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俊臣(651年—697年),雍州万年县(今陕西西安)人,武则天自废帝临朝至称帝以后的酷吏

生平 编辑

出身 编辑

来俊臣的父亲来操,是个赌徒,与同乡蔡本结友。蔡本赌输了几十万,拿不出钱来,来操就以蔡本的妻子抵债。其妻入来操家门时已怀身孕,以后生子即为俊臣,也就改姓为来。就是来俊臣。来俊臣早年为乡邻所厌恶,于是来到异乡,至和州,因在外偷窃遭逮,当时和州刺史为东平王李续,命人将来俊臣打一百板,投入大牢。来俊臣对李续恨之入骨。不久,武则天将李续下狱,来俊臣得知,编织李续“谋反”罪证,武则天因此特别召见他。

官场生涯 编辑

来俊臣因镇压反对人士有功,先赐官侍御史,加封朝散大夫,再升官为左台御史中丞。执法时手段恶辣,有数百名手下,专事告密陷害大臣。与当时同为酷吏的周兴索元礼侯思止等人争先恐后地铲除异己,无辜者皆可被罗织捏造成谋反罪而至牵连诛九族。一时有许多内外臣民含冤而死,可谓掌握生杀大权,天下震动。

大将军张虔勗进监狱后向来俊臣陈说自己以前的功绩,来俊臣竟命武士将其乱刀砍杀。[1]内侍范云仙犯案下狱,诉说自己侍奉唐高宗有功,祈求赦免,来俊臣命人截其舌,范云仙当场横死。[2]博陵公崔玄𬀩,遭来俊臣派人将“谋反”书信放置于屋顶砖瓦上,崔元𬀩的仆从及时发现,将书信烧毁,逃过一劫。武则天侄子武承嗣诬告豫王李旦谋反,武则天命来俊臣审问,来俊臣将李旦府内仆从全数逮捕审问,严刑逼供。太常寺乐工安金藏拼死为李旦鸣冤,用利刃刺破自己胸腹,以明心迹。此事让武则天得知后,随即停止审讯,整件事也不了了之。

来俊臣利用自己职权,广收贿赂,公开索要钱财。有一位高句丽泉献诚,受武则天赏识,受封右卫大将军兼羽林卫一职。来俊臣向其索贿,泉献诚并未理睬,来俊臣恼羞成怒,罗织罪名,将其投入大牢,并将他绞杀[3]来俊臣罔视王法,大肆接受商人贿赂,因此获罪,依法应处死,但武则天将其赦免,削职为民。两年后又官复原职,因再次收贿而遭贬为同州参军突厥可汗阿史那斛色罗有一婢女,娇艳动人,来俊臣制造冤案,逮捕酋长,夺其婢女。激起其他外族愤慨,几乎酿成叛变,不得已才将其释放。段简妻王氏,因有姿色,遭来俊臣看上,要求强行娶其为妻,最终王氏自杀而亡。段简又有一妾,也生得美貌,来俊臣明索暗示,段简最终拱手相让。[4]

万岁通天元年(696年),来俊臣迁升洛阳令、司农少卿。二年(697年)准备告发太平公主和武氏诸王,结果太平公主先发制人,向武则天告状,太平公主说来俊臣把自己比作石勒,有不轨之心。武则天“下诏弃市”并加醢刑处死。死时长安市井场面轰动。[5]。武则天知道此事后,大惊,再下令将来俊臣全家处死弃市。

唐玄宗开元年间,下诏来俊臣的后代子孙不得仕宦,以示惩戒。

酷刑简介 编辑

来俊臣和党羽朱南山、万国俊等撰《罗织经》,专教人罗织罪名。且发明了不少,由最重至最轻都各有名号,包括:“求破家”、“求即死”、“死猪愁”、“反是实”、“实同反”、“失魂胆”、“著即承”、“突地吼”、“喘不来”、“定百脉”合共十个,从名字来看,它们都会令受刑者极为痛苦,而来俊臣就是经常以枷来对付政敌、反对他的朝臣和得到“证供”。另外尚有数十“刑”和“罚”,如:“凤凰晒翅”、“驴狗发蹶”、“仙人献果”、“玉女登梯”等,其“刑”惨绝人寰。其罚有竹签钉指、热醋灌鼻、铁圈梏头等,手段之酷烈,前所未有。

相关成语 编辑

请君入瓮 编辑

周兴残害无辜被举发,武则天命来俊臣审理,来俊臣于是请周兴吃饭,来俊臣问:“囚犯如果硬是不认罪,该怎么办才好?”周兴大笑说:“这太容易了,把犯人放到里,四周燃起炭火。”来俊臣派人找来一口大瓮,按照他出的主意用火围着烤,然后站起来说:“来某奉太后懿旨来审查你,请君入瓮吧!”周兴见大事不妙,磕头求饶,表示愿意招认。这是“请君入瓮”的典故。

注释 编辑

  1. ^ 对问冤狱疏
  2. ^ 新唐书》卷三百零九
  3. ^ 《大周故左卫大将军右羽林卫上下上柱国卞国公赠右羽林卫大将军泉君墓志铭并序》,梁惟忠撰。
  4. ^ 贪官之祸 ISBN 9579929882
  5. ^ 《旧唐书》卷一百九十一

延伸阅读 编辑

[]

 维基文库阅读此作者作品
 旧唐书·卷186上》,出自刘昫旧唐书
 新唐书·卷209》,出自《新唐书

参考书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