伴娘bridesmaid or maid of honor),也称为女傧相姊妹团送嫁妹伴姑[1][2],是婚礼中负责作为新娘随从的人,一般会是新娘的好朋友或是姊妹,而且通常会是适婚年龄的未婚女性,但部分文化中也有由已婚女性担任。有时伴娘一词专指众女傧相之首。若是年龄明显小于适婚年龄的伴娘,会称为小伴娘。值得注意的是,伴娘指的是陪伴新娘的人,所以不一定是女性。英语中男性伴娘称为Bridesman。[3]男性伴娘通常西装或领带会和伴郎不同,以示区分。

伴娘与年轻小伴娘。
新娘及七位伴娘

伴娘可能不只一个,在以往,有身份地位的人都会有随从,随从的人数可以展现家庭的社会地位,因此许多的伴娘可表示家庭的社会地位及财富。现代的婚礼中伴娘的数量受许多因素的影响,包括新娘的喜好,家族的人数,也会和新郎计划安排几位伴郎有关。

在婚礼中,对应伴娘的男性角色是伴郎,在英式英文中称为接待者,但在美国,伴郎的角色已和带领客人入座的接待者有很大的差异,多半会由不同的人来担任。

在东亚古代,伴娘又称为妇从者闽南语又称随嫁娴,一般是年轻未婚女性,有时由新娘的侍女、妹妹、较年幼的女性同辈亲戚或女性晚辈担任,会跟随新娘出门至男家,并在婚礼中代表女家负责进行部分礼仪。但也有少数地区会有与新娘同辈的已婚女性担任伴娘,如北京把未婚伴娘称为伴姑,已婚伴娘称为伴嫂[4]。如伴娘为新娘侍女,有些在婚礼结束后还会作为陪嫁丫鬟一直留在男家侍候新娘,甚至被男方纳为妾。在以往的挪威维多利亚英国时代,伴娘不是适婚年龄的女性,而是让小女孩担任,其工作是在婚礼进行中撒花瓣,以及帮新人拍照,不过现代的英语国家,撒花瓣的工作会已改由花女担任。在美国,只有伴郎及伴娘是结婚执照的合法见证人。

工作 编辑

 
四位穿着印度传统服饰gagra choli的伴娘

伴娘的工作会随文化而不同,在西方社会,真正需要伴娘作的工作其实不多,不过多半的伴娘都额外的付出了许多[5]。最基本的是,伴娘需要在婚礼当天参加婚礼,并且协助新娘。

在传统中式婚礼中,伴娘会在新郎亲迎拦门,要求新郎做出指定要求,例如要求新郎赋催妆诗、向新郎索取指定金额的“开门红包”,甚至要求新郎做出一些高难度或令人难堪的动作,才让他进女家门接新娘出门。在拜堂同牢礼时,伴娘要负责铺席、侍候新人饮酒进食、为新人盥洗更衣等工作。有时在婚宴上,伴娘要为新娘挡酒。此外,伴娘还会在闹房时带动气氛。现代华人婚礼中,伴娘有时兼顾传统上由喜娘负责的工作,例如在新娘出门时为新娘撑伞,在新人拜见长辈负责递、讲吉祥语等。在中国大陆,有些地区存在闹洞房时闹伴娘的风气,调戏、非礼甚至性侵伴娘[6],甚至可能会以 女性性工作者担任伴娘[7]

欧洲或美国一般会希望伴娘协助规划婚宴,现代的西方婚礼中,伴娘多半会参与一些婚礼相关活动,像新娘婚前派对英语bridal shower单身女郎派对英语bachelorette party,不过这些都是选择性的活动,依照礼仪专家Judith Martin的论点:“和一般认知的不同,伴娘没有义务去款待新娘,或是穿一些她们无法负担的衣服。”[8]若新娘当地的习俗是会有一个伴娘的午宴,主人是新娘,因此规划及费用都是由新娘支出。[9]小伴娘除了参与婚礼外,一般不需要负责其他的工作。

