英语: Alfonso Parigi the Elder)和朱利奥·帕里吉英语Giulio Parigi)的设计。大约在1606年,受大使亨利-沃顿(英语: Henry Wotton) 的影响,琼斯第二次访问了意大利。琼斯学会了流利的意大利语,有证据表明他拥有一本安卓·帕拉底欧意大利文版本的建筑四书,其中的旁注还提到了沃顿。他的建筑作品尤其受到帕拉底奥的影响,同时他也会参考古罗马建筑师维特鲁维的建筑原则。

琼斯的第一个有记录的建筑设计是约在1608-1611年受罗兰·科顿英语Rowland Cotton委托为科顿夫人弗兰西斯设计的纪念碑,在施洛普郡的诺顿-英-海尔斯显示出他早期古典主义的风格。 1606年7月,琼斯为索尔兹伯里伯爵在西奥巴兹(Theobalds House) 的一个假面舞会做了布景。在接下来的几年里,琼斯为索尔兹伯里伯爵在斯特兰德(Strand) 的新交易所(1608年6月开工) 和圣保罗大教堂的中央塔楼绘制了图纸,表现出对类似的建筑实务经验不足。 1609年,在陪同索尔兹伯里伯爵的儿子兼继承人克朗伯恩子爵(英语: William Cecil)在法国四处游玩时,他作为建筑顾问出现在哈特菲尔德庄园,随着工程项目的进展对设计进行了小范围的修改。1610年,琼斯被任命为亨利王子的测量师。他为王子设计了《壁垒》和《奥伯伦面具》的假面,并可能参与了圣詹姆斯宫的一些改建 。

1613年4月27日,琼斯被任命为御用工程测量员,不久后,他与阿伦德尔伯爵(英语: Thomas Howard, 14th Earl of Arundel)一起开始了意大利之旅,而他注定要成为英国艺术史上最重要的赞助人之一。在这次旅行中,琼斯接触到了罗马、帕多瓦、佛罗伦斯、维琴察、热那亚和威尼斯等地的建筑。他现存的素描本显示了他对弗兰西斯科·帕尔米贾尼诺和斯基亚沃内 (Schiavone)等艺术家的关注。据悉,他也曾在此时与文森佐-斯卡莫齐相识。他对安卓·帕拉底欧建筑四书进行了注解,这也表明他对古典建筑的兴趣。琼斯优先观摩的是罗马的古代建筑,而不是意大利当代的时尚建筑。他可能是第一个亲身研究这些罗马遗迹的英国人,这也是琼斯在英国引入这些古罗马风格新建筑的关键。

建筑 编辑

 
格林威治王后宫

1615年9月,琼斯被任命为御用工程测量总管,标志着琼斯的职业生涯正式开始。幸运的是,詹姆士一世查理一世在建筑上的花费都很奢侈,与伊丽莎白一世的节约型宫廷形成了巨大的反差。作为国王的测量师,琼斯在伦敦建造了一些重要的建筑。 1616年,为詹姆斯一世的妻子安妮建造的格林威治王后宫开始动工。随着地基的奠定和第一层楼房的建成,工程在1619年安妮去世后戛然而止。琼斯为王后的灵车及轿子提供了设计方案,但没有付诸实施。 1629年,格林威治的工程重新开始,这次是为查理一世的王后亨利埃塔-玛丽亚建造的。它于1635年完工,是英国第一座严格意义上的古典主义建筑,采用了帕拉迪奥和古罗马的建筑理念。这是琼斯现存最早的作品。

 
国宴厅内部

1619年至1622年间,白厅的国宴厅建成了,它的设计来源于斯卡莫齐和帕拉迪奥的建筑,几年后,彼得-保罗-鲁本斯为其绘制的天花板又被加了进去。白厅宫是琼斯与他的私人助理和外甥约翰-韦伯(John Webb)合作的几个工程项目之一。

圣詹姆士宫女王礼拜堂建于1623年至1627年间,是为查理一世的罗马天主教妻子亨利埃塔-玛丽亚而建。部分设计源于古罗马的万神殿,琼斯显然希望教堂能唤起罗马神庙的感觉。这些建筑显示了一位成熟的建筑师对古典原则的自信把握和对如何实现这些原则的智慧理解。

 
柯芬园圣保罗教堂

琼斯参与的另一个工程项目是柯芬园广场的设计。他受贝德福德伯爵的委托,按照意大利里窝那广场的设计思路,​​建造了一个住宅广场。它是伦敦第一个规划广场。伯爵觉得有义务再赞助一座教堂,他警告琼斯要节约用度,不要太铺张浪费。他告诉他只需建一个 “谷仓”,而琼斯经常被引用的回答是,他的领主大人将拥有 “欧洲最好的谷仓”。在圣保罗教堂的设计中,琼斯忠实地遵循了维特鲁威的托斯卡纳神庙设计,它是英国第一座完全的、真正的古典主义教堂。柯芬园圣保罗教堂的内部在1795年被大火烧毁,但外部仍保持着琼斯设计的风格,并在广场西侧占据主导地位。

