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属国

(重定向自僕從國

从属国(英语:Client state),又称附属国属国仆从国,是指一个国家在政治、经济、军事、外交等领域,依附于另一个更强大国家之下。具体可分为卫星国联系邦傀儡政权新殖民地保护国附庸国朝贡国等一系列受其他国家不同程度影响的依附性政权。

古代 编辑

波斯、希腊和罗马 编辑

波斯和帕提亚的安息帝国希腊城邦和古罗马等古代国家有时会通过让国家领导人屈服、并要求其必须提供贡品和士兵来使对方成为从属国。例如,古雅典会迫使较弱的国家加入提洛同盟,并在某些情况下对它们实行民主政府。后来,马其顿的腓力二世也同样强行建立了科林斯同盟。最多产的从属国使用者之一是罗马共和国[1][2]其击败敌国后通常不会将其并入领土,而是使其成为从属国(例如法罗斯的德米特里英语Demetrius of Pharos),这一政策一直持续到公元前一世纪,共和国成为罗马帝国为止。有时,附庸国并非曾经的敌国,而是罗马所帮助的王位觊觎者希律大帝就是一个著名的例子。随着封建制度开始占据主导地位,附庸国的存在横跨了整个中世纪。

中国朝代 编辑

奥斯曼帝国 编辑

朝贡国或附庸国的数量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变化,但值得注意的是克里米亚汗国、瓦拉几亚、摩尔达维亚、特兰西瓦尼亚、麦加谢里夫国和亚齐苏丹国

19世纪-20世纪 编辑

俄国 编辑

大清 编辑

法国 编辑

大英帝国 编辑

日本 编辑

纳粹德国 编辑

美国 编辑

冷战时期,美国作为“自由世界”的领袖,许多反对共产主义的国家追随其政策。

苏联 编辑

21世纪类似从属国的政体 编辑

从属国国旗 从属国 地图 宗主国国旗 宗主国 地图 历经时间 条约依凭 参考注释
    北塞浦路斯     土耳其共和国   1974年- 塞浦路斯问题塞浦路斯安南计划 1960年8月16日,塞浦路斯共和国宣告成立。随后希土两族摩擦不断。1974年,塞浦路斯国民警卫队领导发动军事政变,企图将塞浦路斯并入希腊。两族因为制宪问题爆发严重的流血冲突土耳其同年随后入侵武装干涉。

1975年2月,土耳其族在土耳其政府的支持下在尼古西亚以北建立了北塞浦路斯土耳其共和国,但仅获土耳其承认。

    德涅斯特河沿岸     俄罗斯联邦   1990年- 苏联解体德涅斯特河沿岸战争 2006年的全民公投,97%的选票支持该地区独立并在未来加入俄罗斯联邦,94%的选民反对放弃独立成为摩尔多瓦的一部分。2014年3月,德涅斯特河沿岸摩尔达维亚共和国最高苏维埃主席米哈伊尔·博拉(Mikhail Burla)向俄罗斯国家杜马(国会下议院)主席谢尔盖·纳雷什金提出了请求,要求加入俄罗斯联邦。
    阿布哈兹     俄罗斯联邦   1991年- 苏联解体南奥塞梯战争 2008年8月,在南奥塞梯战争爆发之后,阿布哈兹在俄罗斯军队的帮助下驱逐了领土上的所有格鲁吉亚军事力量,完全控制了宣称的全部领土并再次宣示它的独立地位。但是这个国家不为联合国与国际上多数国家承认。[4][5]阿布哈兹与南奥塞梯不同的是,未来不寻求和俄罗斯联邦进行政治上的合并,但会维持更加紧密的合作关系。
    南奥塞梯     俄罗斯联邦   1991年- 苏联解体俄格战争 俄罗斯于2008年俄格战争后首先承认南奧塞梯并建交。2016年5月30日,南奥塞梯共和国将在2017年4月就加入俄联邦的问题举行全民公投,总统列昂尼德∙季比洛夫与议会主席阿纳托利·比比洛夫已于26日签署了相关声明。

南奧塞梯的官员表示,他们将允许俄罗斯在当地设立军事基地,在几年内,南奥塞梯将与俄罗斯自治共和国北奥塞梯合并,成为俄罗斯的一部分。[6]

参见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Rocca, Samuel. Herod's Judaea. 2008. ISBN 9783161497179. 
  2. ^ Collected studies: Alexander and his successors in Macedonia, by Nicholas Geoffrey Lemprière Hammond,1994,page 257,"to Demetrius of Pharos, whom she set up as a client king
  3. ^ How Japan Took Control of Korea | HISTORY. www.history.com. [2021-07-0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6-08). 
  4. ^ Online Magazine - Civil Georgia. [2019-03-2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7-10-08). 
  5. ^ International Crisis Group - Georgia’s South Ossetia Conflict: Make Haste Slowl 互联网档案馆存档,存档日期2008-08-20.
  6. ^ 南欧希夏官员:俄将并吞我们,中华日报[失效链接]