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斯兰艺术是指自公元7世纪以来,在受到伊斯兰文化所影响的穆斯林聚集区内产生的(不单仅指穆斯林民众所创作的)一种视觉艺术风格。包括建筑物书法绘画以及陶艺等诸多表现方式。伊斯兰艺术中除了阿拉伯风格外,也有众多非阿拉伯元素[1]:12

Full-length
伊斯兰建筑艺术

风格概述 编辑

伊斯兰教的核心则是真主唯一,而祂无处不在却又无形无相,无始无终的特性,使得在伊斯兰教中最不可饶恕的罪恶就是偶像崇拜。圣训中有明确指示:表现人类和动物是真主独享之特权,而侵犯特权的造型者(包括雕塑家和画家)则会在审判日接受最严厉的处罚。这种严格的信条导致了伊斯兰艺术走上了象征与装饰化的发展道路。 伊斯兰艺术的发展源于罗马和早期基督教艺术,而拜占庭风格也被带入了早期伊斯兰艺术和建筑中;前伊斯兰的波斯萨珊王朝艺术;中亚地区多次的游牧民族入侵也将其艺术形式带入;而伊斯兰的绘画、瓷器、和纺织则受到来自中国的重要影响。在伊斯兰艺术中有许多反复出现的元素,例如重复的几何图形或植物的设计,是所谓的阿拉伯式花纹。伊斯兰艺术中阿拉伯式花纹常象征阿拉卓越、不可分割、无穷无尽的本质。另有说法表示这些重复花纹是艺术家相信唯有阿拉能创造出完美,而意图显示谦卑的一种形式。

分类 编辑

建筑 编辑

 
薄暮中的伊斯坦布尔苏丹艾哈迈德清真寺

建筑艺术是伊斯兰艺术的主体,在中世纪的阿拉伯国家和其他伊斯兰国家,同世界各国一样,因宗教生活的需要以及工商业的发展,建筑逐渐受到了重视。而由于伊斯兰教禁止偶像崇拜的性质,其他具象的宗教艺术形式都在一定程度上受到了限制,而建筑及其相关的装饰艺术则成就斐然。伊斯兰建筑有相对一致的形制,又因地域和民族的不同,带有相对的独特气息。这使得伊斯兰建筑体系统一而多元[2]:12。 伊斯兰艺术最重要的表征或许就是建筑,尤其是清真寺(四个尖塔和多柱的形式)。伊斯兰文明中不同的文化都在这些雄伟的建筑中表现出来。例如在北非和西班牙的伊斯兰建筑具有罗马-拜占廷风格,如格拉纳达的阿尔罕不拉宫,或哥多华的大清真寺。伊斯兰建筑中,圆顶是一个重要元素并被运用了数个世纪。最早存留下来的圆顶是公元691年建造的“圆顶清真寺”,另外一个显著的例子是17世纪泰姬玛哈陵的圆顶。19世纪后,伊斯兰的圆顶也被融合至西方的建筑之中。

书法 编辑

伊斯兰书法,是伊斯兰艺术构成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在《古兰经》中约有一百多处提及书法,伊斯兰书法被赋予了宗教的神圣色彩[3]。公元650年左右,第三任哈里发奥斯曼·本·阿凡统一了《古兰经》各个版本,阿拉伯文因此产生与传播,伊斯兰书法即随之产生[4]。在公元8世纪,我们已经可以看到用于抄写《古兰经》的各式各样的伊斯兰书法。书法在伊斯兰艺术中是无所不在的,通常是用来表现可兰经的经文和历史的铭文。两种主要的字体称为“库法”和“纳斯克”字体,用来装饰或凸显建筑的墙壁、圆顶、以及清真寺的宣礼台。另外一些小巧的艺术品,如装饰书本、硬币、水壶还有香炉等等,也经常以书法装饰。

绘画 编辑

由于《古兰经》中的声明,伊斯兰教对于绘画一向管制较为严格。直至20世纪初期,伊斯兰国家政府才鉴于社会发展逐渐解禁具象绘画艺术。不过对于真主以及先知而言,是绝对不可画出其圣像的。

织毯 编辑

没有任何伊斯兰艺术观念比起地毯更为人所知的了,其常被称为东方地毯。 地毯在穆斯林的生活中是多功能的,从铺地板到作为建筑装饰,从当作座垫、靠枕、袋子或睡垫,也可以是宗教物品(例如祈祷的地毯,提供了一个干净的空间祷告)。地毯的编织是如此丰富又深切的嵌入伊斯兰的传统社会中,在城市之中和乡村地区的游牧营地一样可见。在过去,有些特别的地毯制造工厂甚至直接赞助或受雇于宫廷。

