侍从官

荣誉礼仪性质的副官员

侍从官(法语:Aide-de-camp)或译侍卫官副官,通常是由一名军官警察、高级官员来担任国家元首王室成员、司令或特别重要的政治人物的私人特别助理秘书。“第一副官”,通常是最重要的私人助理。在一些国家,副官则被认为是一个荣誉称号,并且负责出席及参加重要庆典仪式等。

A French Aide-de-camp (right) assisting a General of Division (centre), during the Napoleonic wars.

由军官担任的副官的象征标志通常是饰绳,通常由金色或者银色编织而成,穿在军装或者制服上的左(或有时右)肩。

香港 编辑

香港设有行政长官副官职务,前身为英国殖民地时期的总督副官,属于香港警务处架构下的编制,由一名警司、署理警司或者将晋升的总督察担任,副官休假时则由一名总督察署任“署理副官”。副官主要负责香港回归前的总督及后的行政长官的安全,在首长出席公开场合前,先行了解场地保安的安排,再与要员保护组了解及沟通,以配合首长习惯及巡回路径。平常,副官则负责礼节性工作[1],包括代表行政长官接收请愿信及参与殉职公务员葬礼等。副官的替换由首长自行决定,决定后透过保安局通知香港警务处,再由后者物色人员予首长选择。

副官穿着军装时,均穿戴一条银色饰绳在其右肩。

此外,其他纪律部队辅助纪律部队均会有一名人员获委任为名誉副官

历任行政长官副官 编辑

历任香港警务处处长副官 编辑

中华民国 编辑

日本 编辑

韩国 编辑

阿根廷 编辑

英联邦 编辑

澳大利亚 编辑

加拿大 编辑

英国 编辑

印度 编辑

巴基斯坦 编辑

俄罗斯帝国 编辑

斯里兰卡 编辑

美国 编辑

通常指派军官给美国总统副总统国防部长陆军部长担任侍从官,一位官员若有多位侍从官,较资深阶级侍从官可以协调指挥其他侍从官处理事务。

总统有五名官阶为少校中校侍从官,每军种各一名(美国陆军美国海军美国空军美国海军陆战队美国海岸防卫队),其中一位担任主侍从官并负责携行总统核按钮手提箱

除了五位固定侍从官,总统还有40~50位中尉至少校不等的白宫社交助理官,社交助理官为临时任命或兼职,协助白宫社交事务,每月值勤服务两个或四个半天。

在军队内部,只有将官可以配属侍从官,侍从官一般任期为两年。虽然美国国会已通过每位将领最多可以有三位侍从官,但军队传统与内规限制每位将领只能有一位侍从官,有些将军获得授权可以从他的下属中挑选任命侍从官。

一位将领根据其官阶可以挑选任命以下最高阶级侍从官:

部队的中校或上校主官一般而言没有侍从官,但是身旁参谋官时常会担任起主官的侍从角色。四星上将(含)以上为终身职,可以保留侍从官。

参见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