伽倻(42年-562年),亦称加耶伽耶(韩语:가야),是位于朝鲜半岛南部洛东江流域由弁韩发展起来的一个国家联盟,由许多小的城邦组成。伽倻后被朝鲜半岛三国之一的新罗所吸收。[1]

伽倻
伽耶的地图 (4-5世纪顷)
朝鲜语名称
谚文가야
汉字、伽耶
文观部式Gaya
马-赖式Kaya

历史 编辑

据《三国遗事》记载,前42年,6个载有天子的大蛋从天而降。6个男孩破壳而出,12天后长大成人。其中一个叫首露,成了金官伽倻的国王。另外5人分别建立了大伽倻星山伽倻阿罗伽倻古宁伽倻小伽倻

据《三国志》记载,弁韩诸国中有弁辰狗邪国。狗邪和伽倻是对同一个国家或部落的不同的音译。

Sin, K.C认为伽倻是3世纪末期由弁韩部落发展起来以金官伽倻(狗邪)为中心的6个联盟。这一时期伽倻的战争增加,丧葬习俗也发生变化。Sin, K.C指出导致这些变化的原因是由于这一时期扶余人进入伽倻的统治层,使伽倻采纳更为好战的思想意识和统治理念。[2]391年至412年之间,伽倻联盟在高句丽的压力下瓦解。不过伽倻联盟的剩余仍保持着政治上的独立。由于伽倻与百济联盟打新罗,出于报复新罗562年吞并了伽倻的剩余。

经济 编辑

伽倻位于富庶的洛东江流域,与大海相连并有丰富的铁矿资源。伽倻人主要以农业渔业铸铁贸易为生。伽倻与弁韩都以铁器闻名。伽倻向百济日本中国出口大量的铁矿石,铁盔和铁制兵器,并与百济和日本保持着良好的关系。

政治 编辑

许多古书将伽倻联盟分成几个部分。《高丽史略》将伽倻分成金官伽倻古宁伽倻非火伽倻阿罗伽倻星山伽倻。这些伽倻部落围绕金官伽倻的中心今韩国金海市构成一个联邦式的政治实体。经历了一段衰落后,在5和6世纪之交,伽倻联盟围绕大伽倻的中心今韩国高灵郡得以复兴。但由于不敌新罗而被新罗所吞并。

南朝齐书卷58中称呼加罗国,三韩种也。建元元年,国王荷知使来献。诏曰:“量广始登,远夷洽化。加罗王荷知款关海外,奉贽东遐。可授辅国将军、本国王。”

文学 编辑

记载于《三国遗事》卷二《驾洛国记》的《龟旨歌》(公元42年),是迄今古代文献中所能看到的最早的朝鲜古代歌谣。这是古伽耶人按天神旨意在龟旨峰掘土迎接神君时唱的歌,因此也被称《迎神歌》。[3]:65-67[4]:19-20

伽倻小国的变迁 编辑

伽倻小国一般来说至的是六伽倻,然而事实上,六伽倻是最少10个以上小国的集合体。在《魏志东夷传》中收录的弁韩小国共计12国。但在3世纪曾经有浦上八国的伽倻国家起兵反对金官伽倻的联盟地位。这八国可能是所谓六伽倻中的一个国家。根据《日本书纪》的记载可知,到了伽倻时代的后期,伽倻小国中大约有10个国家。然而根据韩国的于勒十二曲可知,这所谓的十余个国家更可能是大伽倻的直辖领地或地名。

目前已知的伽倻小国如下表:

庆南区域
区域 弁韩弁辰 伽倻/浦上八国(1~5世纪) 大伽倻于勒十二曲(5~6,5世纪) 新罗郡县 六伽倻(高丽时代)
密阳市 弥离弥冻国 啄己呑、推封 密城郡
密阳市三浪津邑 麻且奚 密镇县
昌宁郡灵山面 麻须比 尚药县
固城郡 古资弥冻国 古史浦国 古自国/ 古(久)嵯国 固城郡 小伽倻
山清郡丹城面 古淳是国 乞飡 阙城郡
晋州市 子他、子呑 居陀州、康州
宜宁郡 稔礼国 宜宁县
宜宁郡富林面 斯二岐、尔列比/尔赦 宜桑县
居昌郡 居列 居昌郡
河东郡 带沙 河东郡
河东郡岳阳面 乐奴国 岳阳县
陜川郡 多罗 大耶城、江阳郡
陜川郡草溪面 草八国:辰韩 沙八兮 八谿县
陜川郡三嘉面 散半奚/下 嘉寿县
泗川市 史勿国 思勿 泗水县
泗川市昆阳 军弥国 昆弥 河邑县、省良县
昌原市 弥乌邪马国 骨浦国 卓淳国 义安郡、桧原县
咸安郡 安邪国/安罗国 下加罗都 咸安郡 阿罗伽倻
咸安郡漆原面 弁辰接涂国 漆浦国 久礼牟罗 漆堤县
釜山广域市东莱区东莱 渎卢国 从拔城 (新罗领土)
金海市 狗邪国 驾洛国 金冠国 金海京 金官伽倻
庆北区域
区域 弁韩弁辰、辰韩 伽倻(1~5世纪) 大伽倻于勒十二曲(5~6,5世纪) 新罗郡县 六伽倻(高丽时代)
高灵郡 半路国 伴跛国 上加罗都 高灵郡 大伽倻
金泉市 甘路国 甘文国:辰韩 (新罗领土)
星山郡 (原来新罗领土) 本彼县/碧珍郡 星山伽倻
清道郡 优由国:辰韩 伊西国 (新罗领土)
尚州市咸昌邑 辰韩 沙伐国 (原来新罗领土) 古宁郡 古宁伽倻
湖南区域
区域 马韩枕弥多礼 大伽倻于勒十二曲(5~6,5世纪) 新罗郡县
南原市 古腊国 下奇勿 南原京
长水郡、任实郡 上奇勿 青雄县
顺天市 娑陀 升平郡
光阳市 勿慧/牟娄 晞阳县
丽水市 上哆唎、达已 海邑县
丽水市突山邑 下哆唎 突山县

相关条目 编辑

延伸阅读 编辑

[]

 南齐书·卷58》,出自萧子显南齐书

参考文献 编辑

  1. ^ Barnes, Gina L. (2001). Introducing Kaya History and Archaeology. In State Formation in Korea: Historical and Archaeological Perspectives, pp. 179-200. Curzon, London.
  2. ^ Sin, K.C. (2000). Relations between Kaya and Wa in the third to fourth centuries AD. Journal of East Asian Archaeology 2(3-4), 112-122.
  3. ^ 李岩; 徐建顺、池水涌、俞成云. 《朝鲜文学通史》. 北京: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2010年9月. ISBN 978-7-5097-1511-6. 
  4. ^ 韦旭昇著. 《韩国文学史》. 北京: 北京大学出版社. 2008年7月. ISBN 978-7-301-14042-0. 
  • 法律家眼中的日本古代一千五百年史,山中顺雅,中国科学出版社,19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