琼斯还设计了林肯律师学院广场,广场上一座建于1640年的林赛屋常被认为是琼斯的作品。它的设计是底层为乡村风格,上面有巨大的壁柱支撑著内饰和栏杆,成为伦敦其他城镇房屋的典范,如约翰-纳什(John Nash)的摄政公园(Regent's Park)露台,以及其他英国城镇,如巴斯(Bath)的皇家新月

琼斯承担的另一个大型工程项目是圣保罗大教堂的维修和改造。在1634年至1642年期间,琼斯始终看不顺眼老圣保罗大教堂破旧的哥特式风格,因此用古典砖石将其罩住,并对西面的正面进行了全面的重新设计。琼斯将维格诺拉和德拉-波尔塔(Della Porta)的格苏(Gesù)教堂的巨型卷轴与巨大的科林斯式门廊结合在一起,这是阿尔卑斯山以北最大的同类建筑,但在1666年的伦敦大火中被毁。也是在这个时候,大约在1638年,琼斯画了重新设计的白厅设计图,但由于查理一世的财政和政治困难,这些设计的实施受到了挫折。

目前有1000多座建筑被认为是琼斯的作品,但其中只有极少数确定是他的作品。根据建筑史学家约翰-萨默森(John Summerson)的说法,当时还不存在建筑师对建筑负有艺术责任的现代概念,琼斯在很多情况下的角色可能只是一个完成任务的公务员,而不是建筑师。琼斯对建筑的贡献也可能仅仅是对泥瓦匠或砖匠给予口头指示,并提供一两幅意大利雕刻图作为指导,或者是对草稿的修正。在1630年代,对琼斯服务的需求量很大,作为御用的测量师,他的服务只能提供给非常有限的少数人,所以经常有工程项目委托给其他工程师与建筑师。位于北安普敦郡的斯托克-布鲁恩公园(Stoke Park Pavilions)是弗朗西斯-克兰爵士(Francis Crane) 在1629年至1635年间 “在伊尼戈 琼斯的协助下 ”建造的。琼斯还被认为参与了威尔特郡另一座乡村别墅的建造。大约从1630年开始,威尔顿庄园被翻修时,有时会由琼斯负责,然后在琼斯忙于应付皇室客户时,工程暂由艾萨克-德-卡士(Isaac de Caus)接手。然后,在1646年他和他的学生约翰-韦伯(John Webb)一起返回,试图完成这个工程项目。

琼斯的设计作品之一是 “双立方体 ”房间,这也是他成为英国建筑之父的基石。琼斯作为时代的先锋,在当时具有强大的影响力。他的革命性思想甚至影响到宫廷圈之外,今天,很多学者认为他开创了英国建筑的黄金时代。

政治生涯 编辑

1621年2月16日,在一次因现有议员约翰-利兹爵士被弹劾而引起的补选中,琼斯当选为英格兰议会西苏塞克斯郡新肖勒姆(New Shoreham)的议员,该选区由阿伦德尔伯爵(Earl of Arundel)控制,并一直任职到1622年2月议会解散。他被任命为一个委员会的成员,以改善下议院会议厅的照明和增加座位,结果在夏季休会期间在圣斯蒂芬教堂建立了一个新的旁听席,并负责在1623年为上议院会议厅安装新的天花板。从1630年到至少1640年,他还担任过米德尔塞克斯郡和威斯敏斯特区的治安法官(J.P.)。 1623年,他被授予南安普顿区的自由人称号,1633年,查理一世授予他爵位,但他拒绝了。

晚年生涯 编辑

琼斯的职业生涯实际上随着1642年英国内战的爆发而结束。琼斯在1645年10月第三次围攻贝辛府时被俘,不幸的是,作为骑士团最后的大本营之一,里面的大宅子被克伦威尔的军队摧毁,连墙壁也被打成了许多碎片,后来他的财产被归还给了他(约1646年)。琼斯的晚年并没有结婚,他住在萨默塞特府。晚年他密切参与了伯克郡的科莱希尔宅邸的设计,他与年轻的学徒建筑师罗杰-普拉特一起拜访了该宅邸,为拟建的宅邸确定了新的选址。他于1652年6月21日去世,随后与父母一起葬在伦敦城圣贝纳特保罗码头的威尔士教堂。约翰-德纳姆(John Denham)和克里斯多佛·雷恩在他之后跟随他担任御用工程测量师。教堂里有一座献给他的纪念碑,讽刺地描绘了当初琼斯最看不顺眼的圣保罗大教堂和其他建筑,但在1666年的大火中被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