陶瓷 编辑

从八到十八世纪,陶器上釉在伊斯兰艺术中相当普遍,通常是为了让陶器更加精致。利用锡釉让陶器变的光滑是最早的制陶技术之一,第一件伊斯兰的蓝色上釉陶器是在巴士拉发现的,大约成品于公元8世纪。另外公元9世纪再伊拉克发展出湿黏土制陶技术。第一个工业化的玻璃和陶器制造厂建立于8世纪的叙利亚Ar-Raqqah。其它伊斯兰世界的制陶重镇包括法斯达特( 公元975年到1075年)、大马士革(公元1100年至大约1600年) 和伊朗的大不里仕(公元1470年到1550年)。 西班牙- Moresque风格在八世纪的安达鲁西亚地区出现,是一种以白色锡-釉使陶器不透水再镀上金属光泽的制陶技术,在伊斯兰统治的西班牙发明,并由摩尔人传入欧洲。西班牙- Moresque由于伊斯兰的装饰风格而和基督教世界生产的陶器有所区别。

历史 编辑

在伊斯兰快速向外扩张的时代也开始了艺术的发展。早期伊斯兰文化的地理界限在今日的叙利亚一带,但要区分早期的伊斯兰物件和波斯、萨珊艺术、拜占庭艺术是很困难的。在今日的卢浮宫中保存的一件未上漆的小陶碗,仍被归类于伊斯兰的时代,而植物的主题也是该时期的重要特征。来自萨珊王朝艺术的影响传统上将国王描绘成战士,而狮子是一种高贵及勇猛的象征。贝都因人的民族传统代表了地理上的本土艺术领导地位,而金属和硬币的铸造则是和拜占庭帝国交易的重要物品。

伍麦叶艺术 编辑

在伍麦叶王朝时期,一些宗教建筑的新观念和计划被付诸实行。因此阿拉伯的多柱式和中庭的设计在大马士革的大清真寺(由哈里发瓦利德在715年完成)真实呈现了,它是盖在城市中最神圣的地方--原本朱彼特神殿和后来的圣约翰大教堂的地基之上。这座建筑为日后阿拉伯建筑艺术的里程碑与典范。耶路撒冷的圆顶清真寺是伊斯兰建筑中最重要的范例之一,受到拜占庭的强烈影响(在金色的背景上衬托马赛克拼贴,而集中式的设计则让人一起这是圣墓教堂),然而他已经包含了充分的伊斯兰元素,例如美丽的带状铭文。在约旦和叙利亚的一些沙漠宫殿(如Mshatta, Qasr Amra, 和 Khirbat al-Mafjar)有哈里发的生活起居室、接见大厅、和浴室,并以皇室奢华的风格装饰。在伍麦叶王朝时期的艺术家和工匠并没有发明新的辞汇,而是接受了古代伊朗和地中海沿岸的风格并融入自己的艺术概念之中。例如大马士革清真寺中的马赛克镶嵌画是承袭拜占廷风格,但图案的内容则以植物和城市来取代。结合了沙漠宫殿以及各种他们遗留下来的传统,艺术家们一点一滴的将图案和建筑元素创造成典型的穆斯林艺术,特别是在纪念建筑以及可兰经装饰上识别性相当高的阿拉伯花纹美学风格。

阿拔斯艺术 编辑

阿拔斯王朝(公元750—1258年)见证了首都从大马士革迁移到巴格达,再从巴格达到萨玛拉。 政治、文化与艺术都随着迁都到巴格达而受到影响,艺术史学家Robert Hillenbrand (1999)表示巴格达是“伊斯兰的罗马”,因为在地理上遭遇伊朗、欧亚大草原、中国和印度的影响而创造出伊斯兰艺术的典范。传统上承袭欧洲拜占廷、和希腊罗马的部分则被抦弃了,九世纪的历史学家al-Ya'qubi则称巴格达为“世界的中心”。巴格达的古代城市因埋藏在现代城市之下故无法被顺利挖掘,但萨马拉可以,而且萨马拉以灰泥粉饰艺术的孕育而闻名。粉饰艺术的主题在萨马拉及其他地方的建筑皆可见,同时也再从埃及到伊朗的可携带的物件,如木材中被发现。萨马拉见证了伊斯兰艺术一个新时代的来临,多色的灰泥彩绘以及包含试验性的新雕刻与铸造风格。萨马拉的大清真寺就是在当时的新首都所建造,曾一度为世界最大的清真寺。其他在阿拔斯王朝建造的主要清真寺包括开罗的伊本.图仑清真寺,伊拉克的阿布.达拉夫清真寺,突尼斯的大清真寺,以及凯鲁万的大清真寺。在阿拔斯时期有两件制陶艺术的创新:彩陶的发明、和金属光泽的陶器。对金银的禁止使用促成了金属光泽陶器的发展,混合硫磺和以赭土和醋混合金属氧化物,涂绘上已经上釉的器皿并再烧制一次。这样做很昂贵且在窑中的二次处理相当困难,但是为了取代中国瓷器的需求促成了该项技术的发展。

