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滞时代(俄语:Период застоя),指1964年至1982年期间苏联共产党总书记勃列日涅夫治下的苏联(特别是镇压捷克布拉格之春后),这时期的苏联于经济、政治和社会改革均出现停滞。

虽然苏联的军事力量和政治威望在某些方面有增强,但计划经济下经济增长率低,平均年收入停滞不前,工人怠惰生产纪律差。政治上成为老人政治,昏庸无能成为新常态。事实上,苏联社会成为静态和依靠惯性运作的经济陷阱社会,各方面也平稳没什么大改革,造成许多问题不断累积。这情况至戈尔巴乔夫在1985年出任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执政后才改变。

术语 编辑

历史 编辑

经济 编辑

由于长期实行军事工业优先,因此生活物资欠缺,加上集体农场效率低,使苏联大部分外汇收入用于粮食进口和购买消费品。

因苏联与美国争夺势力范围,苏联不断支持一些效率低和不可靠的第三世界政权,导致苏联经济枯竭。

分析 编辑

原因 编辑

抗议者 编辑

针对入侵捷克斯洛伐克而发生的抗议活动中,抗议者被殴打或逮捕。八名抗议者在莫斯科红场举行了示威游行,随后被监禁。一些涉嫌持不同政见者被搜查了房屋和财产,还有一群莫斯科律师专门为被控反苏活动的人辩护。这些集会和游行的支持者声称,逮捕是非法的。他们断言,这项权利是《世界人权宣言》(1948)的一部分,也是欧洲安全与合作会议(1975)的最后行动的一部分。

艺术与科学 编辑

尽管如此,苏联科学家和艺术家中的显著一部分(统称为“异见人士”)继续对他们在赫鲁晓夫统治期间开始的对政权公开和秘密的政治反对。著名的核物理学萨哈罗夫和苏联陆军将军彼得·格里戈连科是这一运动的代表。

与美国的比较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