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幕运动江户时代后期,即幕末时期,打倒江户幕府的政治运动,狭义上指五理推翻幕府的讨幕运动,广义上包括非武力方式的革命运动。有时镰仓时代末期后醍醐天皇主导打倒镰仓幕府的行动 (正中之变元弘之乱)也被称为“倒幕运动”。

戊辰战争中的日本武士
日语写法
日语原文倒幕運動
假名とうばくうんどう
平文式罗马字Toubakuundou

概要 编辑

1853年美国海军将领马休·佩里俄罗斯帝国海军军官普提雅廷前后来到日本,要胁江户幕府开国,江户幕府在外国势力威胁下被迫同意开国。然而当时水户学国学为代表的尊王攘夷思想昂扬,各藩志士(以萨摩藩水户藩长州藩为首)十分气愤,支持朝廷、推翻幕府的倒幕理论与讨幕派于焉而生,借由复兴朝廷来推动日本国内的改革,是当时各藩志士的想法。以此理论行动并结成联盟的主要人物有萨摩藩的西乡隆盛大久保利通小松带刀,长州藩的木户孝允(桂小五郎)、广泽真臣,还有公家岩仓具视等,他们计划武力讨幕,逼迫德川幕府交出实权。

对此幕府推出公武合体政策应对,希望与朝廷结合保持幕府权势,天皇、朝廷的权威在此背景下复活。同时幕府与佐幕派藩士开始以武力镇压讨幕派,例如:1864年发动八月十八日政变驱逐长州藩势力。与此同时长州、萨摩两藩在1863~1864年擅自发动下关战争萨英战争,却在战争中被外国势力击败,让长州、萨摩两藩认识到现况下攘夷无法达成,必须推翻幕府进行改革,再图攘夷。

1864年7月长州藩在京都发动蛤御门之变,炮击京都御所,幕府以此将长州藩指为朝敌,发动第一次长州争讨。第一次长州征讨以幕府胜利告终,提升幕府威望,然而1866年长州藩高杉晋作等发动政变,成立了倒幕派政权,幕府为此发动第二次长州征讨。但在此前支持幕府的萨摩藩却因不满幕府改革,对幕府逐渐不满,在1866年3月秘密与长州藩达成萨长同盟,其他在第一次长州征讨支持幕府的各大名也恐惧幕府借此机会建立一个侵夺地方权力的中央集权制度,不愿支持幕府,导致第二次长州征讨幕府战败,幕府威信扫地。

1867年支持幕府的孝明天皇驾崩,朝廷向长州、萨摩下达讨幕密令,幕府被迫大政奉还,但德川庆喜仍然掌握政治实权。公家的岩仓具视和萨摩藩的大久保利通等讨幕派于是准备通过政变,阻止建立以德川为中心的政府。1868年1月2日朝廷宣布王政复古,要求德川庆喜辞去内大臣官职并削封德川家领地,愤怒的德川庆喜发动对明治新政府的战争“戊辰战争”,这场战争以幕府军的败北告终。其后在倒幕派推举的明治天皇任内完成了讨幕的行动,并领导日本施行君主立宪明治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