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济(610年—662年),扬州人,唐朝官员,唐高宗时期的宰相。他因为反对唐高宗立武昭仪皇后,被派到西域为官。662年,他在抵抗西突厥部落入侵时阵亡,他的哥哥来恒之后也被任命为宰相。

生平 编辑

他的父亲来护儿曾是隋朝的大将、荣国公。

610年,来济出生于江都(今江苏省扬州市)。

618年,隋炀帝被将军宇文化及在政变中杀死。宇文化及杀死了很多忠于隋朝的大臣,包括来护儿,几乎全家灭门,只有来济和他哥哥来恒因为年纪太小而逃过一劫。在整个家族遭逢毁灭性的劫难后,历经流离艰险,兄弟两人皆笃志好学,又有文词,善于谈论,尤晓时务。在唐朝时,皆举进士及第。

643年,唐朝第二任皇帝李世民任命来济中书省通事舍人(从六品上)。同年,唐太宗的太子李承乾被发现有谋反迹象,被废黜,唐太宗命司徒长孙无忌、司空房玄龄、特进萧瑀、兵部尚书李绩、大理卿孙伏伽、中书侍郎岑文本、御史大夫马周、谏议大夫褚遂良组成专案组讨论如何处理废太子李承乾。但没人敢说话,只有来济说:“陛下不失为慈父,太子得尽天年,则善矣。”唐太宗同意了,他废黜了李承乾为庶人,但是保下了他的命。提拔来济为吏部考功员外郎(科举考试的主考官)。

644年,唐太宗任命他为新太子李治的司议郎(正六品上),兼崇贤馆直学士。不久改任中书舍人(正五品上),与令狐德棻等撰《晋书》。

649年,唐太宗驾崩,太子李治继位为唐高宗。

651年,来济被任命为中书侍郎(中书省的副官),兼弘文馆学士,监修国史。

653年,加同中书门下三品,为国家的宰相。654年,加勋官银青光禄大夫,以修国史功封南阳县男,赐物七百段。

655年,官至中书令、检校吏部尚书。当时,唐高宗想以武昭仪取代王皇后,他首先赐武昭仪封号宸妃,来济和另一个宰相韩瑗反对:“宸妃古无此号,事将不可。”然而,在同一年,唐高宗不顾来济韩瑗褚遂良还有身为开国元勋的舅舅长孙无忌等人的反对,以武宸妃取代王皇后,武宸妃为皇后。来济等都不自安;武后上表称来济忠公,请加赏慰,但心中其实厌恶他们。

656年,武后的儿子李弘被立为太子(取代高宗的庶长子李忠),来济兼太子宾客,进爵为南阳县侯,仍为中书令。657年,来济又兼太子詹事,武后和他的亲信许敬宗李义府开始清除反对立武氏为皇后的大臣,许敬宗、李义府诬告来济、韩瑗与褚遂良构成朋党,准备谋反。褚遂良被贬官桂州(今广西桂林市)都督。唐高宗也将来济、韩瑗二人贬官远地,来济为台州(今浙江省台州市刺史。命他们终身不得回长安朝觐皇帝。659年,武后和唐高宗赐长孙无忌自杀,杀害王皇后的舅舅原宰相柳奭。韩瑗病逝在行刑使者来之前。660年,来济改任庭州(今新疆昌吉回族自治州)刺史,在西突厥十姓的边界。

662年,西突厥部落进攻庭州。来济统兵防御,他对属下说:“我多年前就该被处死了,蒙赦性命,当以身报国。”他因此不穿甲胄,率军出击突厥,在战斗中阵亡。时年五十三,被赠楚州刺史,赐灵柩还乡。有文集三十卷,流行于世。

子嗣 编辑

延伸阅读 编辑

[]

 旧唐书·卷80》,出自刘昫旧唐书
 新唐书·卷105》,出自《新唐书

参考文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