在西方,伴娘的工作及费用会由新娘及伴娘讨论后决定,有许多不同的方式。华人婚礼中伴娘的服装会由新人或主婚人提供,但现代西方的伴娘服装及旅行支出并非由新娘的家中支付,有时甚至需要支付结婚前相关派对的费用,因此一般会赠送伴娘礼物,谢谢她们愿意担任伴娘的角色,并且在经济上的付出。多半受邀担任伴娘的人也会先问需要付出的时间及金钱,再决定是否要接受,若需付出的时间或金钱可能比自己可以付出的要多,会拒绝担任伴娘的邀请[10]。在一些美国婚礼中,伴娘可能需要支付美金1,700元其至更多,其中主要开支是旅游结婚(到一特定旅游风景区举行的婚礼)的旅游费用,以及婚前派对的费用[10]

起源及历史 编辑

东亚 编辑

东亚汉字文化圈传统婚礼受中国影响,而中国传统婚礼以周礼为本,据《仪礼·士昏礼》载,新娘出嫁时会有随从,称为,在婚礼中代表女家和辅助新娘,如铺席,之后会与伴郎交换职责,辅助新郎,至婚礼结束。

西方 编辑

一般认为西方伴娘的历史起源于罗马法,为了要打败恶灵(当时相信在婚礼时会有恶灵出现),需要有十个见证人,穿着和新人完全一様,让恶灵不清楚谁要结婚。一直到十九世纪的英国,仍然相信恶意的许愿可以带来诅咒,玷污婚礼。在维多利亚时代的照片中,新郎和新娘在新婚宴会中常常穿着和其他人相近的服装[来源请求]

有些人认为旧约圣经雅各的两个妻子利亚拉结才是伴娘的起源,她们在结婚时都带了她们的侍女创世纪29:24, 46:18),但她们所带的是随嫁的女佣,主人婚后仍会服侍主人,和伴娘的意义有所不同。

参见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清袁枚 《随园诗话》卷十:“ 越中故事:娶新妇,必选处女迎之,号曰‘伴姑’。”
  2. ^ 台州結婚習俗,你知多少?. 阿图姆. 2015-10-31 [2016-07-2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8-10) (繁体中文). 
  3. ^ bridesman - Wikitionary. [2021-11-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11-10). 
  4. ^ 责任编辑: 苏向东. 舊京婚俗. 中国网. 2009-03-11 [2016-07-2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8-10) (繁体中文). 
  5. ^ Martin, Judith. Miss Manners' Guide to Excruciatingly Correct Behavior, Freshly Updated. Kamen, Gloria. New York: W. W. Norton & Company. 2005: 383. ISBN 0-393-05874-3. [I]n polite society...the bridesmaids' only duties are to make a special fuss over the bride by gathering around her at the wedding and, in the weeks before, by pretending to be interested in all the wedding details. It is also nice, but not obligatory, for them to plan a girlishly informal gathering—a luncheon or shower—for her beforehand. 
  6. ^ 作者:唐河. 河南婚俗第一案 被辱伴娘向陋习宣战. 中国警察网,摘自2006年第10期《打工》. [2016-04-0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4-01) (简体中文). 
  7. ^ 何勇海. “小姐当伴娘”让谁蒙羞?. 腾讯网,来源:沈阳今报. 2005-09-16 [2016-04-0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7-03-07) (简体中文). 
  8. ^ Martin, Judith. Miss Manners on weddings. New York: Crown Publishers. 1999: 136–137. ISBN 0-609-60431-7. 
  9. ^ Post, Emily. Etiquette in Society, in Business, in Politics and at Home'. Funk & Wagnalls Company. 1922: 335–337. 
  10. ^ 10.0 10.1 Steinberg, Stephanie. How much does it cost to be a bridesmaid?. CNN. 28 June 2011 [2015-02-0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