中古时期(九到十五世纪) 编辑

西元九世纪开始,阿拔斯王朝统治权从伊拉克转为各省分的争夺。从什叶派王朝的创造,北非的法蒂玛王朝,接着是西班牙的伍麦叶王朝,还有伊朗的独立的小王国。

西班牙和玛格雷布 编辑

第一个在西班牙(安达鲁西亚)建立的伊斯兰王朝是西班牙的伍麦叶王朝,如同其名称,他们是从叙利亚的伍麦叶王朝撤退而来。西班牙的伍麦叶王朝凋零后被不同的独立王朝所取代,如taifas (1031-91),但是艺术作品则和伍麦叶王朝没有明显不同。在11世纪末,两个叫做Almoravids和 Almohads的伯伯尔部族俘虏了西班牙和玛格雷布的首领,并带入了马格雷布的艺术影响。西班牙的伊斯兰统治者,格拉那达的Nasirid王朝,在基督徒的君王的军事胜利下在1492年结束了在西班牙的统治。安达鲁西亚在中古世纪是文化的中心。除了大学以外,他同时也是哲学、科学、和艺术的重镇,在建筑方面,有科多华的大清真寺,还有较小但不容被遗忘的纪念碑,如托雷多的Bab Mardum,或是哈里发的城市麦地那.阿兹哈拉,以及之后声名远播的格拉那达把尔罕布拉宫。

埃及与叙利亚 编辑

法蒂玛王朝在公元909到1171年间统治埃及,因政治纷扰将工艺及之是从巴格达带入开罗。 1070年,塞尔柱成为在穆斯林世界中主导的政治力量,从巴格达解放出来后,在曼齐克特战役打败了Byzanties,在国王统治的马利克的塞尔柱中,将同时期在叙利亚的建筑延续发扬。atabegs(塞尔柱王子)上台,利用了与法兰克十字军的冲突,在1171年,萨拉丁攻占了法蒂玛埃及,并短暂登上了艾优卜王朝的宝座。这一时期值得注意的是创新,冶金和广泛的制造大马士革钢剑,匕首和生产陶瓷,玻璃和金属制品等高品质的艺品生产过程中没有中断,而彩釉玻璃成为另一项重要的工艺。 在1250年从 Ayyubids开始马穆鲁克王朝控制埃及,1261年在叙利亚著名的统治者是Baibars。严格来说,马穆鲁克王朝不维持父系继承模式,事实上,马穆鲁克人释放了土耳其和高加索的奴隶,该政治的模式为政府持续了三个世纪,直到1517年,并产生了大量的建筑项目(成千上万的建筑物在此期间建造),而最引人注目的奢华艺术,主要是彩釉玻璃和金属制品,令人忆起中世纪的埃及黄金时代。

伊朗与中亚 编辑

在伊朗和印度北部的塔希尔王朝萨曼尼德帝国加兹纳维德古尔王朝在10世纪时互相争夺权力,艺术在这次竞争中是一个重要的元素。伟大的城市如沙布尔和加兹尼建设而成,而伊斯法罕的大清真寺数百年来断断续续地兴建。陵墓建筑也在酝酿成熟,而陶艺发展以独特风格发展:在黄底的基础上加上千变万化的装饰,或大理石装饰在多层釉彩的绘画下。 塞尔柱,是从今日的蒙古地区突厥游牧民族的起源,出现在伊斯兰的历史舞台上直到公元10世纪。他们在1048年攻占了巴格达,1194年在伊朗下台之前,较小的独立主权国家在12世纪末到13世纪初,不断的有“塞尔柱”工程持续生产。在他们的时代中,中心文化包括政治和艺术生产的转移,在伊朗各处,从大马士革和巴格达,到梅尔夫,沙布尔,拉伊和伊斯法罕。 由于经济增长和新的城市财富造成需求扩大,也更注重对一般顾客的碑文建筑,例如,苏丹,大臣或较低级别的官员会在清真寺的铭文经常被提到。与此同时,因商人和专业人员在大众市场的增长生产使得艺术销售更加普遍。由于产量增加,许多文物幸存下来的塞尔柱时代,可以容易的订出时序。根据第一次塞尔柱“伊朗计划”的清真寺的建筑,包括为商队旅客和他们的牲畜住宿的地方称为商队驿站,一般显示出实用性质与瓦砾砖石,坚固的防御工事,而不是装饰性建筑,也非以舒适为要件。另一个重要建筑的趋势出现在塞尔柱时代的发展,包括墓陵塔,如Gunbad-i-qabus(约 1006-7年)(展示了拜火教的主题)和圆顶广场,其中一个例子是布哈拉萨玛尼德的陵墓(大约 943年)。 13世纪时蒙古人在成吉思汗的领导下,席卷了伊斯兰世界。当成吉思汗去世后,他的帝国在他的儿子被划分开来也形成了许多王朝:包括在中国元朝的在伊朗地区的伊儿汗国和在伊朗北部和俄罗斯南部的金帐汗国

参考文献 编辑

  1. ^ 罗世平; 齐东方. 波斯和伊斯兰美术. 北京: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2004-10. 
  2. ^ 郭西萌. 伊斯兰艺术. 石家庄: 河北教育出版社. 2003-12. 
  3. ^ 伊斯兰文化遗产:阿文书法. 宁夏经济信息网. 2008-01-15 [2010-07-13] (中文(简体)). [永久失效链接]
  4. ^ 阿拉伯书法介绍. 中阿文化交流网. [2010年7月13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年5月11日) (中文(简体)).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