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地理学

学科
(重定向自健康地理学

医学地理学又称医药地理学,研究一定区域环境之下,人类健康与地理环境之间的关系,类似流行病学。医学地理的理论基础是研究如何让环境发展与人类健康平衡。 医学地理学的研究对象包括:

  1. 生态变化:牵扯到物理、化学和生物的疾病,如疟疾鼠疫血吸虫病黄热病登革热。这些有明显地域性的疾病会受到生态的变迁使其流行的地理位置发生变化,其可分为位移型、扩张型、混合型、阶层型。
  2. 病种的地域性研究:如艾滋病。与生态变化的研究特称疾病地理学。
  3. 开发地区的药物资源
  4. 地域营养与健康的问题
  5. 人口老龄化的区域及解决出路

分科 编辑

  1. 营养地理学:营养素和营养产生的疾病的地理分布及其区域复合体分析
  2. 健康地理学:研究人群健康状况的空间模式及其与环境的关系。健康表示人与环境处于生态平衡。健康地理学研究平衡破坏的原因及其空间分布模式,亦研究维持平衡的条件。
  3. 疾病地理学:研究疾病的分布模式。早期主要研究生物环境因子导致的地方性疾病,如血吸虫病霍乱疟疾黄热病等等,现此类疾病因医疗技术的进步而受到控制,进而发展非传染性疾病的空间分布模式,如乳癌的分布与原因等等。

参考文献 编辑

  • 《关于地理学的100个故事》. 第一版第一次印刷. 台北市:宇河文化,2011:pp. 325-326. ISBN 978-957-659-84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