俺答封贡发生于隆庆四年(1570年),是明朝少数以非军事手段解决与外族敌对关系的事件。明朝中央内阁官大臣张居正高拱,以及地方上的总督王崇古大同巡抚方逢时把汉那吉因与其祖父漠南蒙古强权首领俺答起了家事争执而投奔明朝的机会,让明朝与俺答汗达成了封贡及互市的协议,结束了近二百年的敌对状态。明朝又借机铲除包括白莲教领袖赵全在内的八位投奔鞑靼的汉人[1][2],削弱了鞑靼进攻明朝的能力。

背景 编辑

 
俺答汗

把汉那吉俺答的孙儿。自其父铁背台吉死后,他就被俺答的大夫人(一克哈屯)所照顾。把汉那吉成年后,又为他娶妻把汉比吉。因俺答汗强娶鄂尔多斯一女子为妾,将其孙把汉那吉所娶之兀慎部女子嫁给了鄂尔多斯部作为补偿。把汉那吉不满,并与阿力哥等十余人,赶到大同长城边界要求大同巡抚接见。在宣大总督王崇古坚持下明朝受降,并厚待之,俺答其后追至,得知那吉未死,大喜,着手谈判营救[3]

明朝态度 编辑

鞑靼战力虽强,但文化不高,因此在明初一直未成气候。龙大有诬俺答汗使者为间谍凌迟处死而升官。但在居于板升的赵全等帮助下,鞑靼有了很强的组织力。赵全一帮“多略善谋……教虏疏计谍,校人畜,益习兵事”,由是令“诸镇疲于奔命”[4]。他们如张居正言,当时明朝有两患:“东患在属夷,西患在板升。二患不除,我终无安枕之日!然西事稍易,宜先图也”[5]。鞑靼,在张居正眼中还不如赵全等人。对明政府而言,赵全的所为实际上是为鞑靼创制成文的官制及法律,一旦成事,鞑靼将会变成了拥有秩序的国家,从野蛮走向文明,并且可以不断吸收周围的部族和人民,扩张势力,成为中原的大患。因此明政府要求俺答“自当卑词效款,或斩吾叛逆赵全等之首,盟誓于天”[6]。不过明政府对俺答封贡归顺,其实是没有什么把握,毕竟在与明朝的对抗中,俺答也绝少战败。

俺答处境 编辑

俺答毕竟偏爱把汉那吉这个孙子,因此他才会直奔至大同索人。俺答对于那吉降明不断有“日夜恐中国戕其孙”[7]的感觉。对于明朝“讨汉奸”的要求,不如其孙子的安危来得重要:“我不为乱,乱由全等。今吾孙降汉,是天遣之合也。天子幸封我为王,永长北方,诸部孰敢为患……彼受朝廷厚恩,岂敢负耶?”[8]而且在俺答角度,他们入侵明朝北边其实也只为抢略,此后若是接受封贡称臣,失去赵全一班军师,虽有损战力,但有互市在后头,还能有大明这个大靠山,对俺答而言是相当有利的条件。而互市之作用,在于安定外族之民:“故虏使于乞和之初,即有求讨锅布之恳。必须许以市易,以有易无,则和好可久,而华夷兼利。”[9]至此,俺答实无反对之理。

结果 编辑

俺答封贡于次年隆庆四年(1570年)成事,俺答收捕赵全和李自馨等九人引渡明朝,第二天明朝送把汉那吉出境。赵全等人被执送京师,凌迟处死。

明朝封俺答为顺义王,开放十一处边境贸易口岸,使蒙古人能通过贸易获得中国资源。而对中国的好处是明朝到灭亡为止,的确不用兵革。虽北边亦有说“俺答既入贡,边防大驰,军饷皆入帅囊。啖寇之外,间以遗京。近边之卒,馁瘠无复有生理。而板升生齿日繁,强硬无赖,议者忧之”[10],但在大明的历史上至少已经达到止战之效,因此俺答封贡实为成功。

参见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方逢时著,《大隐楼集》
  2. ^ 哈密事迹一巻附赵全谳牍一卷
  3. ^ 王崇古. 《酌议夷猷款塞》. 载《登坛必究》卷37《奏疏一》. [2023-11-0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5-08). 译审得把汉那吉口称:系俺答汗第三子铁背台吉亲男,自幼四岁丧父,祖母奶奶一刻哈屯抚养长大,替伊宁下歹慎的女儿名号比吉,系俺答汗女婿的女,过门已经六年。那吉复寻下兀慎家达子取兔扯金的女,要娶间,俺答汗将我儿都司定下不知达名家女强娶为妾,彼都司家生气构怨,俺答汗却将那吉原寻下取兔扯金的女与了我儿都司,那吉因此恼怒,背了祖父祖母逃向南来等情。本职唯恐不的,又经行令山西行都司掌印王应臣、大同府知府程鸣伊等复审相同。 
  4. ^ 谈迁著,《国榷》,卷66,页4149。
  5. ^ 徐孚远等编,《皇明经世文篇》,<与蓟辽总督谋俺答板升之始>,卷20,页436。
  6. ^ 徐孚远等编,《皇明经世文篇》,<答王鉴川策俺答之始>,卷20,页437。
  7. ^ 谷应泰著,《明史记事本末(9)》,页20。
  8. ^ 张廷玉等撰,《明史》卷二百二十二,列传第一百十<王祟古>,页5840-5841。
  9. ^ 徐孚远等编,《皇明经世文篇》,<为北虏纳款执叛求降疏>,卷19,页673-674。
  10. ^ 夏燮编,《明通鉴》,卷65,纪65,<穆宗隆庆五年>,页25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