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真

把文件的內容轉化成數碼影像,再把影像資料透過電話線傳送

传真(英语:Fax,全名称为Facsimile,源自拉丁文fac simile”,意为“制造相似”)是一种用以发送文件复印本电信技术;而传真机就是负责发送这些文件的机器。随着时代的演进,传真的使用率持续减少。

常见的家用传真机

历史 编辑

1843年,亚历山大·班恩英语Alexander Bain (inventor)获取机械式传真机专利,他以其对电子时钟钟摆的知识制作了第一个由前至后逐行扫描机制。

1861年,第一部传真机Pantelegraph由Giovanni Caselli公司出售,当时电话尚未正式被发明。

1924年,理查德·兰杰发明无线电传真

1929年,鲁道夫·海尔英语Rudolf Hell发明的海尔抄写机英语Hellschreiber获取专利,是当时机械影像扫描及发送的先驱。早期的传真机采用氨水来作显影液,到后期才出现才用特别热感纸的传真机。

1985年,汉克·马努斯基英语Hank Magnuski创办的GammaLink英语GammaLink公司推出用在个人电脑GammaFax英语GammaFax传真扩展卡。

现在的传真机大多数都采用喷墨激光打印。

概览 编辑

传真机其实是影像扫描仪调制解调器电脑打印机的一种合体,扫描仪把文件的内容转化成数字影像,调制解调器则把影像资料透过电话线发送,在另一端的打印机则把影像变成原文件的复印本。

现代传真技术要到1970年代中期,当以上三种技术皆有足够进展及合理成本后才进入实用阶段。传真机首先在日本流行,因它比其他例如电传打印机等类似技术有明显优势。当时由于未有易用的输入法工具,手写汉字比键盘输入文字来得更方便。传真机的成本逐渐降低,到1980年代中期,传真机已在全世界流行起来。

功能 编辑

传真机使用黑白(bitonal)模式,以100x200或200x200dpi分辨率,每分钟约可发送一页或以上的印刷或手写文件。发送速率为14.4kbit/s(千比特每秒)或更高,传真机支持由2400bit/s起的速率,这种发送影像格式称为ITU-T(前称CCITT)fax group 3或4。

最基本的传真模式只可发送黑白影像,A4大小的原件以每行1728像素及每页1145行扫描,所得的资料将以专为手写文字优化的哈夫曼编码技术压缩,可达到1/20的压缩率。以9600 bit/s的速率,每页1728×1145 bits,平均1页需要10秒作发送,相比下未经压缩的资料则需要3分钟作发送。压缩技术采用哈夫曼codebook把每条扫描线中黑与白的长度编码,亦由于两条相邻的扫描线通常十分相似,因此只把有分别之处编码以节省带宽

用以发送传真的编码技术有:改良哈夫曼编码(Modified Huffman,MH编码)、Modified READ(MR,亦被称为CCITT Group 3 fax encoding或CCITT T.4)及Modified Modified READ(MMR,亦被称为CCITT Group 4 fax encoding或CCITT T.6)。

有多种传真标准(fax classes),包括Class 1、Class 2及Intel CAS.

传真机采用多种电话线调制技术,在调制解调器接通时的握手(handshaking)决定,传真机会使用双方皆支持的最高发送速度,通常最低为14.4 kbit/s。

ITU标准 公布日期 发送速率(bit/s) 编码方法
V.27 1988 4800, 2400 PSK
V.29 1988 9600, 7200, 4800 QAM
V.17 1991 14400, 12000, 9600, 7200 TCM
V.34 1994 28800 QAM

1970年代至1990年代的传真机通常采用热感打印(thermal printer)技术,但自1990年代中期开始,渐渐转为以热传打印(thermal transfer)及喷墨打印技术为主流。

喷墨打印的其中一个优点,是可以合理价格印制出彩色文件,因此,不少喷墨打印传真机都声称具有彩色传真功能。彩色传真已经有名为ITU-T30e的标准,但这种技术仍未被广泛支持,而大部分彩色传真机只可与同一品牌的传真机发送彩色文件。

代替品 编辑

传真机的现代代替品就是透过电子邮件把电脑影像文件以附件方式发送。如此便可发送彩色影像,并可享有更高分辨率

如下图的网络传真则是较复杂的转换技术,它可以把电脑发出的文字档或扫描图片档透过网络上传至一个特殊服务器,该服务器可以把文件跨接发送到电话线信号进入一般传统传真机的收讯方;本科技的发明在于电脑普及化的过程中还是有一些老公司没有电脑,或是老一辈的员工不习惯使用电脑,所以需要把电子邮件和传真信号做双向转换,以使双方均能交流。

 

已有不少研究让接收一方可更有效率地处理接收到的传真,现在的数字存储远比1970年代廉宜,但垃圾传真则成为常见问题,也造成不少纸张浪费。一些较昂贵的通信服务器不会立即把接收到的传真印出,而会把传真集合至一个信箱,并以其他方法存储及转发,例如电子邮件或话音邮件,参看统一消息(Unified Messaging)。

参考资料 编辑

参见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