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奕

隋末唐初政治人物

傅奕(555年—639年),相州(今河南安阳)人,一生经历北周三朝。傅奕是研究天文历法的学者,在当官之前曾做过道士,亦是一位激烈的排佛论者。唐高祖时,官至太史令,力反佛教

生平 编辑

聪慧有辩才,精天文阴阳、历数。

开皇年间,以仪曹事汉王杨谅隋朝末年,徙居扶风

唐高祖时,官太史令。傅奕反对佛教,主张废僧尼,武德一年七月十四日,傅奕极诋佛教之害,请求废佛。

武德四年(621年),上《请废佛法表》称:“佛之经教,妄说罪福,军民逃役,剃发隐中,不事二亲,专行十恶。”[1]

武德九年(626年),连上七疏,请求废佛。又指出佛教流弊十一条。又上疏十一首,词甚切直。高祖付群官详议,唯太仆卿张道源称傅奕所奏合理。中书令萧瑀与之争论曰:“佛,圣人也。奕为此议,非圣人者无法,请置严刑。”傅奕说:“礼本于事亲,终于奉上,此则忠孝之理著,臣子之行成。而佛逾城出家,逃背其父,以匹夫而抗天子,以继体而悖所亲。萧瑀非出于空桑,乃遵无父之教。臣闻非孝者无亲,其瑀之谓矣!”萧瑀不能回答,但合掌时说:“地狱所设,正为是人。”高祖将从奕言,会传位而止。

武德九年五月,密奏唐高祖:“太白见秦分,秦王当有天下”,唐高祖以状授秦王李世民玄武门之变后,李世民得位,是为唐太宗,召奕赐之食,谓曰:“汝前所奏,几累于我,然今后但须尽言,无以前事为虑也。”

唐太宗常临朝谓傅奕曰:“佛道玄妙,圣迹可师,且报应显然,屡有征验,卿独不悟其理,何也?”傅奕对曰:“佛是胡中桀黠,欺诳夷狄,初止西域,渐流中国。遵尚其教,皆是邪僻小人,模写庄、老玄言,文饰妖幻之教耳。于百姓无补,于国家有害。”太宗颇然之。

贞观十三年(639年)秋卒,年八十五。临终诫其子曰:“老庄玄一之篇,六经》之说,是为名教,汝宜习之。妖胡乱华,举时皆惑,唯独窃叹,众不我从,悲夫!汝等勿学也。古人裸葬,汝宜行之。”

傅奕生平遇患,未尝请医服药,虽究阴阳数术之书,而并不之信。又尝醉卧,蹶然起曰:“吾其死矣!”因自为墓志曰:“傅奕,青山白云人也。因酒醉死,呜呼哀哉!”[2]注《老子》,并撰《音义》,又集魏、晋以来驳佛教者为《高识传》,十卷均佚。

延伸阅读 编辑

[]

 维基文库阅读此作者作品
 旧唐书·卷79》,出自刘昫旧唐书
 新唐书/卷107》,出自《新唐书

参考文献 编辑

引用 编辑

  1. ^ 傅弈:《请废佛法表》
  2. ^ 幼学琼林》:“挽歌始于田横,墓志创于傅奕。”

来源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